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俄羅斯旅遊回來,滿腦子還浸淫在彼得大帝「尋找出海港」的興奮中,這種情緒像極了看到日本安倍首相的「經濟三箭理論」一樣,「有為者亦若是」,執政者總 想力圖壯大自己的祖國吧!。九月的台灣,初秋景象雖仍未見金秋的紅葉或楓紅,但微涼的風,已經減輕了燥熱的暑氣,相對的政治風暴隱約脈動中。旅行的疲累, 想到了台北草山馬槽溫泉,舒筋活血和水柱衝擊肌理氣結的舒服,還有嶺頭高原草坡的吹風和牧牛風光,有些心情的悸動。哈!就是幸運,老大適時來電邀約泡溫 泉,就這麼決定,在2013•09•08•這一天帶著小孫女到陽明山一遊吧!

車行陽明山文大車道,再尋陽金公路路過竹子湖、冷水坑,陽明 山慣有的山霧早已迷漫車前,層層山巒,飄浮狀如濃煙的霧氣,迅速的在疊疊山峰,車道上,峽谷水澗間飄移再飄浮。小孫女還在牙牙學語中,興奮的呵呵連聲,手 指足蹈,好像遇到了奇怪的卡通怪獸寶寶了,滿臉驚奇!到了馬槽橋後左拐進入了標誌鹿角坑的山路,幾分鐘後,在小孫女哭喊聲中到了馬槽花藝村(陽明山竹仔湖 路251巷20號)。這家店,包含溫泉、小吃、品茗和休憩,首先參觀了它的溫泉和SPA設備,在露天泡湯間設置了溫泉池、冷水池、SPA沖水,衛生間,木 製桌椅以及皮面躺床,還有二條小毛巾,乙套咖啡與茶包,泡湯前忘了自帶大浴巾,結果一離開溫泉池即感到山風徐吹涼意上心田,有點害怕感冒呢!它的收費是二 個小時雙人800元,大概泡了50分鐘就退房了。泡湯大約5到8分鐘就離池接受SPA水柱沖擊背後腰椎,求得舒筋的效果。大概沖水5分鐘過後,再次泡湯, 讓熱泉洗滌疲累的體膚,直到額頭發汗,排除了酸麻和氣結。如此多次循環,要不了一個小時已通體舒𣈱。泡湯有效嗎?說真的,身體很舒服,尤其浸在溫泉水 中,不僅是只有皮膚高興,心情也排開了世俗的污穢,例如類似「大明皇朝的特務統治」,以及「溫良恭儉讓的假面柔情」,哈!「賤人就是矯情」,這句話用上 了。

泡湯時,微涼山風,溫熱泉水,水柱舒身,初秋飄落的葉子,居然飛落到了湯池,葉片初黃,有點枯乾,抵抗了溽暑,委屈了自己,但卻成就 樹幹的偉立茁壯。人群還不是如此,委曲自己成就別人,在在都有呢!但最害怕的也令人心寒的,莫過於為了權力和利益,過河拆橋反目成仇的追殺,但表面上又是 孤獨的、可憐的、落涙的、小媳婦似的,訴說無奈和可惜。第1347期(2013•09•16•)的商業周刊封面一個半紅半黑的「鬥」字,標題:「不只打倒 對方,還要贏得掌聲」,看看九月政爭被擊敗的人反而得到70%的認同。這個戲碼將在歷史留下浩嘆和駡名!歷史看多了,大明崇禎皇帝的媒山上吊長髪覆臉,不 僅羞見洪武大帝,也無臉見全民百姓!中午的小吃,可惜沒有秋蟹,萬里蟹該是下回的答題了。

花藝村右邊庭園,有空閒的話也值得看看,乙處人 造石壁,泉水滾滾而流,石頭泉池,水車圓輪嘩啦噪聲,聲波徐徐奔流,觀世音菩薩立像莊嚴的矗立在奔流山水邊,鯉魚噴泉好似日夜不息,前方乙窪水地,浮萍貼 水迎著微陽,水波平靜,微薄山風經不起山岩阻擋,紛紛消失在山霧嘆息中。坐看池中靜、遠山霧,人間不平事,天地也一同嘆氣。一時間好像時間靜止了,風停 了,霧散了,靜靜等待風雨前的寧靜,蒼天無情,又少了「整我的人,我將十倍奉還!」的有心報復,怪不得人魔作怪,人間難安。台灣人,你的名字叫「善良」!

擎 天崗,嶺頭岩土地公廟,200多年來凝視著過往的金包里魚民挑夫,滿清和日本的官員和戰士,不管叫做金包里大路、日人路、魚路古道,其實就是老百姓的生活 之路,也是外來統治者的侵略之道。嶺頭高原右前方的圓椎型山體竹篙山,半個山體在雲霧飄浮之中,初秋到來,踏靑草原,牛隻低頭啃草,都市的年輕人或是小孩 搶著和水牛合影,母與子,年青的戀人,在芳草碧連天相互尋找親情和愛情。「情」這個字,和「人民」這一個詞一樣,多少人假你們的名字,幹出了多少傷天害理 的事。「為人民服務」、「知所進退」、「損害黨的聲譽」、「絕不容許任何黨員挑戰」•••面對非法監聽、黑手伸入檢調體系、干預黨紀律單位的獨立性、甚至 引發憲政危機等等,難道都是「人」話嗎?違背普世價值,人的基本義理,能視為人嗎?草原上,風箏在高飛,有高有低,但總爭著一起高空飛翔。同樣道理,觀念 的高度約略一致了,人才容易相互認同。遇到自傲、笨拙,甚至認為自己是高人一等的世襲權貴子弟,內心有心病甚至已到瘋狂邊緣的矯情者,也該感慨長生天的離 群索居了。

草原上多少青春,多少親情在相互安慰,即使水牛都知道群體的溫暖,濕冷的風,從東北海岸而來,擔心的是未來會否夾帶核電幅射, 清光緒甲午年後,日軍從塩寮海邊上岸,然後直撲雞籠、台北城,嶺頭,今日的擎天崗也有清兵河南勇固守,可是喪失了屏障作用,金包里的魚民每日清晨前挑擔裝 上漁貨雙擔大約40公斤,越過今日的擎天崗,那時的金包里大道走向今日的士林,挑夫每日辛勞也只圖溫飽,草創的路太辛苦,守成的擔子也不輕,移民社會都想 下一代比上一代過得更好,但是談何容易。在土地公廟前的路標指示牌上看到往竹篙山1•3公里,距風櫃口6•6公里,以前都曾經快樂的拜訪過,如今二銀登山 隊形同解散,都因為我的病痛使得每週乙次清除體內污穢的健身活動中止了,可惜也。再看看標誌上又寫著魚路古道往八煙,坍方封閉。這條古道往昔留下太多回憶 了,多少青春也漫爛在這裡,山花、青泉、綠林、亮女、帥哥、古道•••令人五心舒服,「心靜、心境、心淨、心鏡、心敬」,隨著浮雲、迷霧、山風、友情,晃 動在山巔草原,好想任遨遊•••青青高原綠草地,多想淌徉、蹓躂的美好時光,霧起風徐陽光藏,初秋涼意上心間,多愉快的一天,就因親情、泡湯,走訪青青草 原!

2013•09•08•記

 

觀賞照片請點選:http://jstaiwan1.pixnet.net/album/set/174479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