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在雨中欣賞吉野櫻

上元過後的週日(2010.3.7),Banktwo山友們在寒流來襲下,細雨繽紛踏上了二格山腳下的櫻花產業道路即櫻花谷,山區氣溫11℃。

二部車開抵青山飲食店,廣場邊以及往草湳的山道邊總有櫻花迎春,而且紅色花蕊落滿邊坡

我們笑迎初春,但春寒卻讓台灣山櫻花在瞬間凋謝,然而卻換來一樹翠綠枝葉笑傲山林之間,這種「綠」代表春回大地,是我們衷心熱愛的「綠」

在二格山腳下的山道上,吉野櫻卻是時來運轉,粉紅花蕊怒放,染紅了山道兩旁的青綠

櫻桃結果纍纍,小巧而可愛,摘取一粒準備送給未隨隊登山賞花的友人

可惜櫻桃易毀,等到家時已成不了鮮紅欲滴的小可愛

世間總是親睹才能思物,得來太容易的物件,總不如自己努力付出更有親切感覺

本隊山友一行自青山飲食店後方天南宮沿著山路在雨中徐行,冷風迎面吹拂

在往二格山途中,樹根、疊石,還有小水洼和泥濘地,讓人不得不小心步行,深怕踏錯滑石而摔倒在山徑中。

山道兩旁樹林在風寒急吹之下,樹頂枝枒下彎,躬迎山友們在天雨中造訪

在陡坡石頭階梯前行,幸好天冷微汗而已,然而痛苦的是腳後根部又隱隱作痛,肌腱發炎似乎尚未痊癒,妻一叮嚀,「少走點路,多做氣功,代替苦行運動吧」,但總想到郊外吹吹風,透透氣

毛毛細雨,加上冷鋒颼颼,在腳痛傷心下今日登山少了興致,多了苦楚

還好,山友們都是至交好友,體貼又保護,說說笑笑總算登上了前進筆架山登山口前的平台(即原來紅豆湯柴寮,現已拆除了)

H隊長決定在雨中前進到北宜公路(九號省道)23公里處的栳寮(屬石碇鄉),他說:「絕對不虛此行…」

這段大約二公里的山道,已可媲美陽明山的花季,因為山道植栽台灣山櫻花與吉野櫻而樹旁則遍植杜鵑花,山道上只偶見賞花山友,所以可悠閒欣賞,儘情享受,看花的模樣,探枝葉的微弱柔美,還有那披背山林的翠綠

到北宜公路前有「無極天佛濟寺」奉祀濟公活佛與彌勒佛,行香的人說「非常靈信」

寺前廣場,轎車多部,顯然禮佛行香者也深信「靈驗」

在九號省道,北宜公路23公里處就是栳寮

我們一行在石碇地標邊的飲食攤添加了熱湯,也欣賞石碇山區二格山系已被雲霧壟罩的群山迷濛之美

山嶺群峰雖健碩雄偉,但山已在虛無飄渺中

只有微冷風,輕細雨,還有山友們的輕鬆腳步聲,迴盪在北宜道上的栳寮

在腳痛加劇之下。兵分二隊,一隊由H隊長領軍循原路回青山飲食店搭車回台北

而本人與S.C.座改搭新店客運回新店,完成了今日在雨中賞花之行。

二.    又是一些話題—治療心理的秘方

(一) 在山徑上一邊欣賞櫻花,笑談職場辛酸事,山友說:「在朝無人莫作官」

話說某一企業,其中有一家分公司負責人雖因下屬舞弊但僅記申誡一次而已,而其他子公司發生同樣不名譽事件,則負責主管連座撤職

其中奧妙在於前者之夫是總公司稽核長,官官相護小事乙件結案了,雖然工會人員不平,但權力在誰手上,誰就是老大,你又能如何?掌權者自己感覺很好,而且雞犬升天,公司績效不降才怪。

(二) 另有山友談及某一集團企業之子公司中,也因派系作祟,而多次更換了子公司總經理,但新上任者似乎又非上材,只因新任集團總座在海外服務多年,並不真正認識國內各級幹部之能耐,況且據說他又受制於前前任的董事長,在黑暗中下指導棋,人事派令又回到前前任董事長的手中,而現任董事長又不懂企業經營,如此這般,這家企業的股票怎能投資呢?

怪不得自2004年以來在原任集團總座離開後,某投信與若干海外投資者紛紛出脫該公司持股,據某投信D董事長稱:「我們是投資那位總座而非看上這一家公司」

(三) 在雨中欣賞櫻花之際,友人來電說:「碰上奧客了,精神好煩」

職場上強調「顧客至上服務第一」,但客戶往往又基於自身利益過度要求不合理之利益而與服務人員時有不良互動

當碰上「澳洲來的客人」時,S.C座說:「只有自認倒楣」,「也祝他酒醉跌入淡水河」

說氣話罷了,不然要維持被稱頌的服務品質談何容易?

(四) 在雨中賞櫻閒聊時,Banktwo山友T君說:「職場不適應症,在目前這個社會似乎越來越多了」。為什麼?兒時曾聽祖母講古,她說:「草索(繩)牽俺公,草索(繩)牽俺爸」。當時尚不知深切的涵意,當到自己老大不小時,方領悟此一諺語的真諦。這個故事這樣講述:「古時候有一家人,當阿公年老體弱多病時,他的兒子叫小孩用草繩牽著阿公到荒郊野山讓其自生自滅,到了山上後阿公跟孫子說,這一條草繩你要好好留著,等到你父親年老時,也用這一條草繩把他牽到山上等死」。小時候,祖母就是用這種方式教育我們傳統的孝道,祖母又說:「兒子不孝,媳婦才會不孝」,這種激勵自己求善的心裡才是恆古不變的指望自己的真理。想想如今的世道,在職場上不能適應或者不如意時,往往不自省自己到底做到了職場上應有的規矩了嗎?還是天天抱怨公司的規定,或者反而同情不盡心不盡力的同事的所作所為,也許違反了公司利益,但在同事被依公司規則責備時,又站在同情立場去支持同事對抗組織甚至公司負責人。這個時候,想想「草繩原理」,今日是基層員工,有朝一日自己晉升到主管職位時,當應想想如何領導、率領同仁發揮組織戰力,否則報應不是立即到來嗎?年輕一輩有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正如同「自由」也應在有規律下的自由,否則不是天下大亂了嗎?有些職場表現優秀者,通常都會自己適應公司組織規則,而不是抗拒組織以求符合自己心性或主張,但前提是他們都會站在別人或主管立場想想為什麼有這些規則,為什麼主管管理嚴厲(或許更不講理),當然主管的領導能力各個不同,碰到好主管與沒有領導力之主管服務境遇與效果會有不同,但是重要的事,自己應反求有無站在公司全體利益思考組織要求。在職場上「態度」、「表情」、「動作」、「手勢」、「講話」…,都會引起別人不同的評價,有智慧的上班族,應該知道「態度決定一切」,是工作評價衡量指標,態度不好,即使工作依限完成,主管也不一定會欣賞。如何耐著性子,忍受自己的憤怒,在職場工作中確實是一種必要的修為。

(五) 此外,另有山友說:「很想趁現在利率還在低檔時,房地產價格又節節上升之際,將定存轉投資不動產圖利」

怎麼投資呢?這位山友說:「買預售屋,賺到一定程度,例如10~20%,或每坪2~4萬元就轉售」

但萬一房價下跌被套牢時怎麼辦?山友說:「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如定存可繳付預售屋款或完工過戶後3-5年寬限期的利息,當然可以量力投資呢!」

山友又說:「在台北市大安區買入20~30坪左右的中古屋,稍微整修後再待價而沽」,他說以他的經驗,一定有利頭可賺

不過1990年228緊縮銀行信用的命令一下,台灣房地產行情急急跌落,持續不景氣到2002年底,才開始反轉回升,卻也不得不注意財經政策的動向,然而如何預測,太難了

細雨中,冷風中,滿腦子的賺錢經,這就是「勇敢的台灣人」—追求金錢,不落人後也。

2010年3月7日記

 

IMG_2557.JPG IMG_2558.JPG IMG_2561.JPG IMG_2562.JPG  IMG_2566.JPG IMG_2567.JPG IMG_2570.JPG IMG_2571.JPG IMG_2572.JPG IMG_2573.JPG IMG_2576.JPG IMG_2577.JPG IMG_2578.JPG IMG_2579.JPG IMG_2580.JPG IMG_2582.JPG  IMG_2584.JPG  IMG_2586.JPG IMG_2589.JPG IMG_2591.JPG IMG_2592.JPG IMG_2593.JPG IMG_2594.JPG IMG_2595.JPG IMG_2596.JPG IMG_2597.JPG IMG_2598.JPG IMG_2599.JPG IMG_26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