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看日出」,長久以來心中都有這種美麗的憧憬。這一首歌曲,在心情最鬱悶的時候,走晃在熊空的曲折山道上,靜靜的聽出了屬於當時心中的難過和 不捨。回憶年輕的曰子,歲末年初大都在故鄉度過,對於旭日東升的美景,真的是多少盼望,幾多失落。記得幾次偶有機會觀賞日出的曰子,似乎都是山中歲月。印 象最深刻的是,有次與先父在車埕火車站前,面對雲霧遮蔽,飄雨直灑,望著迷茫灰蒙的天空,突覺蒼涼荒繆,因為穹蒼星光隱藏,罩頂烏雲,曰出猶在熱切期盼之 中,遺憾的是沒有破曉的天,那來旭曰滾出峯頂之間?
走過了馬雅人2012•12•21•的末曰或是再生,對我來說,既然是新世紀的降臨,似乎更期待欣賞新世紀紀元的㐧一道曙光,㐧一個日出的美艷景色。然而,面對週圍環境和交通工具,切實要等待機緣!
機 會有時候就在期盼又不知不覺中來到了,去年底石門賞梅之行,女兒忽然提及今年元旦不想參加升旗典禮,因為週遭朋友都說:「今年好運來朝,絶不被無能又自己 感覺良好的人帶衰!」,所以升旗典禮免了。以是她決定:「看日出,接受滾燙的陽光之氣,更有利於好運綿綿!」。這真的是頂好的建議,我欣然接受同遊,走向 大自然,親近海洋,終究我們是大海的子女。
元旦,清晨六點鐘,天還沒有破曉的徵兆,在基隆外木山海堤邊,準備看日出的人們三三兩兩聚在一起,眺望 外海的基隆嶼,這個小島隱沒在暗黑之中,海堤之外,數艘小漁船踏浪迴旋辛苦的海上作業,只有輪機的馬達聲,陪伴海風帶走了岸邊仰望天際的人們的期待情緒。 岸邊停車場上,人們騎著機車私語著,沒有喧嘩,靜靜的等待那即將破雲而出的遙遠的五彩光芒。現在夜空沒有星辰,看不到寒冬的冷月,海風冷洌的吹來,只好拉 上圍巾等候破曉的天。雖然天空被烏雲籠罩,也吞沒了星光,對欣賞旭日的人來說,也是特別感動,因為站在海岸邊聆聽海浪拍岸的𠾐𠾐吼聲,大自然的音符一 遍又一遍的襲來,浪花後浪推著前浪,層層進逼,衝擊礁岩,浪尖的狂傲瞬間𨚫融入了泡沫之中,消失在海灘之間。一時的狂霸,卻是現實的落莫,大自然的隱 諭,令人不得不折服。海風挾著塩味拂過枯黃的葉隙,踏上岸邊的礁岩和昨日情侶呢喃的餘韻,涼涼的摸上人們的臉龐,或許它是傾訴遠方太平洋的感慨,也許是在 為台灣的衰運而嘆息。還好,岸邊義工拾撿垃圾,雖然天冷身凍,看她卻是從容不迫的腑拾著,社會底層善的義舉和力量,充分體現了台灣的希望和美麗。
時 間一刻一刻的走,等待日出的心情卻是一寸一寸的喪失,天空亮度微微增光,此刻烏雲反而更加披罩大地,間又有小雨飄落,看來看見日出的機率越來越渺茫,海風 依舊吹拂著,熱盼日光的心情仍然繼續等待那一瞬間的彩光。預定日出時間06:37從手錶中溜過了,等待日出的心情也太過漫長,確定小雨持續滴落,心情篤 定,山中雄雞又已報曉,天已亮了,然而我在2013年的元旦𨚫看不到日出。

2013•01•01•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