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十石山,金針花的故鄉,據說未來將有空中纜車連接到秀姑巒溪,泛舟的勝地,這是一個投資機會的介入點。在不是假期的日子,來一趟花東之旅,體會了車少人稀的安靜和悠閒,對於將來有志於不動產投資者,有關投資計劃配合帶狀景點、結合在地原住民南島文化的觀光景區與文化活動,海洋休閒娛樂運動專區,還有最重 要的公共建設,例如便捷的交通,優美的環境,破舊的街舍改良,以及翠綠的植栽等等的全套配合措施,或許值得有心開發者慎重評估觀光價值了。

一 個颱風邊緣橫掃花東海岸的日子,天際昏暗,海岸山胍半山腰山嵐浮飄,不時陣陣豪、細雨交互穿插,頻頻而來,濱海沿路涼爽,盡去溽暑熱氣。海岸道路椰林風光,瀕海與山崖邊坡,處處坐落各種特色民宿,希臘風、歐陸城堡風、英式都鐸風、在地古舊建築改良屋舍,據說有上千家之多。遠眺太平洋波濤一波一波飄撃海邊 沙灘,白色浪花總是消失在沙灘泥地,波濤滾滾,白浪淘盡千古恨,還是回返大海懷抱,就是上不了岸。悔恨吧!何來人定勝天?大自然自己就鬥不過自己。公路邊,時有自行車專用道,當然咖啡廳也應運而生,可惜或許非假日似乎門可羅雀。山坡邊緣梯田,作物已收成,一片枯黃,在雨點橫掃下,卻増添一份孤獨湧上心頭。不多時,豪雨侵襲,我們加快車速一路飆到23•5度的北迴歸線塔座,斯時,當地,中國觀光客的遊覽車一部接著一部,由南往北,遊賞花東太平洋西岸的狀 濶海洋美景,紛紛在海洋台灣留下倩影,有別於內陸中國,江山三千年信史,盡是兵荒馬亂的殺戳戰場,熱情的海洋,西風吹拂了普世價值,人權、自由、平等的種 種現代化思潮,在日本據台過後,早一步落實到了稱為福爾摩沙的美麗台灣島。

黃昏前入駐知本老爺大酒店,趕快完成了自己的旅行微記錄,隨後於晩餐後踏著輕快的腳步,在酒店四周好好的欣賞一番。沿著酒店的左後方小徑,植有高大樟樹,在昏暗燈光下看到了「露天舞台」,本來原住民表演舞蹈的圓形劇場,往上行走進入游泳池、「星月風呂」、「天幕風呂」,隨而再往右後方而行,看到了蓮花池、高爾夫推捍練習場、羽球場、射箭場,再往上步行到原住民野炊區、黑天鵝區,雖然天黑,但走動聲驚擾了黑天鵝,引出了呱啾之聲,夜黑人靜,更有悲鳴感覺,也怪無聊之人擾牠清夢!然後經過「幸福許願池」返回酒店大門玄關。接著帶著輕鬆的心情,觀賞酒店準備的原住民舞蹈表演,由於天雨只好改在酒店大廳,挪出了達悟族的獨木舟,擺設坐椅令觀眾舒服觀賞,由於人數眾多站著欣 賞者也排了好大一堆。原住民舞蹈,有細緻,有風情,也有粗獷,嘹亮的歌聲直如壯闊山河洶湧波濤,但是現實環境何時才能返還屬於原住民文化傳統的自豪呢?知 本老爺大酒店,開業已歷十餘載,風評一向不差,但用嚴格標準檢驗,其實在房間衛浴方面尚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所謂服務品質不進則退,因為客房品質應屬酒店整 體服務水準非常重要的項目之一吧!臨睡前,整理了思緒,在花東投資不動產開發,或許在當前政府「無能」當道之下,該暫時停聽看,因為尚有非常多的投資變數 有待事實佐證呢!

次日,在往北途中,改走山路,由九號省道往前推進。首先來到位於初鹿邊坡下的「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經過水幕大廳,洗濯了雨滴煩躁之心,沿著養生御膳餐廳,躲著雨,聆聽導遊講解藥用植物。例如:香椿,可治高血壓,抑制血糖,並具抗氧化效果;紅刺蔥,去鯹;薏仁,利尿除濕 又解毒;白刺莧,解毒、消腫;白鶴靈芝,治肝等等,其餘來不及記錄了,有興趣者園內伴手館可以好好採購。園區內劃有數塊土地,作為藥草植物示範種植,另外 水塘植蓮,荷花含苞,簡直是莫內花園的翻板,閒來無事,站在水塘邊,靜靜觀賞荷香在雨滴中的青勁,游魚浮出水面搶食遊客的施捨,莫內有知,當怪旅人多此一 舉,蓋魚兒悠遊本無事,何必施放魚食惹來魚兒競逐不快?

雖然天雨,明明知道「鹿野高台」的熱氣球,以及旁邊「福鹿山」的飛行傘,一定基於 安全停止活動。但是還是捨不得的站在高台上,腑視曰據時代曰本人規劃的日人移民村,就在鹿野溪邊空曠田地,以重劃的方式,非常整齊的劃出每一種植區大約 300坪的田地,台東地區溫度較熱,不適合當時日人移居。如今的花東縱谷,盡是農地閒置甚多,難道沒有方法好好利用,以増加農業資源的價值嗎?活用閒置農 地、廢耕地、貧脊地,以及低度利用土地,考慮運用大農觀念,由小農同意並收取合宜租金由大農企業化經營,也許有利於全國農地的充分運用。看看隔鄰日本安倍 晉三首相第三支箭中,就有大農企業的政策措施,因為農業在全球化的領域裡,應該視之為立國應有獨立策略之一,不能隨便輕易放棄,或者全盤開放,事涉民以食 為天,不可不慎,尤其在執政者一味傾中聲中,開放的對象、品項、程度不得不慎。

車經光復,想到了光復糖廠,進去看看吧!糖廠的轉型也該有 人重加診斷評價了。進入廠區,老舊廠房緊閉門窗,空地上電氣火車頭托著黑色的車箱,靜默的站著等待旅人偶而攝影留念,何以沒有動態的活動?文創產業到那去 了?傳統產業的國營事業如何重生?應該不只是轉為伴手禮商品店,冰淇淋特色店,或者利用一處水塘,立個涼亭,放養魚兒,栽幾株老樹,裝著遊樂園的樣子,賣 些飾品、紀念品,如此如何產生投資利益呢?活化資產策略、領導產業轉型、徹底進行公有民營提升經營效益,政黨指導退出經營層等,或許也該周全考慮了吧!懶得走動,站著聽聽台語老歌,看著廣大的廠地,老舊的宿舍,"低度利用",真的令人浩嘆呢!

兩天的午餐都有地方特色,「佳濱旗魚餐廳」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大同路65-1號,電話089854899。「米鋪客家小館」,位於台東縣關山鎮順興路15-2號,電話089812158。兩家餐廳各擁風味,值得再次品嚐。

2013•06•23•記

觀賞照片請點選:http://jstaiwan1.pixnet.net/album/set/17244824

2013 0623  超級月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