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暖暖驅車走106縣道往十分寮上行,山路蜿蜒曲折,上坡通往嶺頂一路天高雲稀,藍白蒼穹,雲淡風清,更是陽光普照,樹靜風止。山道上車輛稀少,偶有登山 自行車邁力向上蹬行,在這30度C的高溫天候下,汗流夾背,氣喘噓噓。但是,年輕就是本錢,雖然雙腿繃緊,依舊車輪向上前進,真的好羨慕喔!周遭山嶺層層 峰巒,卻是像極了剝開了的綠筍尖,在翠綠大被屏蔽下,雲霧躲避幻滅了,真的天爽好個秋。然而正因為高溫侵襲,心中燥悶又似有種窒息的壓迫感,從車窗外重壓 而來。原來一個星期以來,整個台灣籠罩在政治高層四人幫非法監聽、違法濫權、非程序正義、行政權干預司法權的憲政危機中,令人惶惶然不得終日平靜!所謂朗 朗乾坤,「魔鬼自會現形」,假面的溫良恭儉讓,在公然傾訴謊言又硬拗依法的歪理下,一切在30度C的高溫下,現出了醜陋的原型。反而是被威權迫害者,以 「逆增上緣」回報施暴人,佛法無邊,回頭是岸,期盼一黨的政治專制與內鬥,千萬不要干擾正常政務的推展,否則台灣經濟發展怎麼辦?

基隆河 在十分寮段,因為它的支流形成一處如同蟒蛇彎曲的擺佈在深谷山坡邊,從四廣坪的河灘,到眼鏡洞瀑布,再到如同斷層的河道,平整的將岩壁陷落到下一層的河道 上,形成了鬼斧神工的斷崖十分寮大瀑布。自停車場邊的商店下方石造階梯而下,前面是一條小溪流,河畔正在填土整建美化中,沿著石板路向前走,首見石磚拱橋 橫跨在小溪上,溪前基隆河的特有景觀「壼穴」,遍佈在河道上,大小不一,深淺都有的圓壼型石穴,在陽光激射下閃爍地亮出水光。經過景觀吊橋,右邊正是興建 於日據時期1918年的平溪鐵路支線(瑞芳到青桐,路長20公里),這條鐵路已經是北台灣假日探訪山中秘境的熱門路線了,觀光最好結合當地人文景觀,規劃 精緻感性的旅程,好讓旅行者念念不忘她的美妙風情呢!沿著小山溪邊的石板路前行,右邊伴著鐵路卵石,在高大樹木的遮蔽陽光下,可以輕鬆的、悠閒的,欣賞山 光水色和鐵道風情,慢慢的來到「離塵門」(咖啡休憇地)對面的「十分山水遊樂園」入口處。買好門票(全票100元,敬老票80元)後自旋轉門進入,彌勒佛 笑口常開迎著訪客,心情為之一寬。再往右邊石階上登,可以全景腑瞰十分寮瀑布壯闊水景,豁然開朗的盡入眼簾。然後尋著石階上登,接連有幾處觀瀑平台、溪谷 觀瀑台,可用開闊的視野好好觀賞瀑布自河道斷層傾洩而下的巨幅流水,日夜不停的奔流,滋潤了基隆河主流的豐沛水量,流向淡水河出海口,迎著快樂的出帆,為 海洋台灣見證千秋歷史,滾滾紅塵,奔向萬古長青!

十分寮瀑布景區內可從層層石階上方的觀瀑平台,近看不同角度的瀑布風光,遊覽者不少,尤 其年輕情侶,依偎甜蜜攝影留念,山高水清,瀑布長流,見證甜蜜的愛情。再往上石階直爬,前方首見達摩祖師立像,隨即看見小路兩旁分立十八羅漢的石座雕像, 長眉羅漢這位釋迦牟尼的四大聲聞尊者之一,坐在左方第一個位置,長眉慈目溫暖了來訪者微喘的心。後方正中則是大石佛釋迦牟尼彿,莊嚴肅穆又慈祥的腑視著旅 行者,山風徐徐而吹,心中一片恬靜。然後沿著石板路下行到了四面佛座,禮佛後驅前從出口處回到景區門口,剛好繞了180度。在嶺頂上看到了十分寮瀑布,溪 水奔向基隆河主河道,還是回歸濤濤大洋,一去不回頭,順著自然就是天理。

中午時刻來到了基隆和平島,進入灣澳停好車,眼前新建彩虹橋挺立 在港灣出海口,但尚未開放通行,路上的清潔、景觀的維修以及周遭的商店形象,似乎有待有司單位快速整理,切實與天然港灣的海景融入或洽當搭配,否則,不太 恊調也似乎太落後了。中餐在乙家海鮮餐廳點了幾道菜品嚐鮮味,但一經結算,好貴喔!路途太遠,小孫女餓了,不然應該到富基漁港,反而價廉。站在岸上,看著 前方澳邊的古戰場,想想台中市沒落的站前商圈,現今在商家與藝術創作者合作下,有些老屋開始整修,整合商舖創新,營造新商機。尤其運用老建築的懷舊景觀, 深度挖掘客戶尤其是青壯年人的消費品味與生活體驗的需求,提升了商業價值,例如「宮原眼科」(糕點、創意冰品等餐飲服務),一點一點的繁榮了商圏,形成產 業創新模範。

在台灣歷史上有重要地位的基隆古戰場,更可以好好的發想創造商業新意了。和平島在1642年8月間發生了荷蘭人與西班牙人爭 奪北台灣的第三次戰役,是役西班牙人敗了,被荷蘭人逐出台灣,此地原為阿美族阿拉寶灣部落所在地,也是八尺門古戰場遺跡,如今已興建了基隆原助民海濱國 宅,370多年前的爭戰殺伐,歷盡滄海桑田,從殖民再輪迴到半殖民,一覺揚州夢,多少辛酸,幾多驚詫,向誰感嘆?打開塵封的史冊,穿越歲月雲煙,回到西元 六世紀華夏大地南北朝時期,北齊的蘭陵王一生可說是:「悲劇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這種悲情冤亡令有情天地一同浩嘆!

2013•09•15•記

 

觀賞照片請點選:http://jstaiwan1.pixnet.net/album/set/174991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