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節的那一天,下午4:30來到了醫院,妻子姆指外翻手術後,經過了一個月,須要拔掉四根手術釘子。按照醫生指示的時間,在「門診報到處」掛號報到後, 大約在5點左右被帶進手術等候室。從這一刻起,四個小時都在「等待中」,輪不到「準備中」,更談不上「手術中」。等待的時刻,令人心煩,喝了一瓶水,走了 二趟衛生間,好不容易終於在8點3o分,從銀幕顕示中看到她進入手術室。然而,一個拔掉手術釘子的手術後續處理,醫生原本說只要十幾分鐘而已,卻是一個小 時過去了,仍然出不了手術室。何以故?等待令人起疑又心慌,但又無助,也找不到可以詢問的人,難道這就是所謂專業的常態,還是標準作業流程。醫療流程為何 不能站在消費者立場,讓醫療過程中可以儘可能透明化?也許多點人性,多點同理心,多些情境模擬,或許可以導引出消費者需要的安心。苦候中影幕上亮出 9:36「手術中」的燈號,五個小時的等候,真能使患者和家屬都在無助的煎熬中慢慢的磨平心性。

晚上9:45報到處拉下鐵門,等候室還有 十幾個人在焦慮的等候。台視在播放「楚留香新傳」,但記憶中的瀟灑、挺拔、風流,還有嬌媚,美麗,似乎都隨著年齡的老大,從美好的回味中稀釋淡化了。雖然 依舊是那種獨樹一格的說話語句,為何激揚不了該有的熱情火花,真的沒有心情好好的欣賞,腦中一直在思索為何一個小手術,須要從下午四點半,等到晚間十點還 不能完成?女兒默默的等著,她今晚可還餓著肚子,只憑一瓶礦泉水硬撐著疲憊,天可憐見,也該完成小手術了吧!

隔鄰椅子上有四位病患家屬, 大概也等累了,只留一人待命,其他三人道聲辛苦你了,先行離開了等候室,我想該是吃晚餐去了。看看他們離去,才感覺自己的肚子在抗議了,想想下午五點前, 妻在進手術室前,因不能飽餐一頓,只好在便利商店買了一盒壽司,她只吃了二塊,聊表對肚腹的敷衍,剩下的四塊壽司,就等於是我的晚餐了,其實在苦悶等待中 也不覺得餓,身體的疲累似乎和肚腹的滿足相互平衡了。也許精神硬撐著,食慾暫時退出了精神領域了。黃昏後的六點多是我服藥的時間,還好下午來醫院之前,記 得帶上晚間服用的高血壓藥品,否則家裡、醫院二頭跑,早讓血壓上升了。還真佩服自己設想周到,免得再跑回家𥚃拿藥,真的阿彌陀佛。

家屬 等候室,幾乎每人都在焦慮的苦候著,有人竊竊細語,似乎在談論病情,看她那一臉慌亂迷惘,或許病情不輕,想想自己2010和2011年,相隔八個月卻兩次 動了大手術,相信當時等候室的家人也是慌亂無助,只能祈求上蒼保佑。有些年輕的家屬,幾乎人手乙機,浸淫在數位手機的世界裡,低頭族這個時候是幸福的,因 為在數位資訊世界,可以暫時忘記眼前的無助。我呢?還好事前準備了iPad,打開電子書,走進了「鬼吹燈」的盜墓地底世界,讓不用頭腦思考的小說情節,迷 惑了苦等的煩躁。此時,二兒子來電,詢及週末要否到三峽,準備週末的登山行程,奈何週五,六兩天須在高雄開會,本週登山之行只好暫停。七點過後,再接大兒 子來電,詢及何以家中無人接聽電話,也不明白何以一個小手術卻要苦候好幾個小時?看來有些大家認為簡單的事情,也許行業不同,𨚫有互異的論據,在觀念上 不能先入為主,否則憑添苦惱甚至怪責,而壞了兩造之間的信任感。社會實況或許就是如是吧!忽然想到這次內閣局部改組,有一位閣員被拆換了,理由是施政理念 保守,不能配合產業開放競爭的要求,但他似乎依舊謹言慎行,保守心態又難以溝通,他一定認為要好好維護現有產業的規則和秩序,也不能說他錯誤,這就是行業 利益中每人的立場互異,而有不同的表現。但是,為政者更應基於社會前瞻需求,以開放為前提,適時放鬆管制,或許才能迎合社會發展的需要吧!

終 於10:10醫護人員喊叫家屬,原來手術完成了。女兒立即進入門診病人等候室幫媽媽更換衣服,可以放心的回家了。人出了醫院,上了車,一聊開才曉得手術時 間大約不到二十分鐘,原來下午5點到8:30都在等候中渡過,因為換了手術衣冷氣又冷,還蓋了二床被,等到輪到手術時,醫生又走開了一小時,怪不得一個小 手術卻可以令患者等候五小時。如果從企管的作業流程來看,及時線上管理的理念或許也不能適用於醫療作業,因為每一位患者的手術時間不一,難易有別,有些甚 至得及時有其他部門支援,難以用標準作業流程去安排,但是如果在等候中能夠適當的告訴家屬進度,或許可以緩和家屬等候的煩憂和不安的情緒。

今年的父親節,特別的有意義,女兒陪伴在身旁,好像又回到她童年的模樣,紮著小辮子,穿著小花洋裙,靜靜的看著童書。父與女,光與影,時光靜止不動,一幅幸福的圖畫。或許•••,等候室,等待春天,等候室,不能只有冬天,春天或冬天,其實都在我們每一個人心中自己的認定。

2013•08•0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