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傳說中的「奧之細道」
日本東北六縣即青森、岩手、秋田、宮城、山形與福島縣,緣於風景秀麗,史蹟文物豐盛,兼之高山青胍,處處山泉瀑布,櫻 花、紅楓、山毛櫸、松樹等各隨季節競艷,歷來深受文人騷客歌詠讚歎,尤其是宮城縣松島,也就是松尾芭蕉這位日本大詩人,在俳句中一再稱讚的所謂「奧之細 道」。可惜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311大地震,引發福島縣境內核電廠幅射外洩後,旅行受阻,所幸復原快速,今年春季之後該地旅行業又復甦了,如 今除了受災地福島,旅行社的旅程未安排外,其餘五個縣的各個景點,又恢復生機,溫泉美食、高山湖泊、溪邊散步、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賞櫻觀楓,還有芭蕉詠 讚的風景名勝,台灣旅遊者又紛紛回籠了,真所謂德不孤必有鄰。

東北地區清涼的溪水,自高山蜿蜒又曲折的奔騰而下,沖擊火山熔岩,越過山溪 頑石,慢慢的婷婷緩步成為一溪涓流,今年十一月初旬尚是山毛櫸滿山金黃,絢爛擁入奧入瀨溪,如今卻是乾枯技棰,落葉紛紛的鉅高山毛櫸,顕得滿山蕭條蒼茫, 還有幾片黃褐色的深秋楓葉,飄落溪水中隨波逐流。我們錯過了秋紅,所幸冬天臨近了,遠處高山白雪靄皚,空氣澄澈如同甘甜水氣,徐奔在山谷台地。高山湖泊波 紋洶湧,湖面層層水浪蕩逐,奔襲湖岸已是乾枯萎頓的水草,冷涼的濕潤氣候,滋補了綠翠的耐寒松樹,彌補了乾黃落葉植栽的冬季遺憾,這就是所謂的日本東北仙 境傳說享泡溫泉,細讀史跡文物,走訪松島海灣,品嚐大詩人松尾芭蕉的「奧之細道」。

2013•11•21•到11•24•與中部友人數人參加旅行團,欣賞日本東北的「奧之細道」等等美景。我心歡喜,因為總算圓滿了多年的心願!

二•旅行的主要景點
四天的旅程,在時間上可樂旅行社安排尚稱餘裕有餘,行程尚稱寬鬆,因為初冬陽光在午後四點半鐘即收工打烊,將昏天暗地歸返夜神了。本次旅行福島與山形兩縣未及安排旅點,其餘四縣則安排如下:
1•宮城縣:仙台城遺跡、松島灣遊船、塩竈神社、五大堂、瑞嚴寺外苑。
2•岩手縣:盛岡手工藝村、花卷溫泉紅葉館。
3•青森縣:奧入瀨溪散步、十和田湖散步,觀賞乙女裸塑像。
4•秋田縣:田澤湖散步,觀賞辰子銅像、浮木神社,角館歷史村青柳家。

三•旅遊隨記
(1)•宮城縣的仙台市,因巿區街道植栽櫸樹成為色彩繽紛的美麗市街,而被稱之為「森林之都」。
A• 受東北地區人民感念的戰國名將伊達政宗(1567--1636),生於1567年,其父為山形縣米澤人,五歲時因病致右眼盲瞎,六歲時其父送其至佛寺由法 師教養,迄十歲回家,十三歲時娶妻。無奈因右眼眼瞎受母排擠,成長過程格外艱辛。在戰國時代先受識於豐臣秀吉,並為首任仙台城藩主,到德川家康幕府時仍受 敬重,所以安保仙台藩人民平安生活,歿後葬於瑞嚴寺。如今仙台城,因明治時期被命令拆毀,目前只剩青葉山上(海拔約100米)的城基餘跡,以及拆毀後的平 台和高大的樹木,城牆邊平台上屹立著獨眼藩主伊達政宗騎馬雄姿銅作石座,以及護國神社,空中偶有烏雅飛過,好似擺趐禮敬,楓紅點燃飛灑在青色樹林中,深秋 飛紅煞是美景如畫,仙台城的石垣現在還殘留一部分,站在城址之上可以一眼望盡仙台市街風景。十七世紀時,伊達政宗控制東北地區,他是一位通曉詩文與和歌, 熱愛藝術的儒將,當時雖是德川幕府鎖國時期,但他卓有遠見命令家臣支倉常長作為遣歐使節,橫跨太平洋和大西洋到古羅馬完成通商交涉使命。

B• 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坐擁青翠群山,環繞著寧靜碧藍的海灣,那裡浮出260個小島,自古以來在和歌中一再被人詠頌,並受到松尾芭蕉的讚賞,例如他詠讚詩句 「松島啊,松島呀,松島」即在頌揚松島海灣的無語之美。港邊渡船頭屹立著「奧之細道」石碑,背後山坡上即瑞嚴寺。我們乘坐遊覽船環遊松島灣,小島點點,長 橋橫跨二島之間,宛如空中雨後彩虹,島上蒼松成林,濃蔭覆蓋,更有一島只挺立一棵松樹,宛如置身篷萊仙境,在初冬來此雖艷陽收斂,且偶有雨絲斜灑,但海鷗 依舊飛翔船尾爭食旅客拋撒的蝦味先,啄食技巧令人讚嘆,坐看海景,水波平順,海灣寧靜,偶有伊人回眸一笑,好似指南山下醉夢溪邊情人小路的巧遇,邂逅的 美,陪伴古井的心,洽似度過令人心動的往日新店溪划舟的溫馨時光。

松尾芭蕉(1644--1694)為江戸時代前期的俳諧師,他將一般輕 鬆詼諧的喜劇詩句,提升為正式形式的詩體--俳句,並在詩作中灌輸了「禪」的意境,使得俳句形式推向頂峰,被譽為曰本「俳聖」。他出生於伊賀國的上野(今 三重縣上野市)靠近京都,愛好自然與平靜的旅行,走跡遍及江戶、富士山、伊勢、上野、京都、琵琶湖、鹿嵨、大坂、須磨、明石、名古屋、日本中部山區、長 野、北部之旅包含日光東照宮、宮城縣的松島、象瀉、石川縣的金澤、以及佐渡島等,並將北部旅遊日誌結集出版即「奧之細道」,內容以「寂」為思想中心,𣈱 述人對自然的歸屬感」。1694年夏,他在臨終前留下最後一句俳句:「旅途罹病,荒原馳騁夢魂縈」。

C•渡船頭左邊隔著海岸有兩個小島以長板橋連接,那即是「五大堂」,因為風光秀麗,又是1604年伊達政宗修建的桃山型式寺廟,係木造建築古意盎然,簷檐下四周彫刻十二生肖個個栩栩如生,奉祠五大明王而被稱為五大堂,也是一般謂之松島的國寶象徵。

D• 瑞嚴寺是伊達政宗傾注心血興建的,寺內瑞鳯殿是依照伊達政宗遺言建造他的陵墓,為一座裝飾華麗的桃山式靈堂。寺的外苑有松尾芭蕉等詩人、名人的詩辭、俳句 石刻,有些描述松島的光和影,炫目美景,或者洽如夏天的海洋,無法形容的美景等等。瑞嚴寺表參道兩旁松林茂盛,但右側松樹受311海水侵襲浸泡而枯死,已 砍伐了好大一片殊為可惜,同時也看盡了大自然的力量,既使莊嚴的佛寺外苑也難逃海浪津波的禍害。但寺前佛座安然無恙,津波止步卻也令人無限遐想。寺的入口 附近有許多銷售土特產和當地美食的店鋪,以及標誌著松尾芭蕉曾經下榻過的旅店。

E•塩釜神社,原係漁人為祈求豐收而修建參拜。從斜坡步道 的大鳥居往上拾階而上,滿山楓紅,是本次旅行欣賞秋紅的一大幸事,院內尚有塩釜櫻是日本國的天然紀念物,社區植栽種類繁多,銀杏粉綠、香楓飛紅,染滿天際 蒼穹,塩釜神社也有「兩年祭」的習俗,目前正在興建新殿中,本處風景秀麗,值得細細體會慢慢欣賞,它會還給旅人一身幸福的飛紅。寺前置有大釜和大鐵鼎,原 是製塩用具,頗具歷史文物價值。想來,來年四月櫻花盛開之際,該是人潮洶湧,讚歎連連的旅遊好日子。

(2)•細雨紛飛,氣溫下降到攝氏5 度以下,走東北高速公路北上到岩手縣的盛岡市,一路上山毛櫸葉片落盡只剩枯枝,満山遍野的褐黃䔥瑟,我心低垂,正是錯過了金黃的深秋,徒留落頹景象,不禁 嘆息連連。還好,心隨境轉,遠方高山有白布披上了山坡,白雪皚皚,寧靜安祥,更富另一種陽剛之氣,傲寒侍立在天際之間,寒冬酷冷又奈我何?雨中走訪盛岡手 藝村,觀光工廠結合傳統工藝以及文創事業,雖是小店舖中老年人經營,卻也提供市民穩定的就業機會,古、今傳承也好,培育創意人才也罷,總是地方特殊優勢產 業,相對擁有的優秀競爭力,方足以永續經營甚至卓越長青呢!

盛岡手藝村正如簡介中說明:聚集了魅力十足的本地產品之展示即賣室,令人驚奇 的工匠技術,安祥寧靜的南部工藝家,種類豐富的體驗教室。我們參觀了丸薰工房(天然石)、藤枝工房(製作鐵壼、茶壼、花器等)、虎山工房(南部鐵器)、中 千家具製作所(民藝家具)、鄉土玩具、雫石民藝社(民藝品)、菓子工房(和菓子)、金田一製菓、盛岡煎餅店等等,也隨手買了鐵壼等民藝品。

旅 行第一天夜宿花卷溫泉中的紅葉館(Hotel Koyokan),其坡下尚有花卷館與千秋閣,三館有通道接通,所謂湯浴道樂,湯量豐富並有個性化,而且用心佈置風呂,令人泡湯愉悅。尤其美食豐富,令旅 行者莫不稱讚。在一樓大廳每晚8:30都有民俗藝術表演,今晚是朗誦與樂器輕演,說者利用音調、臉部表情,生動的譜出了文中的奧秘與精神。

(3)• 循著奥入瀨溪兩岸,山道時而溪左,時而溪右,流淌在大約400米的台地山谷中,在前往燒山的路途中,大約綿延了14公里的山毛櫸枯枝樹海,流水徐緩又清淨 見底的山溪,只見楓紅落葉悠閒的流著,溪邊直立峭壁,突出幾株寒松,水中岩石鮮苔已枯黃,樹桿上寄生的苔蘚植物,紛紛披上黃色厚重冬衣,少了生氣,峭壁間 有瀑布飛泉直奔而下,水聲𠾐𠾐,令人目不暇給。在奥入瀨溪步行道,散步慢行了半小時,眼睛所見正是千變萬化的大自然景緻,可惜秋紅已謝,倘若早個十天 到此,將是滿天飛紅伴著天然和諧的悅耳水聲,享受漫步森林浴,令人心曠神怡的忘我悠遊。

A•十和田湖,它是橫跨秋田與青森兩縣之間的火山 湖,為日本第十二大湖泊,其周邊赤羽松也開始落葉,褐紅枯黄舖滿山頭、小徑、溪邊,和偶而飄上瀑布奔流躺在山岩之中。走在湖邊小道,坡上儘是混合林,也有 火山熔岩如同小型的桶盤岩,矗立在湖邊,細雨微灑,清涼撲向臉龐,慢慢的散步湖邊,望向湖中一片深綠又平靜,少有波浪,湖中孤島矻立神社大紅鳥居,正所謂 萬綠千藍中的一點紅,特別具有日本風味。遊船停泊在碼頭,整個湖區一片寂靜,此時心中也是寂靜忘了煩躁,寂靜的山,平靜的湖,連帶也讓我恢復初心的安祥。
走 向乙女像雕塑石座,兩位裸女相互深情互望,指尖相抵,雕塑家希望妻子身體健康,照顧自己,愛護自已,向大自然的無畏精神學習,耐得寒霜將得來春一季清香, 所以正是訴說著人也該如同山河水泊大自然健壯的「存在」,沒有悲嘆自毀的權力。雨後彩虹掛上天邊,「希望」就在彩虹出現時,獲得真情的關懷。

B•第二天夜宿十和田莊(湖畔溫泉),精緻又豐富,爽口又味美的晚宴席,一時之間感覺旅行日本十餘次,好像東北地區的餐食最令人讚賞呢!溫泉水係炭酸水素塩溫泉,屬於低張性、中性的湯泉,據說對五十肩、神經痛、筋肉酸痛,在浸泡後有顕著療效。

(4)•旅行的第三天,氣溫略為上升,但仍偶有細雨不時灑落,然而空氣清新,適合散步尋找歷史的光影。
A•角館町,有陸奧小京都之稱,街區保有武士宅邸、道路植有秋天火紅的樹種,並且保留古老城町容貌,1976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角館町內有一條溪河,河堤上植有兩排粗大的櫻花樹,相信來春四月櫻紅飛上青天,肯定是觀光重要景點呢!
我 們參觀了角館歷史村青柳家,它保存原來建築風貌,可以了解日本武家文化。導遊表示角館町之有「小京都」之稱,得益於17世紀時,有一位天皇皇族的公主嫁到 角館,因思念京都,請求天皇恊助美化角館市街,因此大規模植樹,建築傳統和式房屋,並且廣植枝垂櫻,使得角館町喚然一新,有了神似京都的風貌了。所以角館 的武家家屋,已擁有400年歷史的史蹟建築。

角館歷史村的青柳家是屈指可數的現存武家宅邸,1897年作為露天博物館群予以修建,院區內 珍貴樹種林立,現今正是紅葉遍灑黑瓦之上和小徑之旁,院內建有藥醫門(正門)屋檐上配有豪華的驅邪裝飾物,是青枊家在1860年建立的,頗負莊重之感。主 屋是房頂用稻草覆蓋,左側設有茶室。武器庫展示15到19世紀的刀、鎧甲、頭盔、槍和戰旗等,另有火繩三旋轉槍、折疊式鎧甲。青柳庵展示重要的字畫、繪 畫、書籍、風俗畫等。秋田鄉土館是江戶時代典型的農家住宅。武家器具館,展出了江戶時代武家的日用品和玩具等。至於庭院宛如小型植物園,四季花卉令來訪者 賞心悅目,各種植栽爭奇鬥艷,尤值珍貴的是植有青柳八重紅枝垂櫻,來春四月櫻花怒放,是獨門景觀。院邊立有小田野直武(1749--1780)石雕像座, 他與青柳家有血緣關係,曾赴江戶習畫,獨創繪畫藝術的「秋田蘭畫」。院外街道邊另有古玩館、茶室、土特產品店以及每一武家各有的美麗庭院。
院內各 館展出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的武士刀、器具、服飾、玩具、字畫、繪畫及文獻等。尋繞青柳家庭院,看盡武家的豪華住屋,在武士當道時期,可謂享盡了榮華富貴, 直到廢藩奉政,武士逐漸轉入政商界,仍是社會中堅,但也有中下級武士應變不及成為浪人,哀哉!社會變革不能適應,而荒廢了自己,是時代責任?還是自已沒有 應變能力?如果自已頹廢甚至自閉,就涉及心智的覺悟問題了。

美國作家丹•布朗(Dan Brown)在其新作「地獄」(Inferno)乙書中提及:「人類心智在生理上不可能什麼都不想,靈魂渴望情緒,它會持續尋找情緒的燃料--無論好壞。 •••妳必須改變你的心智焦點。」否則,「淘汰就是上帝的自然秩序!」到底是名作家,說的非常有道理,當自己被情緒所困時,任何仙丹妙藥都無力解除痛苦, 只有自己改變心智模式,才能紓解困惑的情緒,重新面對陽光勇敢的、堅強的走下去。所以健康又善良的活著!就是人生真理。

B•離開小京都, 秋紅留存腦中,只有讚嘆大自然之美真的需要人為的搭配。接著轉往日本最大深度424米的神祕田澤湖,它周長約為20公里,湖泊成為圓形,湖周延綿山峰,也 都皚皚白雪,湖水碧綠微漾,淸澈如鏡,今曰來此天際灰暗,雨後路濕,更顕現湖泊的寧靜和山水和諧的美。臨路湖邊,建築於1769年的漢槎宮,現是浮木神 社,架立木橋橫跨路脊和湖邊小島,木材建構的神社古樸莊嚴,內有老婦乙人販售祈福紀念品。神社西岸的湖中矗立著黃金色的辰子姫像立座,辰子姫身著薄紗,身 材曼妙,姣好臉龐令人疼愛。

據導遊說:「辰子傳說頗為曲折,母女先後同喪田澤湖底,令人一掬同情淚!」她說:「田澤湖的辰子,•••在很 久以前的古時候,田澤湖邊有乙戶人家,育有一女謂之鶴子,當其長到16、17歲時,周遭女同伴紛紛結婚了,但鶴子依然獨守青春不逢佳偶,隨著年華流逝,鶴 子深望保有青春漂亮,因此天天到觀世音佛寺祈求保佑長春永駐,接連參拜百日,觀音佛祖感其謙誠,遂在夢中告知可服用近鄰泉水,當遂所願,鶴子依夢中指示飲 用甘甜泉水,但服飲後走到田澤湖,望湖面一看,驚嚇自己變成恐怖的龍形怪首(辰即為龍),鶴子不敢回家,在家人追尋中,投入田澤湖永久修行了。她的母親在 鶴子失蹤後,雖盡力尋找,但仍沒有結果,也到田澤湖呼喚鶴子,然而在湖內修行的她也不能出湖相見,一日母親也躍入湖中成為波臣,此時母女雙修於湖中,青春 永存,美麗長青,多少女人的夢想,多少世代女性共同的追夢,可是,時間非常無情,多少時間以來只是徒留心酸在人間!人們矗立辰子金色雕塑立像,永誌紀念追 求青春美麗的人類千萬年以來的甜美夢想!

(5)•旅行的第三天晚上宿於仙台市Best Western Hotel,房間茶几上置有乙張紙條,上面寫著:「歡迎來到日本,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之後,台灣的大家馬上伸出援手,在此獻上誠摯的感謝。 託大家的福,在日本的大家也漸漸的回復至往常的生活。請大家回到台灣之後也轉告您的親朋好友們,我們誠摯的感謝並期待大家再次光臨。•••您的支持將成為 我們最大的動力。」紙條最下邊署名全體工作人員一同。311大地震,隨即海嘨津波衝毀岸上建築物,人員財務損失慘重。但四天旅行下來,所經之地區,極目所 見已不見受災慘狀,復原迅速,令人敬佩。台灣在第一時間給予最大的援助,日本人民感念深深,是最成功的民間友誼以及人們善良奉獻的真誠表現。所謂「捨 得」,有「捨」才有「得」,不求圖報,功德圓滿!

2013•11•24•記

 

觀賞照片請點選:http://jstaiwan1.pixnet.net/album/set/17997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