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誠懇的心思,一段懷古的想念,海洋台灣航行的燈塔,究竟有多少座?
一個機緣的偶遇,就在北台灣桃園台地觀音海邊,白沙屯這個村落。
「白沙岬燈塔」矗立在觀音新坡下的海邊高地上,它自19世紀末以來,幫助航行在台灣西北角來往基隆、淡水的船舶提供夜航的明燈。

根 據資料說日據時代,明治29年,西元1896年開始籌建白沙岬燈塔,直到明治34年,即西元1901年完竣,塔高36•6公尺,頂上穹窿圓頂,裝設法國製 造的旋轉稜鏡,發光燈泡,塔內裝有一座舊時鐘,係中國上海江南機器局製造。2013•03•16•我們由國道二號,接走61快速道路,再𨍭15號省道, 進入觀音街市,在客運公司樓前蚵嗲攤買了二塊蚵嗲,享受那海鮮與青菜的香甜,在蚵攤老板的指引下,直走再右轉,驅車到達白沙岬燈塔。

進入 塔區,高矗的白色圓型燈塔和白色圍牆,以及周邊的鉅大苦楝樹,襯托著燈塔更顕高壯明亮。門前設置了解說看板,述說燈塔的歷史沿革,還有它是桃園縣縣定古 蹟。塔前大埕涼亭,刻意修剪的榕樹,以及左側的燈塔公園,塔前的白色鐘牆,沿著小溪岸邊的木棧道,真能讓旅人好好的在這個燈塔園區消磨幾個小時,漫歩閒 走,亭內品茗烏龍茶香,濃濃的香味引我回到歷史的過往,想想四百年來的台灣戰亂、殖民史、三月屠殺、清鄉與白色恐怖、已近危難邊緣的核災恐懼、唐山第三次 大移民的燈蕊已點亮、中資購買台灣、•••坐在亭內,吹著微微海風,看著初春樹木的春芽嫩葉,時光輪迴週而復始,從不懈怠,一個人甚至一群人也獨木難撐世 局,更何況考量短暫自我利益為優先的人,又早已逼近台灣半數選舉人票。在台灣全體利益的前提下,有謂:「可怕的不是中國人,而是中國化的台灣人」,自己人 玩死自己,能說奈何!。因為中國化的台灣人的自我利益早已與台灣人的利益脫離了!以後的歷史一定會述說這一段台灣史上不堪的歲月,只是春花秋月,過時煙 雲,即時給它歷史正義,又對生民有何裨益?

我們自白牆邊一道斜坡緩緩走入燈塔公園,首先看到一個大型碉堡,並且以迷彩偽裝,在苦楝、木麻 黃樹林中,有了一種時空的錯亂感,小時候老家大廳廣場前,也是高大的榕樹下,也有一個防空洞,據媽媽說,我出生沒多久,美軍轟炸故鄉濱海飛機場,有數枚炸 彈掉落人煙稠密的街巿菜市頭,造成重大傷亡事件。太平洋戰爭期間,受害的台灣人只能自塗牛糞,誰來替她說話?日本人自顧不暇,美國人視台灣為日軍基地,戰 後硬是佔領台灣的中國國民政府,卻在大撤退西北中,何曾為台灣人民說過一次關心話?這是我第一次進入防空洞,出生不滿一個月就躲入防空洞迎接美帝的強大武 器侵襲。

燈塔公園設置了台灣各地燈塔石造模型,如澎湖漁翁島燈塔(1778年)、鼻頭角燈塔(清光緖22年)、鵝鑾鼻燈塔、澎湖花嶼燈塔 (1939年)、富貴角燈塔(1896年)、三貂角燈塔(1935年)以及白沙岬燈塔。原來台灣的燈塔都是日、清殖民政府所建造者,當然也是為當時的殖民 政府服務,所幸雖然壓榨台灣經濟利益,但至少留下了一些公共建設,造福台灣人民,而不是億萬年殘暴的核能禍害。燈塔模型邊設置有兒童遊憩區,可供親子遊 戲。此地依然高大苦楝樹初吐新芽,在微溫陽光下,可以好好認識台灣燈塔的歷史和特色。

沿著白牆右緣水泥步道而行,在苦楝樹的樹蔭下,涼爽 的走著,邊坡是一片海邊最常見的植物林投樹林,它是海邊防風的天然屏障,塔前有一條小溪,溪水清澈潺潺而流,溪上有一道優美的木造拱橋,河堤邊是木造棧 道,走在其在欣賞溪水靜靜的流,日月如梭,逝者如斯。拱橋前是白色鐘牆廣場,白牆以白沙岬燈塔為背景,在銅鐘的正中間,可以襯托出燈塔的穹窿圓頂,是攝影 取景的好所在。在此遠眺西方海濱,可以看到數十座風力發電機座,四周環海的台灣本來就是具有發展風力發電的天然條件,何苦為一個洽如不定時炸彈的核電廠而 朝野爭擾不休?放棄核能,建立非核家園,留給台灣人千萬代子孫乾淨無憂的生存環境吧!有人會問,當前有知識的「博士、教授內閣」,以為然否?

走 過拱橋,該處地名是下庄子,有一處古老部落,更有六䕶龍格局的古宅「平陽堂」,其牆壁的紅磚上印有TP的印記,最為特殊,代表著古宅主人建造時一定是豪華 建築,平陽堂為三合院建築,堂前大埕寬廣,前面是一大片蒼翠春秧稻田,耕讀傳家或許就是台灣第一代移民的終生響往吧!有別於1949年敗退台灣的中國國府 軍民,被迫來台,終結目標乃是反攻大陸,沒想到老死台灣,依舊心繫神州故鄉,有些人認知上不能或不願意融入台灣社會,成了中國化的台灣人,或許就是大時代 的悲哀!

白沙岬燈塔,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治初期燈塔,不論塔前公園,塔後白色鐘牆,小溪溪岸木棧道,或者古老部落尋訪遺跡,在春暖花開微風吹拂之際,確實是散步漫走的好地方。

2013•03•16•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