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量子江湖:燕子塢」(三卷,709頁)
作者:陳悵
出版:野人文化(股)公司,智品天下圖書(北京)有限公司授權出版繁體字版。
初版:2013•12•

一•前言

「量子江湖:燕子塢」,作者陳悵,窺破「武之神髄,俠之精魂」,破天荒開創「量子武學」理念,被譽為金庸之後最好看的武俠小說。
作者自述在武功的招式、內力、輕功、劍氣等概念,不再如同傳統武俠那樣是一種默認存在,而是如日月星辰那樣受客觀規律支配,可以追根溯源,用數理方法計算研究的動態體系。
「燕 子塢」由峨眉派赴江南訪校(少林、武當、燕子塢),被魔教(光華教)狹持,並敘述名門正派與魔教的糾葛,男女主角周遠、王素的情牽關懷,把千年前(元、明 之際)的「慕容家書」預言和當代(軒轅朝)波瀾壯闊的武林變遷糾纏在一起,尋覓永生真理,盼望解脫轉世、永恆的千古困惑,以迄周遠墜入太湖後告一段落。整 套「量子江湖」將由周遠沿著慕容復的足跡,追尋「量子武學」、「相對武學」、「超弦武學」和「暗武學」背後的真諦。書中內容涉及玄之又玄的「坐化」、「轉 世輪迴」等同黄易的「破碎虛空」等永生概念,和傳統武功不一,尤其敘述中隱喻企業管理思維,更可值參考模仿。
因為,作者曾在華爾街從事衍生性金融商品定價工作(哥倫比亞大學金融碩士學位),在2008年金融海嘨後靈光乍現而有了「量子武學」的發想,從此創新了解說武力來源的新途徑,開創傳統武功之外的武力學說,對武俠小說的武學理論提供了全新的論述。
也許將來有人會由量子、質子,再深入探索宇宙物理形成的原始密碼,以更深入解釋內力、內功、武功、招式等更玄奧的思想,開拓武學的新視野。

二•故事時間背景與各派武學理論

金 庸的「射鵰英雄傳」、「天龍八部」出現的時間,大約在元明之際,其千年之後的軒轅朝174年,因為安護(魔教介入)鏢局劫持峨眉、燕子塢學生(小說將武林 派系,轉化為武學院校),以奪取一本古老而神秘的「慕容家書」,它不僅是一部絕世的武林秘笈,更記載著有關宇宙和生命的所有最深刻的道理•••,「輪廻轉 世」,「人格、經驗、知識記憶」的時空穿越移轉,這是武林名門正派與魔教爭霸武林的戲碼,而元明千年之後就成為故事發生時間。
至於內力的訓練,少林達摩禪師創派,主要武學理論來自苦練的內力,他有系統的提出內力與修習的概念與方法,高深武功需要紮實基礎和艱苦卓絕的磨練。如「易筋經」、「洗髓經」。
武當張三豐則是內力量化成了內功,其巨著「武學原理」,所述的「三豐均衡」、「三豐公式」,說明量化陰陽勢差和內力關係。
黃 裳(北宋神宗時之狀元,禮部尚書,武學家)提出內力源於自然力的概念。天地之間存有陰陽二種自然力,最初狀態是平衡的,並有恢復平衡的天然趨向。黃裳指 出,內功的原理就是在人體的丹田造成極大的陰陽勢差,從而導致自然力在筋脈裡急速湧動,這時候自然力就轉化為內力。但內力卻以「曲線」的移動路線展現,如 「九陰真經」上卷所述。根據「量子武學」的原理,「丹田通徑」不再是內力積聚和激發的障礙。所以自然力可經由身體吐納,引導進入丹田產生劇烈的陰陽勢差, 然後一股強盛充盈的巨大力量由丹田激發,貫通手腳脈絡,形成內力轉換為內功、武力。
至於「燕子塢」的絶學「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斗轉星移秘笈」以及「慕容家書」(最後一段記載支配宇宙萬物最終極的真理),則是武林尋覓的最重要秘笈。
另 外,魔教的「常數理論」,是教主李天道將之和武功招式密切聯繫,是一種「曲線螺旋」有關的常數。魔教,元末借用波斯明教,朱洪武帝即以大明(隱喻明教所建 立的帝國)為國名,李天道則將源遠流長的魔教歷史命名為「光華教」,「魔」其實未必是貶義詞,「魔」與「道」本是一件事物的兩面,相輔相成。但魔教教主不 是經由禪讓或繼承以延續教尊的衣缽,在教義中將每一位教主的轉生時間、情狀,記載得清清楚楚。魔教的「曲線武功」,結合了「時間」,看到「未來」。例如, 魏晉南北朝時期,流傳一個樵夫到深山砍柴,走入一個山洞看到兩位老人對弈,當樵夫看完一局走出洞外,發現插在地上的斧頭木柄已腐爛了,原來外面的世界已經 過了數十載。所以「時間並不是絕對的」,對於不同的體察者,時間流逝的速度可能不一樣。「時間不是絕對」、「曲線武功」、「量子武學」和「輪迴轉世、知識 記憶穿越移轉」正是魔教武學理論的基礎。

三•對企業管理的啓示

在「量子江湖」乙書中,很多故事敘述隱含了若干企業管理的思維,嘗試著將它挖掘出來,以作為企業經營上的參考資料。

1•企業叛將與索賄內賊正是企業內部經營危機化的潛藏因子。
在 量子江湖乙書中,魔教背景的韓家寧,居然混入燕子塢擔任安全體系副主管,以致在其私人小圈圈的運作下,瓦解並控制了燕子塢的維安系統。在企業經營中,如果 出現了叛將,並將業務機密,研發技術全盤挾帶投奔敵營,當然對企業會造成無法估計的損失。再者,又如同企業管理當局或採購等部門,刻意利用機會公然或潛藏 式的索求賄賂,收取佣金甚至安排其他非正常利益等,對企業經營同樣造成傷害。

2•供應鍵體系的即時通報系統,可以去除企業內部管理體系的阻礙因子,讓外部信息得以快速同步的傳遞到經營階層的實際領導人。
書 中魔教滲透進入安䕶鏢局,挾持了峨眉派師生,並進而利用毒藥控制了燕子塢的全校師生(校長慕容遲與楊冰川教授因功力深厚除外),但平常時期峨眉派領導人與 燕子塢黄毓教授即有密切聯繫通路,因之得以選派得力弟子王素將訊息専程通知。同時楊冰川教授在魔教控制師生施毒之際,立刻利用「傳音入密」通知得力學生赴 外求援。平常時期為求內外訊息的快速同步傳遞,就要建立隱當的聯繫渠道,讓企業經營的不可測風險得以及時迴避,消除損失。尤應記得,訊息回流傳遞與即時決 策的速度,可以判斷一個組織的有效性。

3•培養繼承人應是企業經營者責無旁貸的大任務。
楊冰川教授在危急時以「傳音入密」告知弟子周雲松,並以口訣將武功秘法及時教授之,讓他從容的逃離現場,得以安排救援事宜。就此而言,企業應慎重選擇並培養繼承的接班人,一旦負責人不能視事時,接班人立即無縫繼任,對企業永續發展至關重大。

4•企業核心競爭力應是企業文化的有效傳承,因為它可以拯救公司於危難之中。
在受魔教施毒時,燕子塢的慕容遲、楊冰川都以「重陽呼吸法」躲過毒害。同理在企業經營中,為避開不可預料的危機,唯有自持「企業文化」方能順利免除風險。

5•知識資料庫的建構是維繫企業長青的不二法門。
「量 子江湖」認為時間不是絕對的,由二次元到三次元的空間,經由時間的穿越,時間不是絕對的。例如書中指出太湖的蘆葦蕩就是受時間封鎖的地區,羅盤等定位儀器 在那裡會神秘失靈。因為魔教的曲線武功,也說明了看到「未來」的可能。例如魏晉南北朝時流傳一則故事:「一個樵夫到深山砍柴,走入一個山洞看到二位老人在 對弈,當樵夫看完一局棋走回洞外時,發現插在地上的斧頭木柄已經腐爛了,原來外面的世界已經過了數十年」。台灣諺語也說:「天上一天,人間一年」,所以時 間並不是絕對的,對於不同的體察者,時間流逝的速度可能是不一樣的。同時,人的記憶包含「人格、經歷和知識」,這個記憶的集合,就是大家口中所謂的靈魂。 記憶也是一種自然力,會形成人的最原始和底層的性格,而人格記憶這種底層的性格決定了他的天賦和才能。人一旦死了,記憶就會離開身體,重新融會到天地間的 自然力之中,但存有特別深刻的執念者,可以成段的存在自然力中。輪迴轉世、永生、破碎虛空,一旦轉生,記憶片段會隨著自然力連結進入轉生者的頭腦中。「移 植記憶」,下一生更加功力深厚。
這種記憶轉生,增厚知識基庫,正如同企業界的知識典範,建立經常性續存機制,使之成為有用的經營資料庫。

6•組織的合作作戰能力、創意與創新的能力、組織內部溝通的效率力、組織認同變革的能力以及組織對訊息傳遞與回應的速度,都會影響組織機能的效用。
量 子武功表明直線內力經由自然力結合內力,形成曲線螺旋力,以及身體四周的無形力幕。自然力也就是所謂的「氣」,自然力和內力的構築,竟是一種隨機,而組成 自然力最微小的單位稱作「量子」,空氣中、水中量子的無序運動稱為「布郎運動」,利用隨機微積分的整個框架,建立了「降龍十八掌」、「六脈神劍」、「凌波 微步」等武學。這種自然力與內力的結合形成龐大的內功,正好比企業組織機能的發揮,即要內部合作、展現新創力、多重力量的有效溝通協調、歸零的思維以容納 不同意見,以及迅速回應的決策能力。因之,培養人才、養成繼承人成為企業經營永續發展的最根本課題。人才庫和人力資源盤點,就成了人資管理的基本功能了。

7•企業應該勇於危機入市的經營法則,但是前提是遵守中道、謹守道德律,同時也要審慎作妥投資分析與研判。
書 中說明一件事情越是詭異複雜,就越有風險,但其中也就藴涵著越多可以加以利用,獲取超額收益的機會。可惜韓家寧心存𣎴正,以致步入歧途,終被授首,正好 比企業經營,危機入市的機會永久存在著,也經常有發生的機會,但是企業經營者仍應恪守中道,以誠信為本,作好投資分析與研判,力守正派經營,才不致於溢出 正軌而傾覆。

8•企業人事管理最洽當最適中的有效管理幅度,就好比漂亮身段美女的「藥師比例」。
黃蓉之父黄藥師指出,把一條線段 分成兩段時,短的部分比上長的部分正好等於長的部分比上整條線段。很多漂亮女生的身體上很多地方也都充滿了「藥師比例」。比如王素,肚臍正好就是整個人的 藥師分割點,以致身材特別修長、纖美,而膝蓋又是肚臍以下的藥師分割點,還有眉心、鼻尖和嘴角也都是臉上幾條縱橫軸上的藥師分割點。這正好比人事管理中, 要作好管理幅度的安排,才能發揮組織機能。但在科技或文創產業,扁平式組織或專案小組,則與傳統行業的管理模式有別,所謂管理幅度已進化為相互合作、有效 溝通、砥礪創意的無型又不定的組織,因此企業經營的美麗又漂亮的定義是來自於組織機能的效益力度,正如同直線內力經由自然力的混同,成為更龐大的曲線螺旋 功力。

9•最適現金流量鞏固企業經營的根基,免受流動性風險的侵襲。
書中指出安䕶鏢局劫持兩校師生真正目的,在於奪取「慕容家 書」它記載支配宇宙萬物最終極的真理,那就是永生,為此施放「神迷散」,若三個時程無解藥服用,則必導致神經錯亂,除運用「重陽呼吸法」抗拒,只能服解藥 消除禍害。柳銘卿在山洞內留存解藥,作為最後救命之鑰。就企業經營而論,掌握最適現金流量,才能免除黑字倒閉,尤其在景氣前程不明朗,不可預料的變數又太 多的情況下,現金為王的概念,更應為經營著的必要認知。

10•企業決策應高度重視市場交易的騙術和破解的意念、方法。
燕子塢的學 生在與魔教較量中,因學生在校時均有修習「江湖常用騙招及破解」的課程,尤對張三豐理論框架下的各種高深騙招也廣有涉獵,因此對於魔教武功怪異招式,相當 程度上還能隨機掌握,避免被欺騙而中招失控。站在企業經營立場,如何應對商場上的騙術怪招,道德風險的侵擾方法,甚至警覺性的及時提出防範騙術中的騙招, 以持盈保泰,相信對企業經營的決策品質有所助益。現實社會中沒有所謂過去的事情會真的永遠過去,歷史一再重複出現,只是我們沒有預覺的能力罷了。

11•企業經營決策,面對可變因素不可預知的情況下,只能追求最佳而非理想的決策。
燕 子塢遭受攻擊時,幾位學生因緣際會成為維護師生生命安全的守護人,但在應對方法的選擇上,周雲松,這位楊冰川教授的大弟子,也只能說:「現在我們只能狠下 心來,在所有糟糕的情況裡努力爭取一個最好的」。請注意,企業決策只有「最好最佳」,絕對沒有所謂「理想決策」,因為理想決策就不會有風險,而決策的目標 就能百分百達成。

12•創意源自於好奇心,產品或服務的新創意念又和解決消費者的不方便有關。
量子江湖的男主角周遠,他對武學的 奧妙,世間的未知,有一種極強的探求衝動,所以好奇心本就是一切學術研究的原動力。針對企業經營來講,一切創意研發的動機,相信都是為了提高產品或服務的 競爭力,而消費者的慾求永無止境,這就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原始推動力量,因為沒有消費者就不會有企業,同樣道理只有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慾望,甚至讓消費者感到 意想不到的驚奇,那麼這家公司的產品或服務的研發創意應屬一流水準。

四•結論
量子江湖(燕子塢)3卷以一首「燕子塢詩」(作者: 北宋,慕容復)作為章節,它是:「太湖一夜秋風冷,素月青霜照碧痕,才移黃花入暖閣,卻聞孤燕落飄零,環簷輾轉傷難斷,寒趐低飛尋又還,誰家扁舟載速客, 何處庭院鎖星寒,神衰氣竭力漸少,意猶難捨自辛勞,相守相望不忍棄,誓擕舊知返故巢,陰雨濛濛梨花渡,暗夜遙遙復燕路,應使離魂驁夢醒,疏影雙絕燕子 塢。」翻開史冊或者閒讀金庯的「天龍八部」,都會為慕容復的復國和他的小朝廷之夢,掩卷三嘆!本書有些新創意對武俠小說所謂武功有了新的闡示,尤其對永生 輪迴也有創意性說明,所以總結方面可以隨性摘取,筆記臚列如下:
1•「平凡的人未必就生活得不幸福,而不平凡的人也未必都能為別人帶來福澤。」正 是所謂不一定要有民族救星,人們依舊是正常生活,安樂過活。五千年中國史,「興,百姓苦,亡,百姓苦」是之謂也。所以,人們知足常樂,生活幸福。就企業經 營而言,維持平衡與成長,乃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2•「一個真正的好人並不是說他從來就沒有萌生過一絲邪念,而是他有足夠的勇氣和堅強的意志去跟 自己的邪念作鬥爭。」好人心存善念,運用道德律摒除邪念,所以不會使壞。同理企業經營方面,內部的腐敗需要靠制度性規約,以匡正所有內部人員的行事規則, 如此所謂企業叛將、人員貪瀆、犯法違紀的事情也無從發生了。
3•「無論你學成多麼強大的武功,都對付不了你此生最大的敵人•••那個敵人就是你自 己•••要靠你心中的勇氣•••還有善良•••去戰勝你的心魔•••」。人類發展過程中,多少弱肉強食,在歷史上已難盡數清楚。人一旦擁有強大武裝,攻 擊的心油然而生,不論為生存,也不論為消滅他方獨霸地盤,血淚史就此產生。所以自己強大,要友善周遭,除非自己有勇氣放棄侵襲他方弱者,也真的要有智慧 與善良的心,否則難以不去攻伐別人。在企業經營的內部人事管理方向,如何利用溝通、恊調,使組織內部機能得以充分、有效發揮,當為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議 題。
4•有人說:「難道就沒有辦法•••只殺死他心中的惡魔•••而不殺死他嗎?」。同時又有人感概:「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會有這麼多的壞人?為什 麼連好人也會變成壞人?」。這種世間人所要詢問的問題,心魔如何消解?一般而言,世人只有二種人,一為名,一為利,如此而已。但名與利都與內心慾望需求有 關,除非斬除心魔,否則難有善良的人。要知道人世間排斥乞丐的,永遠是乞丐。所以站在企業經營立場,對內和諧但不鄉愿,對外以誠信為本,但要追求公司的平 𧗽與成長。
5•「如果人真的可以看到未來,那麼從理論上講,就真的有做出所謂預言的可能。」•••「未來就像人的命運一樣,是可以改變的!」縱 然時間不是絶對的,時空穿越也許有那麼一天可以得到證實,但是人的命運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是因人而異,有些人掌握的多,有些人掌握的少。重點不在機 會,而是自己對自己的未來付出了多少真心,而不是虛擲浪費。企業經營亦如是也,國外幾百年的企業依然長青生存,但也有企業未及數年甚至幾個月就滅亡,真的 主軸原因該是公司的願景、使命、價值,得到公司全體人員的信服支持,方有以致之。
總之,由武俠小說的故事敘述,可以從容的對企業經營管理和思維,有了新的啓示和發現,當知以史鑑今之不誤也。

2014•02•0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