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有清時代台灣八景之一,它擁有碧綠深水,百仞懸崖,「小赤壁」浮名於世,碧潭吊橋直如長虹雄跨新店溪,潭上水舟點點,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著實令人 心曠神怡,猶勝西湖畫舫清歌,舞影漫妙。赤壁懸崖之頂,和美登山步道劃分山、水兩線,登頂攬勝,眺望堤岸風光,遊人如織,時值初春,山光水色秀麗明媚,璀 璨景致,不醉也難。

跨進吊橋之前,右側樹立瑠公圳引水原址石座,它是竣工於1765年的瑠公圳源頭,18世紀台北盆地的稻田開發,就是斯 時福建漳州府南靖縣移民郭錫瑠,在大坪林新店溪引水開圳之功。時代巨輪碾過將近三個世紀,滄海桑田,旱地變成良田,飲水思源,當知白雲灰狗,千變舞台,汗 水灑滴的地方,銳變成了當今台灣首富之地,農田已毀,慘無痕跡,瑠公圳溝更是變為暗渠不知天日,瑠公有知,也嘆何必多此一舉!

走入碧潭吊 橋,時光穿越到了1964年在木柵求學年代,好多個星期假日,在碧潭划船度過青年的憧憬和浪漫,尤憶長髮飄逸,回眸三笑,年少的你,笑談哈佛的壯志遠 景,50年時光怱怱而逝,我還是在台灣完成學業,為家族延續一代比一代好的誓言,努力自勵,聰慧的你,音信已渺,但燦爛的笑靨,依舊停留在我的心田,今曰 踏橋而來,腑望潭上水舟,只有祝福,還有深深的懷念。

200米長的吊橋,右邊是雙道拱型的三號國道,長橋倒映水中,雙弧掠影成橢圓形映在 平靜的河面上,車水馬龍日夜穿梭,喧囂張狂的奔馳,對砌立在左前方河岸邊百仞峭璧的小赤壁而言,載運又積壘了多少俗世的浮跨,它依然千百載阻擋河水不能西 溢石岸,蒼茫魅力好像只有嬌情的微盪吊橋,略微懂得珍惜。莫怪板橋林家的林爾嘉讚歎台灣八景之一的碧潭風光,寫下了立於西岸的釣叟碣:「一潭水色共長天, 僂指前遊五十年;風景蒼茫人老大,慰情舉目卻依然」。

到了吊橋西岸,輕踏進入「和美山步道」登階窄門入口處,醒目的時光彩色隧道,沿著階 梯直上石階步道。我們先沿著藍線水岸步道而行,沿途幾乎都是青石階梯,雜木林相中偶有新綠櫻花樹,尚有若干紅艷櫻花,笑迎已經遲了的賞花客,可惜雙腳酸 疼,汗流夾被,心喘氣急,最多只能告訴山友,「看呀!還有櫻花未凋謝,旁邊也有流蘇共歡樂!」。由於石階步道都在小赤壁的懸崖峭壁上,因此置設扶手鐵欄 杆,心喘了,可以手扶鐵杆步步高登,省力多了。崖頂「碧亭」坐擁山青水色,俯瞰河水一碧連天,水上腳踏車只見儷影雙雙,𣈱遊琉璃水岸,仰望小赤壁,方才 記起了滿江飛紅的慘烈。扶著鐵杆而走,在扞上有好多毛毛蟲,它先彎曲再前進,一時之間悟出了道理,「原來生命的成長和存在,應該是低調又謙卑,彎曲才有力 量,先彎曲身體再前進,人生走了70載,何不是如此?」。走過了太白樓,林間棧道,指向詩歌劇場,再進入幸福廣場,然後登上和美山頂摸著第1005號的三 等三角點,腿酸汗流總是值得。行進中山壁巨石的縫隙內每每看到小樹頑強的生長著,根鬚深入縫隙,偶而還伸長著攀附在石頭上,熱切吸收水份,生命就這樣存在 了。驕傲的生長,原來是在卑微的環境中,看到自己的靈魂,和綠地結合,與長天共眠。東邊新店溪,河灘頑石粒粒,景緻遼闊,正是日頭赤熱,水舟點點,歡樂聲 溢滿河上岸邊;山上枝葉垂懸仰掛,原是最佳山水風景,再看前方層層起伏的山巒,朦朧飄渺,只見孤雁飛翔,壯麗山林拋撒身後,左前方就是小碧潭的美河市,多 少辛酸,多少權謀,真相幾時見白日?在山腰的涼亭上小憩,我參加了二銀登山團隊的LINE,完成了十全十美的fun團了。唉!不加入可能漏掉山友的信息, 加入了又煩開會中惱人的鈴噹聲,對了,關掉聲音兩全其美。

和美山海拔152米,山頂平台上360度瞭望山水景致,與H隊長談談新增的工 作,他還是那句老話,「都退休的人了,幹嘛那麼忙,注意身體健康,不要太累!」。老友,謹記在心啦!隨而,自綠線親山步道而下,全程石階下坡道,方知上山 容易,下山難。山青水藍,樹茂花艷,山中景色著實迷人,然而走上石階步道雖然心不喘氣又順,但雙腳腿肚卻緊繃,明日有得痛了。

在橋的西岸 午餐,特別感謝山友們為我慶生,選在東岸河堤邊的英式茶館,坐位緊靠水岸,隨處水影綽約,倩影絢麗,甘甜的英式茶點,伴隨著山友們對食物養生的善誘,拿起 叉子,在蛋糕上劃下了裂隙,自己又癡長了一歲,知識和健康也沒有跟著同步進階,慚愧呀!坐看小赤壁,遙想三國周瑜火燒曹操八十萬軍馬,奠定東吳神州半壁江 止立足江東,既是豐功更是偉業,何必又感嘆既生瑜何生亮,倘若隱退山林,擁著小喬,坐臥美人膝,千古江山當知代有人才出,成功何必盡是在我!

回 程路上想著碧潭簡介上,有詩「長虹凌空的月光水岸」寫著:「赤壁石下葉舟行,水碧潭靜橋多情,近山近水近月影,儷人雙雙登碧亭,蒼松綠樹湖中映,盡收夜色 獅山頂,物色空濛飄仙境,含煙隴翠勝八景。」好個含煙隴翠,多少個煙雨朦朧,落霞殘照的曰子,偶而長橋雙影,獨木舟倩影歷歷,斜躺碧潭水岸,訴說心 語,50年前留下多少友情懷念,依稀還記得•••

2014•03•02•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