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二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誕辰,是日(2013•03•30•)午後驅車到林口參拜竹林山觀音寺十八手觀音佛祖,祈求闔家平安,身體健康。

該 寺的簡單沿革是清乾隆年間,泉州移民奉迎泉州府晉江縣安海龍山寺分靈觀世音菩薩,奉祀於艋舺(萬華)龍山寺。到了嘉慶六年(1801)十八手觀世音菩薩由 十八坪位(約當今日林口、龜山、南崁地區)輪流奉祀,成為北、桃臨海地區信仰中心。曰據昭和十二年(1937)日本在台灣推行皇民化運動,禁絶台灣民間宗 教信仰活動,曾企圖燒毀十八手觀音佛座,幸賴信徒與日本官方周旋爭取,得以在1939年併同日本天照大神同時奉祀,並興建曰本神社風格的寺廟。但十八手觀 音佛祖聖座則續藏匿民間閣樓,而寺名則稱為竹林山寺(採用蔖竹的竹、林口的林、龜山的山而命名)。1946年日本殖民政府離台,竹林山寺信眾將天照大神扔 拋寺外,迎回十八手觀音並將寺貌改建為傳統閩南式寺廟,1949年寺成並改名為竹林山觀音寺。

寺內主祀十八手觀世音菩薩,並陪祀文殊菩 薩、普賢菩薩,正殿東西則奉祀關聖帝君、文昌帝君、魁星及天上聖母、註生娘娘、土地公等神祗,今曰來此禮佛香客擁塞殿前,香煙燎繞,供桌禮品佈滿桌面,我 們一一行禮禮拜後,觀賞莊嚴雄偉寺廟,欣賞龍柱石雕,以及雕樑畫棟的神話與歷史故事,繼之轉往寺前竹林山寺公園漫步觀景。

午後陽光微照, 一身快活,心情輕鬆,在進入竹林山寺左方步道前,先駐足觀賞寶雲歌劇團的歌仔戲表演,可惜觀看者不多,或與劇目引不起興趣,或表演者似非大卡司有關吧!還 是時代時尚往前推移,但戲劇卻未能引導潮流創新,而在不知不覺中流失了客群!寺左建有高大雄偉三層的金爐樓閣,寺門牌樓高矗雄立,頗具莊嚴氣勢,大殿前門 與寺門牌樓間,搭上帳篷安置供桌,桌面擺滿豐盛貢品,是為觀世音菩薩佛誕準備的禮佛食品、鮮花等。進入殿內中庭,依然拜桌盛置香客的貢品,清一色素蔬食 品,表達對觀世音菩薩的禮敬。整座寺廟雕塑刻飾,圖彩繪樑,可謂極近豪華艷麗,善男信女頂禮膜拜,虔誠之心可昭日月。殿前兩側龍首凸水,財運綿延,香客擁 擠默禱,馨香繚繞,直上青雲,令行香者與神佛心意相連,以安靜慰藉疲憊身心。禮佛就是一種舒緩心理壓力的最好儀式,而且不論貴賤貧富眾生平等,處此台灣經 濟景氣回甦遲緩,而經濟前景又在執政當局無所作為的情況下,只能祈禱神佛保佑個人與家族平安順利,這種小我利益的自我心理滿足,或許也是安定社會秩序的唯 一廉價方式了。可悲!

行香完成了,再站立佛前雙手合什膜拜,默禱自我的平安順遂,然後由寺門右方通道,逕行到寺前的竹林山寺公園漫步賞 景。首先進入眼簾的是磚紅色三層亭塔樓閣,周邊翠綠青樹,可惜櫻花已謝,嫩葉爬滿枝椏,在微涼風吹徐下,仍存有一縷芳香。走過水塘上的石造拱橋,腑看倒影 處處,且湖靜如鏡,心中滿是歡喜,遠方湖中座佛,在噴水緩灑下,更顕莊嚴,而湖面水波不興,直如明鏡映照青天陽光,拱橋後方有一紅柱石舟,倒映在湖水中, 更與翠綠巨木茂密枝葉相輝成趣。想及畫舫?清代西太后移北洋海軍建軍款項,以建築觀賞畫舫,八國聯軍攻入北京皇城,令後人感嘆為政不仁的歷史殷鑑,不得不 考量全民利益為施政優先吧!如今的台灣,全民民調七成以上反對核四續建時,對人民的生存權利,執政者為何還執迷不悟?

湖邊有乙處人造洞 窟,走了一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洞上翠綠一片,和周遭環境至為搭配,回頭再次觀賞石造拱橋,倒影至美,又顕文靜,閒來無事,挔欖觀景,頗可與江南 水鄉的美景相比擬呢!往前前進又可看到另一處圓拱橋墩石橋,同樣映倒湖中,兩相成趣,石橋盡頭有立像觀世音菩薩,在青翠鉅樹環抱中,顕得肅穆莊嚴。走過碎 石健康步道,右邊樹林內佈建石造野獸如象、虎、獅、駱駝、熊等,是親子遊戲最好場地。在石橋右前方湖塘岸上,另有乙座立像觀世音菩薩,其前方則為西遊記的 三藏法師、白馬、悟空、悟能與悟浄,造型頗為生動,而其前方水塘中有一孤島,山石翠樹裝飾幽靜,水中相映泛化思索千千,真不知美景是天然還是人造的偶然? 在塘中另一巨石上盤著彩龍,張開鉅口,或許可以吞服天下所有萬惡,求得龍形升飛,滾動氣勢,造福萬民?湖邊步道在青翠茵草和樹林中穿行,走個幾趟也等同登 山健行之趣了。

日落西山已近黃昏,微風徐來,細雨微飄,也該返回三峽了!今曰看竹林山觀音寺民間信仰,更能悟出先民為宗教信仰而奮鬥的歷史事實,所謂民權,真的沒有所謂天賦,人民的權利都是用全民的血汗生命爭取來的。

2013•03•30•記

觀賞照片請點選:http://jstaiwan1.pixnet.net/album/set/17221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