一、攻頂二格山
入冬以來,難得陽光普照,寒意全消散,Banktwo登山隊決定週日(2010.1.31)攀登二格山,
一年多來,多次在二格山土地公廟前登山口,因天氣惡劣而放棄登嶺,怕的是,路滑泥濘,
今日阿柔溪畔產業道路山櫻花怒放,而李花全白色花蕊也與紅櫻爭豔,遊人駐足觀賞,有春到喜悅,
二格山系主要為二格山,筆架連峰與猴山岳,本隊都曾有過足跡,
在登二格山之中途,可先走到上龜山(南邦寮山)587公尺的四等三角點,
而後再汗流浹背的攻頂二格山,
在土石山徑中,樹根盤節,碩石兀立,行走其間當小心別被絆倒,
所幸樹蔭遮天,偶有山風吹徐,減除煩躁的心情,雖然上攻陡坡,有時也需藉著綁繩助攻,
但是腳步也輕快多了,
在二格山頂涼亭休息補充水分,再往下到鹿港伯的紅豆湯寮,
可惜在筆架山登山口前的木寮被拆除了,如今改設幾個長板凳,供山友們休息,
一行在登山口前輕食後,再往猴山岳山道前進,
於中途轉左回到石碇大樹下,完成了今日登山之約。

二、 隊友們的閒談
難得現蹤的S.C座今日輕裝參加登山之行,心情看來不因職務調整而頹喪,
恭喜他了,沒有被惡劣勢力打敗,
那是一種逢迎奉承,不敢出主意,研定策略的文化,
只要上頭領導沒有意見,也不考慮如何提升組織競爭力的文化,
現在心情輕鬆,反而可以回味以往工作辛勞付出的真正產值了。
在竹圍他新購了渡假休閒房屋,我們大伙已相約泡茶聊天KTV,
也在安排春節九天假期如何打發?
總不能每天宅在家裡當宅男吧!雖說今年薪資調升似乎還沒有著落,
或也不必為此操心吧!
本隊尾牙日已訂好日期,Banktwo H隊長的主意,
主要是多位腳傷的戰友,可以聚聚聊聊復原的經過,
也抱怨以往被H隊長操著走長路登陡坡走山溝的不滿情緒,一一抒發吧!
隊友中談及印度電影「平民百萬富翁」,利用人性弱點圖利,
其實在台灣傳統市場中可偶見殘障人士販賣物品,
據說也有集團控制呢!
或許不管哪一個國家,都有社會黑暗面,
只是有心人比較容易紓發感情吧!
十年來全團未再一同出國旅行,今年也該先行籌備了,因為工作輕鬆了,
也許來個八到十天,到歐洲走走吧!從瑞士到法國,或者希臘到義大利,…
不過最快的是,利用週五到週日到澳門看看吧!這是H隊長的提議,
看來他興致很高,該是有「仇」必報吧!

三、「不爭」與職場的「適應」
近來由於好友在職場上有不愉快的經歷,讓我想起老子「道德經」中說:「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看來似乎不錯的道理,就像金融海嘯後,各國在貨幣政策上紛紛採取定量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的政策,但今年來又可能紛紛啟動退場策略(exit strategies),大家似乎隨序而行,好似有一股「不爭」的勢態在進行著,而據友人看完「阿凡達」(AVATAR)電影後說,電影中一再陳述的理念— I see you.我理解你,我在乎你,我需要你,我愛你的概念,但這種表達已非單純的「一對一」的表達,而是「一對多」的人生社會情感網路關係,它可能跨越全球文化與種族藩籬,也是未來世界的文化思想。想到這裡,忽然想及親子之間的關係,父母總想為下一代營造一個可以安樂,幸福生活的平台或可供發揮的職業舞台,然而很多時候,子女卻認為那不是他們所需要的,但在溝通之中,又不能像朋友間訴諸理性,而是充滿親情的直接講述,因此往往以理性開始,而以缺憾終結。管理、領導過8,000位以上大公司的人,有時也為不能好好做好親人2~3人間的溝通而苦惱,其間的左右力量也許是性情的直率表達,讓雙方都怒氣上衝喪失了理性。這是朋友中在登山時偶而感傷的抱怨,因此「不爭」的說理,似乎又不是無為而治,只是順著理性自然依序而行罷了。人生哲理太難懂了,「一對一」的表達關懷都很困難,況且「一對多」的情感網絡關係,當更難好好掌握了。友人說,身為子女者,難道不能把持個性,以溫和的表情好好的聽完長輩的說理,如果可與社會現實脫節或想法不合時宜或未來可能遭逢很多困擾的因素,都能好好述說,難道上下代的溝通會比職場中的溝通更困難嗎?記得先父在世時曾說過:「易子而教,方能培訓商場上戰將」,或許親情掛念太多,反而不能讓學習者好好地耐著性子吸收學理或常識了吧!當然,本身對環境與組織的「適應」,我想比什麼都重要,要別人適應我們當然不容易,我們適應公司文化,又能擇善而為或許才是職場成功的硬道理。

四、世界經濟的幾項觀察點
在登山中每當前進到需要停下來稍微喘息時,山友們都會談及有關世界經濟發展的若干走向,例如:
1.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治國口號由「Yes, we can!」改為「Yes, I got it!」,而又鎖住華爾街金融議題企圖挽救聲勢。因此在鬥爭華爾街過程中,提出了構想,宣示未來不再救市,銀行該倒的就倒,今後政府不再出手相救。兩者研擬對金融業的分紅課稅,並且推出銀行危機責任稅,預計未來十年要回收900億美元(金融海嘯後運用TARP計劃提供資金的回報),這些動作都將削弱銀行業獲利能力,而觸發了道瓊指數的挫跌。此外,又依伏克爾意見將透過立法限縮大型銀行資產規模,禁止或限制商業銀行進行自營商以及運用客戶存款從事高風險的證券或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一旦立法通過,未來美國的銀行將無法操作對沖基金與私募基金,也不得投資房地產。
一般而言,美國金融政策最後會影響其他各國的政策思維,台灣銀行業應該注意各該項行動的效益,以穩健銀行的經營。
2.一般學者在預測今年下半年美國FED可能調升聯邦資金利率而引發全球低檔利息全面性回升,同時也擔心美元套利交易(carry trade)的大量平倉促使美元匯價回升,此舉將牽動資金價格回跌波動加劇,此外,中國經濟發展依然強勁,其中兩種策略更應加注意:
(1)城鎮化與衍生之商機:中國正大幅放寬戶籍制度,允許農村農民進入城市,對未來二、三線城市之住房需求與生活內需等都有正面助長功能。
(2)高速鐵路化:到2020年前,中國高速鐵路將投入人民幣7,700億元,總里程達18,000公里,所謂「四縱四橫」高鐵網將對中國基建構成更大的商機。中國經濟的火熱發展,相隨的是台灣與亞太地區的資源,更將流入中國經濟大熔爐中,邊緣化的台灣,難道只能靠觀光旅遊維持生活尊嚴嗎?

2010.1.31記

IMG_2453(001).jpg IMG_2455(001).jpg IMG_2456(001).jpg IMG_2460(001).jpg IMG_2461(001).jpg IMG_2462(001).jpg IMG_2463(001).jpg IMG_2464(001).jpg IMG_2465(001).jpg IMG_2466(001).jpg IMG_2467(001).jpg IMG_2468(001).jpg IMG_2469(001).jpg IMG_2470(001).jpg IMG_2471(001).jpg IMG_2472(001).jpg IMG_2476(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