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話說從頭
「企業管理是一種藝術」,學院派的理論體系起源於企業界實際企管案例的演繹,然後總結成為管理理論、策略規劃、管理工具、關鍵指標和制定獎懲機制。所以,企業經營實務界若能體悟管理精髓,而且確實執行有所成就,也能在企管思維上自成一家特有的企管理論體系。
在 一次企業經營管理會議時,會中提到了一些經由實戰而領悟的管理理念,但對於該等理念或思維如何有效轉換成管理策略或工具,以確實執行並作好追蹤工作,然後 做出績效檢討與評估乃至制定獎懲機制,似乎因為管理思維內容相像但管理用語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或者在理念中與學院企管理論抗衡。
我們都知道將企管理念化為實際行動,並且提出行動方案、提供管理工具、設定關鍵指標,然後落實執行,也仿如是一種銷售理念的實踐,因為銷售本身其實就是說服、影響、取信他人的工作,所以將實戰的管理思維具體化,確實就是一位管理大師的誕生。
此時更懷念以往負責經營執行管理工作時,得到絶大部分同仁們的支持與認同,公司全體人員朝向同一目標前進,當績效達成共享榮耀的時刻,同仁們的心情都充滿喜悅。因此,針對這次會議時聽到的若干管理理念,也說說管理理論外經由管理實戰經驗的心得,以為備忘之誌。

二•企業再造一經啓動永無休止。
一般而言,「企業再造」泰半在公司面臨轉型困境、營收成長頓挫又形成長期化、利潤持續大幅衰退、人員不正常流動且核心幹部辭離,或者公司競爭力挫退、市場流失市佔率劇降等,而不得不發動「企業再造」,以救亡圖存。
就 實際經驗而言,「企業再造」是由高階經營群中,一位或少數幾位菁英管理者,感到企業經營的危機而撐起改革旗幟,登高一呼,聚攏志同道合者,一起改造公司。 但是,首先卻要將公司經營的困境或危機,以及改變的急迫性,能夠非常詳實又忠誠的告知全體同仁,讓同仁們激起認同感、危機感,發自內心勇於改變的決心與毅 力,才能有效執行企業再造工程。
在「企業再造」計劃得到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後,就由「企業再造專案小組」負責推動改造策略的研擬、溝通與呈核、執 行與追蹤,以迄策略措施完成。當然,這個企改工作,免不了會由公司同仁中選拔優秀的菁英份子擔任推動與執行的工作,因此一旦再造成功,這批菁英份子將優先 成為未來公司經營高層的儲備人才。當然在凝聚改革共識時,取得工會認同與支持,以及逼不得已撤換阻礙改革者,卻為企改工程不得不的痛。但為企業永久生存成 長,照顧同仁、股東、顧客與社會的最大利益,也只好坦然處理了。
再者,「企業再造」要引起同仁們認同與快速融入改造潮流中,非常需要在短期間內,例如三到六個月內,有些具體成績展現,才不會令同仁們在滿腔改革的盛情中氣愾。
同時,就實務而言,「企業再造」的掌舵者,出自公司本身高階主管比來自外界人才或企管顧問為佳。因為最知曉本公司經營內容者,一定是公司的高階經營者,所謂遠來和尚不一定會唸經,至少公司內部文化、語言、人脈網絡甚至資源所在,一定比外來者更為清楚,而且容易掌握與運用。
「企業再造」時同時成立公司「修法小組」,一併將不合時宜、防礙創新、違背法令規章、違反公平正義與綠色條件•••等,同時作廢或修訂。在新法規經董事會或依分層負責規定層級核定後,應做好內部教育訓練,以期全體同仁依規執行避免發生道德等風險,致令公司權益受損。
還 有「企業再造」過程中任何一次的會議及其記錄,都應切實「文件化」並妥善分類控管保存,它屬於公司歷史文物,尤其「文件化」是風險管理的根本基礎,而風險 管理制度的有效確實運作,正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本要件。「企業再造」的歷史文件又可作為企業內部「反改變」的個案教材,應妥善建檔保管。
最後一個 看法是「企業改造一經啓動,永無休止」。因為隨著經營環境的改變,尤其在全球化的發展中,世界工廠也可能換國輪流做,所以持續不斷提升企業競爭力、研發創 意走前頭、簡化流程、持續培訓人才、發掘企業掌舵者的前瞻力、提出經營願景與策略等等,都須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後盾力量。因此,在企業永續發展中,必須每 個階段都能夠主動產生「企業再造的發起人」,若此,企業經營才能發光發熱,卓越成長永不凋零。

三•公司治理需要基本工程的配置。
「公司治理」已經成為當前企業經營的顕學,大家所論述者大都止於獨立董事、薪酬委員會、防肥貓概念的落實、嚴控利害關係人交易、內線交易、內部掏空•••等等有害企業穩健經營的現象或事實。
然 而要做好「公司治理」卻必須有一些整備工作,否則實施起來將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或有時成為浮誇的時尚性裝飾而已。這些整備事項必須公司確實建立相關 規章,並且有效落實執行。例如,首先以總經理為首的經營團隊須要正確體認公司治理的精髓,確實毫無瑕疵的提供公司經營實況資料與各項經營或財務報表。
再者,公司應有詳實又按期編製的稽核報告、提報董事會的文件資料含附表,詳實又正確、會計師簽証的財務報表、經營團隊分層負責明細表確實有效執行、內部員工提案制度、獨董參與經營團隊專案工作的可能性等,都應配合建置,方有可能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制度。
若要確實有效執行,或許可考慮配備部份稽核人力,使之成為獨董所屬工作團隊,方便提供相關文件、資料與財報,自有利於提升公司治理的成效。

四•員工的向心力與忠誠度。
一 般而言,員工在公司服務追求的乃是有前程、能夠照顧家庭生活、有尊嚴、有希望、且能終身學習的職場生涯。假如在職場中能夠依職位的晉升,讓個人薪資、福 利、紅利與奬金增加,員工持股信託強化員工工作與留職意願,同時又可以學習職場工作技能,國內外專業進修與培訓,甚至提供內部創業的機會,員工將視公司為 今生今世的福分與緣分,對公司的向心力、忠誠度當然不會是虛無的矯情。
我們說:只有在戰場上,才能培育出真正的戰士。因此在公司內部輪調在職學 習,或者學長學姊制的學徒式培訓,以及國外進修等,都是立基在職場中培育成為儲備幹部,未來的接班人。至於在學習培育上,也可以採取負責專案企劃的小組, 讓培訓的幹部或職工學習研發創意、企劃設計、策略研擬、溝通妥協、一切以客為尊的服務精神、尤其是有關營業收入、人才與公司制度的建立與修訂、供應鏈管 理、盈餘與財務結構優化,以及研發、經營綜合檢討與退場機制的研修等等範疇。這個說法就是為公司下一代同仁造福,建立偉大的經營基礎,才是企業永續經營基 業長青的根本所在。


2013•05•14•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