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外的行程•••

2014•04•20•Bank  tw0  登山隊在P總的號召下,準時於上午9點集合在捷運大湖公園站,但是,意外的是原本因公不刻前來的H隊長,竟然步下電扶梯朝我們走來•••大夥們意外又驚 奇,此刻,原本要輕鬆走路,然後唱歌的打算,不得不修正了。我連忙說:「LINE唱歌的圖形作廢了!」。果其不然,H隊長說:「白鷺鷥山上回P總曾跌倒, 頭部受傷流血,今天改走康樂山。」

走在與文湖線並行的人行道上,心中不免嘀咕,好怕左腳腳底靜脈炎又發作,好在大伙們心情怡悅,腳步也隨著輕盈不少。路上碰上慈濟義工趕往大湖公園的志工活動,互道早安,依然心情快活,心中暗吹口哨,欣賞右前方大湖公園的山水美景,施施然而行。
一 路向前緩行,左邊山林深處就是「慈濟內湖園區」,一位義工在馬路邊向我們說明開發的意義,看她急切的表情,還說現在建築物的漏水•••,我只有簡單一句 活:「我們只有一個內湖,也只有一個台北,開發計劃要跟對面的大湖公園搭配!」。心中也想到綠色建材,利用木竹等天然材料,難道不能設計更獨特風味的建築 風格嗎?在山崖水邊綠色建築說不定更與大自然環境更加吻合!

走沒多久,經過了種植落花生田畦,來到了成功路5段350巷口,巷口兩旁以木 板簡單搭建的屋舍,門窗深鎖,且環境髒亂和周遭滿山青翠的環境極不相融。這條窄巷的正對面就是大湖公園邊的黃石公廟,想當年大家樂極盛時期,可說是夜夜香 火鼎盛呢!走進巷中,標示著直上「康樂山」,路程不満一公里,但走前一看,眼前竟然是水泥階梯路,心中一沈,慘了,今天雙腳又要受害了,由是更懷念森林平 坦土路的泥香小徑。踏上階梯路,有時手扶著左膝減少著路力道,也因放慢步伐,心不喘氣不出的靜靜走著。樹上蜘蛛網上大型彩色蜘蛛奔走,樹上五色鳥咕嚧聲響 不斷,求偶的春天時間,萬物繁忙就為物種千秋萬代的延續使命,路旁香蕉林數株成排生長著,也有香蕉成串但似乎營養不良,應是野生香蕉,不像農民種植的,旁 邊則有整理齊整的菜圃,再往前登階,徑邊高大豬腳楠,樹高根部壯碩又盤根固土,葉茂遮陽,在此陰昏天候微微風吹拂下,令我忘了剛剛踏上水泥階梯的煩燥。大 楠木過後,石階盡頭已是森林土路了,心情一樂看到了右方矮樹上綁著台灣銀行登山隊布條,親切感油然而生,因為曾經在那裡有過甘苦同享的日子,路旁白色成串 的月桃花,雖已花萎轉枯,但葉茂挺拔,也盡了延續生命的天職。在稜線崖頂的左前方正是大湖公園,遠眺湖中拱型石橋,波靜天陰,涼風徐來,偶有雨滴穿過了葉 隙,滴落在臉龐上,涼涼的,有點甜蜜的感覺。

二•又是一個意外行•••

前往「康樂山」的山道上,天陰風涼爽快的走到了岔 路口,右方直上康樂山來回大約半小時,左邊則上坡道登上「明舉山」步道,二選一,還是H隊長說了算!因為不走原路回去,只好下坡左拐進入明舉山步道,到安 泰街打印台以及水源頭土地公廟。再登明舉山登山口,直接攻頂。所以本來以為今天上午的康樂山健行,就再次意外的黃牛了。
走向山林步道,山道邊雜木 林相,牽牛花獨自奔放,月桃花依舊是萎謝了的花朵,楓香翠葉正候金秋展紅艷,在一片青綠山林中,H隊長遙指前方山坡五月落雪的桐花,好似白色雪花鋪滿了山 頭。這條山道處處雀榕樹根盤根錯節,橫亙在山徑上,步行其間深怕勾腳跌倒,因此不得不小心行走,速度慢了,卻多了欣賞小徑桐花飄落的優雅景緻。白色桐花隨 著輕風紛紛飄降山路上,花落泥土染香,溫馨了山友,不忍踐踏花朵,尖著腳深怕踩痛了桐花小小的花蕊。甚至有山友利用落地桐花,排成「我愛你」的英文字型 (I十心形十U),令人不禁莞爾。油桐樹、雀榕、相思樹等濶葉樹,以及坡上一大片桂竹林,此一季節只有桐花染雪飛飄坡頂,怪不得五月雪獨領風騷。

沿 著緩降坡路,慢行到水源頭土地公廟。右邊路旁就是安泰街打印台,對面是五指山系的明舉山登山口,往上登陡坡沿著繩索爬攀約150米直上稜線雜樹林中。由於 藉著繩索攀登省力多了,雖然腳下依舊是樹根盤錯著,也有多段山路桐花舖地,甚至微風一吹,桐花拂面而來,直如飄雪,今年總算首次親睹五月飄雪的美景了。

登 上脊頂小平台又是一處岔路,剛好有二、三十人的山友聚集休息,H隊長不想與大隊人馬搶道,決定先攻頂「明舉山」即山友口中的「柿子山」。在林木落葉滿徑的 泥土路上,舒服的抵達柿子山三角點,海拔101米,三角點第74號。輕踏著基點柱石,手持H隊長臨時製作的木杖,我不免俗的攝影留念,今早嶺上在天陰涼風 照顧下,終於親踏柿子山基點,旁邊的山紅柿似在說明何以明舉山稱之為柿子山。

又到了抉擇路段了,因為下行路段只見右邊繩索似成60到80 度陡降坡,往下直衝大約70米到山腳下。如果不走本條陡降近路,還得再往回登坡到岔口,後由右邊山路直行下山,當然須尾隨大隊山友慢慢的走,這種風格當然 不符H隊長的興趣,況且腳程較遠,也浪費時間。算算腳程時間仍然決定直接由前方相思樹林,藉著繩索側面下行,並隨時攀著樹枝,不碰枯枝,慢慢的,穩札的, 一步一步的往下著實踏著泥路,攀著布索下探到山腳。還好全隊平安抵達「三教山清靈宮」。宮牆上彩龍攀附著,前有小水池,或在等待龍珠懸弄,更幸運的是乙株 雙朵的孤挺花火紅又艷麗的迎接我們的到來。

三•明舉山風化岩•••

走出了廟庭,鉅大的門樓寫著」三教山」,接著來到乙塊 鉅石邊的六角亭,每個人拿出輕食,簡單的解決中餐。亭邊的鉅石,通稱「明舉山風化岩」,岩壁表面有橫波螺紋,表示台灣造山運動時期,這裡是海底,幾千萬年 來,風化石岩壁依然留下神工的銹染紋。隨後出亭前進到內湖「內溝溪生態館」,可惜今日休舘沒能參觀,馬路邊就是整治完成的內溝溪,它是基隆河的支流,漢人 未進入墾植前是平埔族的居住地,目前內溝溪流水清澈,水勢溫和平緩,是觀河賞景的好所在。溪邊有「福祿宮」,移民社會總在山崖水邊,建置土地公廟,守護墾 民的安居樂業。有說本地在漢人開墾時,因為砍伐山上相思樹燒成木炭,所以地名「燒炭坑」。看看路標,原來是「康樂街」,一行人前進到南寮(忠三路口)搭 287公車返回捷運文湖線。

走在康樂街適逢內溝的迎神賽會,小時候在故鄉最愛看的神轎到達宮廟前的致意儀式,所謂的「犁轎」(轎夫扶著神 轎快跑衝向宮門,向神祗致意,再往後快步後退,依序三回),然而往昔由轎夫抬轎奔跑已較少看到了,現在神轎裝上輪子,致意時改為推著神轎快跑,以前那種豪 壯之氣勢已不多見了。在「犁轎」的同一時間鞭炮轟響,煙霧迷漫沖天,還有大、二爺(七、八爺)、千里眼、順風耳,以及最前面的鑼鼓陣,一系列的迎神儀仗, 說明了風俗習慣,雖在時代巨輪推動前進下,依然深植人心,農業時期的迎神儀式,依舊是鮮活的存在著,甚至成為觀光的最佳人文資源呢!


2014•04•20•記


觀賞照片請點選:http://jstaiwan1.pixnet.net/album/set/18281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