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中國電子書「重生之官道」,描述一位瀕死的人,卻穿越時空回到蘇聯解體前的中國大陸,附身在東北小鎮的副書記,他以經歷過的十幾年的事 實,預先掌握中國未來的變局,從而開展政經順遂前程。故事就這麼的一一展開了•••,而看書者卻可從書中有意思的句子,觀察一個社會人性價值的變動方向, 把它寫下來,自娛也娛人,何樂不為?

二•一些有意思的詞句+我說:(第二卷第六十一章為止,584\5745頁)

1•「好奇心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更是女人八卦的原動力。」(我說:好奇心是另類創意的來源,窺探慾更是人類深究周遭環境、人文世故的原發力量,不管真理或八卦都是想要深入探究的思維範疇,只是一種是進步的原動力,一種卻是調濟生活的笑談!)。
2•「解釋就是掩飾。」(我說:共產黨强調坦白從寬,針對疑問提出辯解,在共黨幹部面前就是破壞了他的權威性,這種思潮與文明、人權、法治、民主,剛好背道而馳。其實真理越辯越清,不是嗎?)。
3• 「北方俗語:咬犬不吠,吠犬不咬。」(我說:台灣俗話,狗吠火車,無路用。超級冷靜的狗遇到警示,不吠而咬人。陰險人性,看來兩岸並無不同。漢民族五千年 文化洗禮,看來六十多年的共產文化也毀損不了多少吧!反正人性本惡,咬人是正常。重要的是,如何預防或事先清楚的防備而已。然而,事實上卻困難重重。人 呀!沒有那麼聰明,魔鬼都藏在隱藏著的變數的細節𥚃!)。
4•「有錢人就沒有帶種的。有權有勢的就沒一個好人。」(我說: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 一些利用權勢掌握到經濟利益者,在另一個階層的人來看,就產生了階級矛盾。尤其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國營事業移轉民間個體承包転型期間,產生了一些既得利 益者,這批大咖在地方的行徑,一定令人痛恨,也許仇富恨官的思想就這麼默默之間產生了。人民階級的矛盾往往就是埋下了另一波革命的種子,就等春暖花開吧! 但是,另一方面,這批新富卻也心虛,深怕新得利益一夕之間灰飛煙滅,所以不論講話或者行動勇氣,往往更會三思而行,忍耐工夫極為了得,在階層人民眼中,就 成了沒有「種」的人了!)。
5•「只有將需要的人捆在自己的戰車上,形成自己的體系,•••才是真正官場的藝術。」•••「不拉邦結派,靠工作表 現征服別人,現在想想實在幼稚。」(我說:中土秦漢以來,黨閥之爭從來沒有停過,東漢、中唐、明季、清代,代代如此,似乎只要有政治權利,就有派系存在, 大至一國,小至一個企業,都會流入此種權閗深淵,中國如是,台灣如是。大凡權閗時,大部分參與的人都忘掉了全民的共同利益,只有小集團的利益,那怕妨礙了 全民的利益,依然不予理會,所謂仁義,束之高閣,何人顧及。明季閹黨與東林黨之鬦爭,表面上閹黨以忠君為己任,實則考量自已閹人小團體的權力和利益。東林 黨表面以儒家行為準則為標竿,但實際上荒腔走板,毫無公義可言,直到明亡,黨爭恐怕都不承認是逼迫祟禎帝自盡的近因之一吧!)。
6•「人類的感情 往往比歷史大勢更難把握。」(我說:人的七情六慾來自天性,感情的引導因素又往往不能夠預先知悉,而且影響感情的變數太複雜又即時發生,因此無從快速又即 時的掌握感情可能的發展大勢。至於歷史的發展或許尚能以史為鑑,預測未來發展方向,而且有時尚能在全盤周詳考量下,儘可能的策劃符合最佳利益的措施,以取 得歷史發展方向的有效掌握。所以人心海底針,難以著磨也。證之,為政比交知心友輕鬆,雖然心誠如一,但政者眾人之事,一半以上人同意認同已屬勝利,但感情 對象唯一,難期百分百符合需要,期待心悅誠服,除非地球翻轉日日月無光。一笑也。)
7•「能哄女孩子開心就是好男人。」(我說:中國大陸年輕男女 不成比例,男追女不易也,記得報載東南沿海地區經濟發展迅速,平均國民所得快速成長,因此年輕男生不易在當地覓得美妻,只好遠赴大西部或西南地區追尋少數 民族的女生,可見男女婚配在中國已漸成社會重要問題了。反觀台灣,女生超過30歲未婚乃至失婚者,似有擴大之勢,女生經濟自主、政府文官體系女生比重逐漸 擴大增加、女生學歷乃至出國留學也漸次增加,在在表示職場競爭力提升了。社會上女人地位提升,相對部分男生尚為22K所苦,你說男人不嘴甜能取得女生「加 意」嗎?)
8•「服務員的水準決定了酒吧的檔次。」(我說:服務業強調服務品質,品質其實包含服務的軟硬體要素。硬體指服務設施、作業流程、電子 化工具、貼心設備等,而軟體指服務人員的專業水準、作業程序、學習與成長、顧客導向的認知與信服,以及出自內心自然信服的服務態度等。所以服務員的水準直 接反映這家店舖的服務水平,也就是一流企業當有一流職員,也只有偉大的職工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企業。)
9•「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說:這是 一句共產黨的名言。話說,自己對問題的看法與解決方案,須要徹底性的全面了解,不能人云亦云,否則發言絶對引不起共鳴,也沒有讚賞聲。調查與研究不僅是產 業生存的驅動力,也是做事的基本原則,唯有全盤性、系統性的調研,方能真正得到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
10•「在國家機器面前,錢有時候就是廢 紙。」(我說:一般人都認為有錢能使鬼推磨。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初期,雖然國企𨍭民營的過程中,產生了一批暴發戶,並且以錢為手段或工具,進一步向政府 機關取得更大利益,然而也有一些基本教義的共產黨員,憑藉對黨的信仰與忠誠,不為誘惑,嚴守施政立場。處此狀況,行賄的錢無處施給,不是廢紙是什麼?可惜 冰潔情操,隨著改革深化,貧富差距擴大,相信有為有守的官員也難以持續把持忠貞之心,這正是政治腐敗的根源,所以古有養簾制度,定是考量人性的確切作法, 值得效法。)
11•「有時候吧,想收穫就要先學會放棄。」(我說:捨得,有捨才有得。又說,欲速則不達。有長期目標,走下去,果毅點,也會走到目 的地。凡事豁達點,不必太計較,天公疼愚人,也說不定。尤其是求取公允服眾,取得社會多數人認同,當然更會心安理得。君不見台灣核四續建爭議,在台北近郊 擁有三個核電廠,危險性已難以評估,更如何求其安全,或如何避難?核四從開工到現在延遲那麼長,安全誰來保證,如今付諸全民公投,又是高門檻,在執政黨有 心運作下,公投通過反對續建談何容易?為何在日本福島核災後仍然得不到教訓,難道另有內幕不足為外人道?此時中央政府應該先放棄續建,再由台電提出轉作其 他用途的各種建議方案,讓本來投資損失減到最小才對。因為朗朗乾坤任何一切權謀,在人民雪亮的眼睛中,魔鬼也無所遁形,最後都會有歷史大無畏的審判,為政 者能永遠抗拒全民共識嗎?)
12•「國家的力量是無堅不摧的。」(我說:一個人或一群人面對政府官員,從古至今,老百姓都是弱勢,尤其在專制政權 底下,不將人權當一回事,國家武力就是硬道理,因此才有台灣228事件的「三月屠殺」。「勿忘三月屠殺」將深埋世世代代台灣人的心中。現在呢?依舊如是, 只是專政時期運用軍隊、警總、警察武力,殘害老百姓,打擊異己。現在在號稱民主的時代,則利用司法體系、檢調人員整死百姓,尤其對待不同政黨、不同派閥者 可謂政治整肅殊途同歸,老百姓依然一樣倒楣一樣該死。所以說一旦政黨輪替也該為台灣人的歷史做妥轉型正義的工程。)
13•「你要記住,不能相信任 何人。」(我說:中國在改革開放中,其實是一個銳變中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尤其是中國傳統儒術的仁義禮智信,往往經不起新社會新經濟的衝擊,尤其 在新富階級日漸形成社會主流時,美好的古文明價值幾乎蕩然無存。尤其在十年文革過後,人與人之間,原本可能是與生俱來的人倫價值觀,一夕之間風雲變色。父 與子、母與女、夫與妻、長官與部屬、老師與學生、自己與隣人,乃至任何親朋之輩,「情誼」、「信任」、「互諒」、「寬容」、「友愛」、「憐憫」等等固有的 美德,全部歸諸長江大海,直如東逝水,一去不復返。所以,很多台商說:在大陸經商要學會堅守自己的信念,絕對不能輕易相信人,否則商場如戰場,任何再多的 孫子兵法都救不了自己的濫情和可笑的信任別人。)

2013•02•2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