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到青島去

2010年3月20日及其後幾天沙塵暴襲擊華北之際,正好在北京、天津參訪建築物件,尤其是豪宅與別墅,例如御園、頤和原著,三里屯SOHO等,以及天津環球金融中心,津灣廣場,還有青島的遠雄國際廣場,這一趟的參訪對中國不動產有新一層的看法與感想,收穫豐富。在3月25日一早氣溫約零下2度,醒來打開酒店窗簾,忽然之間看到滿天雪花飛絮飄灑而下,而路面溼泥,行人裹著厚衣撐傘徐行,原來昨夜氣溫急降又水氣飽滿,今早自六點多以來已飄降雪花,直到九點多方才結束。在南方長大的我們難得在三月天春暖花開之際還能看到滿天飛雪,一時之間如同小孩竟也雀躍。在行程滿檔之中,只有今天下午約有四個小時可以空出來到名勝或古蹟走走,青島濱海區的八大關,歐陸尤其是德國式建築前已參觀過,因此今日全隊提議赴嶗山參拜三清道主,一來祈求平安,二來也可到山林禿石間走走,勞動筋骨。在此趟任務即將結束之前,能有赴嶗山攬勝的機會,心中甚為歡喜。

二.    嶗山

嶗山為山東半島主要山脈之一(其他為泰山、蒙山),最高峰崂頂海拔1,133公尺為中國海岸線第一高峰,由於聳立於黃海之濱,禿石雄壯,自古即有名言:泰山雪雖高,不如東海嶗,尤其是嶗山為道教名山,更在山光水色中獨具宗教神秘感。

所謂山海相連,正是嶗山風景的特色,當我們一行輕踏嶗山青石板山路時,遠望黃海是碧海連天,驚濤泊岸,而山路間是蒼松怪石,郁郁葱葱,令人心曠神怡,尤其是雪后踏著青石板登上太清宮更覺氣舒神爽,古時有謂嶗山為「神仙之宅,靈異之府」,傳說中秦皇、漢武均曾來此求仙,道較先師丘長春(處機)、張三豐亦曾在此修道,尤以太清宮規模最大,歷史悠久,是謂之道教名山。

太清宮始建於西漢武帝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背依七峰為嶗山道教祖庭,亦為全真道天下第二教叢林,道教之返璞歸真與嶗山自然生態互為詮釋,渾然天成。太清宮分為三個獨立院落,各有山門,道教以玉清、上清、太清為三清,而太清宮全部建築由三官殿、三皇殿、三清殿組成,風格自是歸真風格清爽簡樸。院內歷史性植物有紫薇、銀杏、牡丹、山茶等花木,而正殿前院兩株合抱山茶,一為紅花,另一為白花,每逢冬盡春臨之際,紅、白花朵開滿枝頭,火紅,雪白相互輝映,而翠綠中,嬌豔與絳雪在早春更為鮮亮,據稱兩株山茶為明永樂年間張三豐移植至此。另三皇殿有兩棵古柏,為漢代所植更顯現嶗山道觀之悠久歷史。「聊齋誌異」作者蒲松齡依嶗山為背景所寫之七部作品如「香玉」即撰寫山茶與白牡丹幻化為美女而與書生相戀之故事。此外,太清宮石板道邊亦有名勝如神水泉,龍頭榆、摩崖石刻等,在奇峰異石,古樹清泉中難得有了半天的優雅之旅。

三.    回程路上

離開嶗山返回青島市區,仰望天際雖較北京晴朗,但仍一片灰濛掛天邊,隨手在旅行小札中記下了感懷:

「霜降雪花飄滿天,枯枝衰葉,輾轉冬難眠。

碧海連天嶗山道,三清還璞歸真情。

悟道遲來莫哀嘆,苦修真心,求捨是有得。

漢柏紫薇耐冬寒,只待早春吐新綠。」

2010.3.25

 

IMG_2710.JPG IMG_2711.JPG IMG_2712.JPG IMG_2714.JPG IMG_2715.JPG IMG_2719.JPG IMG_2722.JPG IMG_2728.JPG STA_2739.JPG STA_2744.JPG STA_2752.JPG STA_2755.JPG STA_2767.JPG STA_2772.JPG STA_2773.JPG STA_2776.JPG STA_2788.JPG STA_2791.JPG STA_2808.JPG STA_2809.JPG STA_2810.JPG STA_2813.JPG STB_2768.JPG STB_2770.JPG STB_2789.JPG STB_2800.JPG STC_2779.JPG STC_2782.JPG STC_27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