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2013)年新年假期中,趁著回台中晏請家族同歡之際(在台中市西區文心路上的鈺善閣養生懷石),順道參觀了兩家傳統產業再生的案例,以及台中火車站前綠川邊的「宫原眼科」的舊房改造新商機,事實證明「改變才能重生」,改變才能因應產業紅海的全面性侵襲,轉變為藍海策略,讓企業與老舊甚至沒落的商圈得以再生。但是,這種𨍭變仍然有其時間的侷限性,改造一經啓動就須持續性的進行變革,否則流行潮流或另一波新創意產生,將會影響並促致現有的商業模式日呈頓化,乃至又淪落為次一波的艱辛個體產業。企業生命的起始到邁向長青,在面對全球化的衝擊下,變動思維,據以因應,創造新商業模式,允是企業長青持續卓越經營的王道思想,也是知行合一理念的精華所在。否則,清末民初很多人頭上辮子剪了,心裡的辮子卻沒有剪,思維與行為不一,甚至經常扭結在一起,企業經營豈能開創新局。

觀光工廠:位在彰化縣田中鎮的勝鴻機能觀光襪廠「襪子王」,在台灣織襪獨霸全球之際,曾經有它風光的歲月。但在全球化趨勢的推拉作用下,彰化縣社頭、田中的部分織襪工廠選擇出走中國,擴大產能,搶佔全球市佔率。面對產業結構與市場的𨍭變,「襪子王」堅持根留台灣,除了強化研發,購置更高級織襪機械,提升品質並從製造業跨入服務業,將原來的工廠升級成為觀光工廠,期使織襪產業延續生命並得以再生。在2001年成立觀光工廠,作為教學示範的襪子工廠,使學子們與旅行參觀者了解製襪知識,也對在地產業有深一層的認識。「襪子王」將傳統產業透過觀光行業導入創新的商業營運模式,對企業永續經營邁向長青的精神與作為值得肯定。
現場導覽可在一樓看到「襪子製程」,從設計打樣->選紗->編織->縫製->定型->包裝->,讓參觀者一窺襪子生產流程。另設有賣場,可在此選購該廠生產的襪子,圍巾,襪子娃娃等產品。步入樓梯可上二樓,分別設有原料機器區、企業歷史、DIY教室、「襪子王知識十」,適逢春節期間參觀者眾,DIY教室人滿為患,只好放棄親自製作布線襪子娃娃的樂趣了,小孫女好失望,期待另一次的參訪吧!

在田中鎮有乙處利用口耳相傳而生意興隆的工廠,它是「一元積木」,工廠本身是木器製造兼營木製玩具、益智教材、玩具飾品與各類積木。但是該廠卻將木材下腳品、邊材等裁剪成各種型式積木,不論型狀、大小,一律每塊新台幣一元出售,這個創意讓木材廢品增加新價值,也讓自然資源的木材提升了利用率大大擴大運用價值。小孫女在這裡選購了150塊積木,花了150元,卻令小孩心情雀躍,大人開心。回程路上想到家族的製材工廠和傢俱工廠,在1990年代,台商木器工廠加速外移的背景下,卻令它息燈了。它曾在日據時代以及國府七十年代之前,走過風光的歲月,尤其傢俱的生意雖以彰化縣為營業基磐,但𨚫隨著濶葉木的開划而擴及南投的埔里,而往南則到雲林縣,北則販賣到大肚溪北岸以及台中縣瀕海鄉鎮。尤其在日據時期,也曾獲選參加日本總督府的微型傢俱展覽。在產業結構鉅變之情況下,勇於改變創新才能令企業長青,主持家族事業者,更應有基本認知,那就是「軍隊不是養出來的,是打出來的」。沒有實際戰鬥的體驗和信心、決心,光靠頭腦思維,畏懼戰鬥如何改變現狀?莫怪當母親在台北得知未經其同意而關掉傢俱工廠與製材工廠時,那種落莫的眼神,於今思之,不勝感慨!

台中站前舊商圈,如何重生,再創興旺?一直是很多人共同的話題。在商圈外移後,老舊商圈怎樣才能維繫人潮,不令商圈沒落,在全球各地應有很多案例可資效法。旅行捷克,在布拉格曾經走過黃金小徑,這一條中古世紀的沒落街道,如今成為觀光客到布拉格必走的參觀地點,而其販賣的紀念品、衣飾等等,也著實令旅行者住足觀賞不忍離去。老舊或者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建築,經過創意改造可以付予新生命,營造人潮,重新帶來商業氣息。台中站前的宮原眼科是一介很好的案例。它原是日據時期的眼科診所,建築物也具有日據時期廻廊式建築的特色,在其周遭高樓大廈中,更顕示其歷史價值。如今這棟建築屋內販售超大型冰淇淋,店內則販賣鳯梨酥等各種糕點,今(2013•02•15•)日蒞此參觀,只值人潮洶湧,大排長龍準備購買冰淇淋,年輕世代喜歡求新求變,在這裡看到了不一樣造型的冰淇淋,也看到了包裝非常時尚的糕點禮品,更看到了好多手拿相機拍攝景點特色的人潮,它的創意與商機結合,不僅商業的內容有了創新,更讓歷史建築重新佈置而充滿文化氣息。老舊商圈、歷史性建築、在地特色產品,統合構思,付予新創意,更新或提升、改良產品內容,營造新商業模式,尤其面對全球化,製造業外移,人力需求與工作內容急待轉型之際,有司當局更應在產業政策上積極佈局,期盼利用產業結構升級或轉型而能順利移轉人力,侭可能維持就業水準於不墜之局面,甚至因為製造業服務化而進一步增加就業需求,如此也才能符合在地經濟的政策目標。

2013•02•15•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