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日閒情
蘇州,始建於西元前514年,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名城,目前復古的春秋時代古城牆,古樸雄偉鎮守著過往的恢宏記憶和亙古不變 的格局。它還是依舊保持著水陸併行、河街相鄰的雙棋盤城市模式,三縱三橫一環的河道水系和小橋流水、粉墻黛瓦、史蹟名園的特別風貌。我因公務來到蘇州轄下 的相城區、吳江區、昆山市、蘇州工業園區與蘇州高新區,實地參訪了若干家中資民企,了解當前中資製造業的經營實況,以為我方0BU與中國當地台資金融機構 授信業務推展的參考。

2014•03•19•到03•21•公務之後,於03•22•到03•23•走訪了位於蘇浙邊界的溧陽巿的天目湖 南山竹海景區,週六入住御水溫泉度假酒店,當夜品嘗聞名的砂鍋魚頭湯(以天目湖盛產的八斤野生灰鰱,用文火久煨成乳白湯汁,魚鮮味美而不腥,肥而不膩,果 真名不虛傳。)
御水溫泉以隱於竹海,伴以溫泉為號召,酒店周邊山胍綿延,竹海萬頃,毛竹青翠,佐以天然秘湯,足以養心怡神。在竹海森林之中,52 個戶外泡湯池星羅棋布,當可暢享世間溫泉歡愉之情趣。該溫泉屬於碳酸鈣型溫泉,據說靠熱氣產生醫療作用,經常浸泡可爽身潤膚,舒緩疲勞,同時也附設芳香 SPA理療,更具安逸舒適的靜養境地,一夜放鬆休息,幾日奔波勞累幾盡消散,工作是為了休息,休息更是為了工作,相互需索依賴,陰陽調和,不違天地真理。

二•南山竹海
南 山竹海於2000年9月對外開放旅遊,其位於蘇浙邊界,該竹林景區位居江蘇南端,是溧陽巿南部丘陵山區,故謂之南山,境內種植毛竹等竹林3•5萬畝(約 2386甲),因而有謂萬畝竹海。站在景區入口處木版厚實大門之下,遠眺萬畝翠竹,真的看不到一株雜木,區內山峰、層巒、險嶺連綿起伏,大氣秉然,卓爾不 群,竹林美景直如潑灑寫意,不論竹林小調,翠竹隧道,竹香清滲溫柔繾綣,行走竹林步道神清氣爽,足以洗滌煩囂身心,返我洗練的初心。

今天 行程目的地,首先乘坐電動小火車穿梭竹海,右觀靜湖,在竹海兩峰夾峙山谷中更顕清澈如白玉,盈盈動人宛如美貌少女,明眸鑲嵌,盡洗城市煩躁喧嘩,看久了散 發寧靜淡雅之氣,尤其舟上行水,更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電動火車行進間享受連綿不絕的綠色幻想,接著搭乘地面䌫車直抵明代歷史文化區的雞鳴村,這處 世外仙境,彷彿桃花源深藏在深山翠竹之間,古時光靠雙腳爬登山嶺,真是避難好所在。該村復古山村生活場景,白牆黛瓦的徽派建築,江南韻味建築,搭配戲台前 的獅王表演,淳樸民風展露無遺。走在竹林小徑中,偶見幾堆石頭累曡成方型,原來是明代居民的故居屋牆遺跡,在動亂之際,先民避居深山,那管世間政治苦難, 唯我身安,繁延宗族力量,正是王道。隨而參觀了竹文園,顕現了竹之品、之用、之境的人文底藴。接著參觀了熊貓館,一隻大熊貓在竹林中成直線來回行走,牠似 乎忘了走了多少趟,托著沈重的身軀虎虎有風威嚴的來回行走,不覺得累嗎?奇怪•••另一隻熊貓則睡臥竹林邊,有時仰躺,有時打盹,就是靜靜的躺睡著,也不 理遊客的呼叫,動物有情也煩久被禁錮失去自由的無奈,怪不得牠不停的來回走動,表達了極度的無言抗議。經過了黃金橋,木製房型長條風雨橋,有南方吳越風 味,走在橋上彷彿穿越歷史回到明朝,那個腐敗的中央政府,大官卻個個是大商人的百姓苦難年代。

最後乘坐架空索道俯瞰竹海佳境,竹林深淺斑 駁,悠悠白雲穿梭,遠山玉立就在眼前。我們爬登350階梯直上吳越「第一峰」南山之顛,頂上有一口大鍾,可付費敲響保平安,另有三根巨木樹立拜天,望諸四 界方知天圓地廣,氣象萬千,今日天氣晴朗萬里白雲,萬畝竹海盡覧斯景,秀美竹林,遠方盤旋山路歷歷在目,放眼所及盡皆翠竹微風飄香,竹林深處,或許也該忘 了自己。

別了,南山竹海,雞鳴村古聚落,靜湖和南山嶺頂,還有萬畝竹海,工作之餘的消遣之旅,忘了對大陸台商轉型與升級落後的煩憂,也加深了中資民企授信信用綜合評估的憂慮和無盡的幻想,釐清思緖,再從頭,恐已白髮•••

2014•03•23•記

觀賞照片請點選:http://jstaiwan1.pixnet.net/album/set/18281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