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春雨綿綿的新北106道路•••

三月煙雨,山巒層層迷霧,山腰崖邊、溪畔道旁、山峰中的一處聚落,我在尋覓五月雪:桐花。車經新北 106道路,深坑、石碇、平溪,直抵瑞芳,山巒層層曡嶂,雨飄風搖,三月的春天,依然抖櫢涼冷,遠眺山群處處雪花堆積,積累又積累,白茫茫一片,處處零落 的懸浮在翠綠之間,桐花寧靜的怒放,為青山披上了純白的鮮活,微風徐拂,白色桐花飄飛天際,灑落紛亂卻又快意飛翔,好似片片雪花灑滿樹旁山徑,終於看到了 道上桐花紛亂的躺在泥濘土石,或者淺窪水灘中,不多時,也將幻化春泥,只是芳香如故。每年來到農曆三月過後,清明祭祖時節,台灣北部郊山,點點飛白的桐 花,總令人幾多響往,為的是那一片純潔的白,那一縷細甜的芬芳,還有那一份令人心醉的台灣本土的桐花情。
桐花時節,追尋花開競放,今天有幸在 106道路欣賞了火紅的木棉花,滿樹葉落紅花怒放,旁邊卻是高大挺拔的油桐,白色的花,粉黃的蕊,鮮美的籠罩著油桐大如手掌的葉片上,紅、白兩色相互輝 映,可惜在陰霾時節,少了藍藍的天,紅、白、藍三色,好似當前我們生活的大地,自由、平等、博愛,少了些許,還有缺憾!

二•菁桐老街百年銀座•••

走經106道路,眼簾中流逝的白色桐花,卻在心田中種上了高大的油桐,滿樹飛白,雪花片片,留存心中滋意飛翔,春雨過後,桐花恰似京華煙雲,褪色的燦爛,默默無語,靜靜的留在樹根灑滿雪白片片,終就回歸春泥大地,增添幾多芳香。
菁 桐橋前,礦工的鉅大浮雕,指點旅人步入平溪鐵路菁桐站,車站就在老街的中段區。空曠的街邊種植了櫻花和青楓,秋冬季節,記得走訪賞花,看那一季的楓紅,還 有緊接而來的櫻紅競艷。菁桐的繁華,始於1907年煤田的發現,1921年日本據台政府築建平溪鐵路竣工設置菁桐坑站,老街聚落在煤礦興盛中甚至有「菁桐 坑銀座」的美譽。所以菁桐因為煤礦開採而發跡,到了1975年石底大斜坑煤礦收坑後,菁桐老街隨之迅速沒落。如今保留了許多礦坑遺址、礦業文物,今日再度 漫步老街,看到了煤礦的記憶和傳承,還有百年來的生活記憶。高興的是菁桐煤礦產業史,舉如台陽俱樂部、菁桐車站、選洗煤場、菁桐礦業生活館、日式宿舍群、 太子賓館等歷史文物古蹟,在2002年菁桐老街再造後,終於可令旅者重溫那一段煤礦開採文史記憶,也讓菁桐継續走向曾經有過繁華的歷史歲月。
轉角 處的礦工食堂,進門處「礦工便當」四個字,掃進了眼簾,在中午時分更激起了懷古的心思和奔跳的味蕾,走入以舊有礦產文物為裝飾的小飯店,叫了礦工便當,一 個大碗中裝滿了香噴噴的魯汁米飯,香魯排骨、青江菜、筍片、豆干、魯蛋,一份百元,品嚐了在地的香甜美食便當。坐在窗邊,平溪線鐵路的終點,好多旅遊者在 鐵路上攝影,珍藏那一份古樸又美美的記憶。年輕學子,青春戀人,雙雙對對,卿卿我我,羨慕了走過退休門檻的我,還好大雨滂沱,斜風雨滴阻止了我欽佩的雙 眼,也令雙腳駐足店中,再次欣賞屬於古老的煙酒專賣牌示、五彩燈飾、舊時招貼、木製矮凳•••以及懷舊的古早魯肉香味。
菁桐老街,就緊緊依偎著平 溪鐵路,它是一條商店街,吃食、日用品、天燈飾品、郵政古物、鐵路懷念創意產品•••好讓旅行者細細的漫步尋找兒時的童趣。街邊傾斜屋頂涼亭的留言筒,是 一種祈福的竹筒,掛満亭子橫樑,甚至也掛上了鐵路邊的柵欖,竹筒上道盡了對家庭、愛人、親人的關愛和祝福。菁桐車站的紅木開放式閘口,阿婆的日本冰、裝置 煤炭的礦工彫塑、長滿青葉的屋舍墻壁、小河上的情人橋、翠綠的楓葉、小吃攤上的各式零食、花枝燒、魩仔魚焿、蚵仔煎、•••街道上1982石底煤礦礦災紀 念鐵牌,釘窂在路面上,老街上儘是無畏豪雨侵襲的男男女女,有人牽手呢喃,有人聚在商店前尋寶,多的是隨手數位相機,記錄懷古風情,老街的魅力,似乎讓菁 桐坑從百年孤寂中恢復了生氣。

三嶺腳車站百年鄉情•••

離開了菁桐,仍然沿著106道路而行,細雨中,遠處山腰層巒間依 然桐花飛白,堆疊在青翠山林之中,平溪鐵路終點站菁桐,往前是平溪、嶺腳、望古、十分到瑞芳,我們選擇嶺腳車站,因為它在清乾隆時期開始開墾建村,由於位 於姜子寮山南邊山腳下,故稱之嶺腳寮。驅車經過平陽橋,往左一望,鐵路橋樑和人行水泥橋併跨河上,鐵路邊紅色屋頂的涼亭,卻是觀景好所在,尤其今日春雨綿 綿,山巒層峰濃霧迷濛,正顕現了濛濛之美。進入車站邊的新厝老街,紅磚路面,雨中濕滑,只得小心行走,它是純樸民居,偶有一、二間屋前,老婦閒坐,看過往 旅人,回憶那青春歲月。車站設置於1929年,但平溪線煤礦沒落後,在1991年停止售票改為招呼站,其實嶺腳寮也因煤礦而興盛,目前嶺腳村大約有 2300公尺的旅遊線,右線有百年石造土地公廟福安宮,水芋花田以及蔡家小洋樓,左線景點可以觀看「牛軛彎彫水中山」,兩溪匯流形成河中島;「尪丫上天溪 步道」,看境淨聽徑靜賞靚勁;「鹿子百合人間艷紅」(八九月花期正盛);「腳底走踏人間情」,懷念煤礦運煤推車的辛苦歲月;「嶺頂坐瞰天上景」,雙峰峽 谷,雲霧山巒,山中歲月,直如人間仙境;「靈巖寺水滴觀音」等盛景。可惜天雨路滑,裝備不及,只有等待下回光臨了。還好右線建於1939年的「蔡家紅磚小 洋樓」,雖然紅磚地面濕滑,但小心的走,只有200多公尺的路途,沿著斜坡而上,只見背山一棟兩層磗紅洋樓,在青山襯托下,融合了維多利亞的建築與印度熱 帶建築特色的圓形拱廊,尤其在二樓設計了鏤空磗壁的洋台,更見建築巧思。想想伊人站在露台,腑望返家的情郎,那份企盼,那份欣喜,即使樓前的白色水芋花田 也為之歡欣雀躍呢!嶺腳站值得再次登嶺參觀,它訴說著:「新厝老街,百年冇樟伴土地,劉厝百年石頭屋,滴水觀音靈巖寺,艷紅鹿子百合花」。心響往之,盼望 著!

2013•04•20•記

觀賞相片請點選:http://jstaiwan1.pixnet.net/album/set/17221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