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參加上海英利生公司(經營少女服飾品牌:GOZO ,BEAR TWO)開春嘉年華,利用一小段空暇時間,走訪了號稱上海新天地第二的「田子坊」。在一個冷洌的早晨,我們走進了上海市泰康路210弄,它原本是一處馬路 集市,經過改造後成為煥然一新的創意產業發源地,以前的街道弄巷,民居小廠、廢棄倉庫、石庫門里弄的平常人家,有計劃又刻意的抹上了蘇荷(SOHO)的色 彩,熏染上了藝術氣息。

「田子坊」的命名,其實是中國畫家黃永玉取自中國「戰國策」記載古代畫家田子方,而給這個舊時巷弄起的雅號。走入 田子坊牌樓內,極目所望就是一般20世紀30年代的古民宅、舊工坊所組成的弄堂巷居。因為即使巷弄內古舊居所大都成了藝術創意、手工製品、畫廊、攝影展示 或藝品、餐飲、咖啡、茶藝等店舖。但是里弄民居味道仍甚濃厚,甚至還有禁止攝影的告示,所以來訪者記得不要誤闖民宅。中午時刻咖啡飄香,可惜另有浦東餐 敘,只能浮生半日閒陪伴慵懶咖啡香,靜靜的品味上海的文化創意。雖然春節已熱鬧的離開了,但巷弄民宅依舊大紅燈籠高高掛,那一份年節喜氣依然濃烈的散發 著,還有那份巧意的鉓品設計,似乎都隱藏著中國藝術原素,台灣的餐飲文化也滲透進來,掛出「台灣料理」,在國際都會中絶不缺席。此外,屋宅墻上刻意以農具 作為裝飾品,黑色的門板高掛著中國大紅中國結弔飾,筆直的巷內偶有佳人獨行,靜靜的走著,在氣溫不到攝氏5度,又是天陰的氣候中,那種孤獨感似乎油然而 生。我走在巷弄中,看著文創氣息的各式商舖,腦中儘想著台灣古鎮老區怎樣改造再生,才能成為觀光園地!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整修老宅、保存台灣故有文化藝 術,才會引起參觀者的驚嘆和共嗚。

還有更精彩的是,「田子坊」引進了十餘國家與地區的藝術人群,他們在這裡設立了設計室、工作室、展示 廳,可以說是東西方文化藝術在這裡碰撞交融,也許更能發光發熱,閃爍新的亮點。在這種政府搭台,整體規劃、功能定位、業態調整、環境改善、投入老宅維修整 建,並由企業唱戲的整體營造經營,讓巷弄古樸風光、凝重建築、紅磚灰墻,以及刻意擺設的修竹銅像,直令旅行參訪者彷彿走入時光穿梭中,在好像迷宮的巷弄 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歡樂情緒和無盡的感慨。「田子坊」如今已是上海老區改造的藝術街區,我們迂迴穿行在巷弄中,一家一家的特色小店、藝術作坊、茶館、露天 餐廳、露天咖啡館、畫廊、居家擺設、手工藝品、中古物件如懷錶以及有名的創意工作室,真的可以令人入寶山不能空手回,也可以在走訪中回味清末民初的繁華上 海。

2013•03•02•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