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8℃到北京

2010年3月20日在北京友人S總的多次邀約下,到北京參觀2008年奧運前落成且由他參與的北京前門大街改造成果。這是老街重新煥發展現新魅力的代表作品。回頭看看台北市北門卻蝸居在道路高架橋下,像個小媳婦般的可憐狀,同樣為古蹟,為何在北京的中國人可以致力於古蹟維護,讓先民生活活潑的重現,而在台灣的中國人卻糟蹋台灣滿清時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所建築的台北城北門,歷史在大時代裡很諷刺的走著,而人民卻用雪亮的眼睛正視著,你們搞吧,歷史會點點滴滴的記錄,絕對不會遺漏的。

北京前門大街位於北京中軸線(天安門廣場、毛澤東紀念堂、南門)的南端,擁有570多年的歷史,趕在2008年京奧開幕前修繕完成第一期工程,並且再次煥發新魅力,也在觀光產業上多了一處讓旅人們駐足讚嘆的觀光亮點。進入前門大街可以看到南門(正陽門)廣場前的高大五牌樓以及前門大街上御道邊的老北京鐺鐺車(有軌電車,緊貼街面行駛,現行駛前門一、二號兩部車),目前大街兩旁整修103家商鋪,已漸漸恢復天街「天下第一街」的風貌了。商家中絕大部份都為北京老字號著名商店,例如全聚德、內聯升、中國銀行等約佔70%以上,也吸引歐美各名店如H&M、ZARA、星巴克、哈根達斯、新百倫等國際著名名牌進駐。

二.    噹噹聲響與御道

1914年北京籌建有軌電車,1924年正式開通營運,而電車司機要靠銅鈴發出「鐺鐺」聲響,以提醒路人,所以這種電車被叫做「鐺鐺車」,1966年後被其他交通工具取代而成了北京人的回憶。目前鐺鐺車走在前門大街840公尺的軌道上,行駛車程大約10分鐘,可以乘坐,以回味老北京人的記憶。

前門即北京城正陽門,始建於明永樂年間(1640年間),已超過370年了,明清時期,皇帝出宮到天壇,先農壇祭祀,經由皇城經正陽門順著前門大街的御道南行,而御道兩旁古建築均為二層樓,且商店雲集,商業鼎盛的前門大街曾毀於八國聯軍,因此在1950年代初是寥落、破毀的景象,及到2008年奧運前夕完成有規劃性的古蹟修建工作,如今古蹟煥然一新,商賈特旺,並添加了觀光景點,讓古蹟復活重生又增加附加價值,這在觀光業發達的中國而言,又是藉古蹟復活增添觀光景點的鮮活例子。

前門大街中間的御道,寬約一公尺,是明清皇帝南行之路,御道兩邊則為約半公尺的官員路,皇帝獨走御道,正顯現其權利的天賦,而依傍而行的官員只能在狹小路上躬身而行,權力就是如此,躬背而行,表示敬重、誠服,說來還不是為五斗米折腰。

三.    驕傲與創意的鮮活

在前門大街上,看到了古蹟的修護,重新利用,更增添了商業價值,而在此也讓遊人重新認識北京城的繁榮、奢華的風貌,展現清季時服務人員的哈腰藹和,和氣生財的道理。

如今我們從舊歷史中走出來,卻讓我們滿心歡喜,因為不論全球哪個歷史景點,都是全人類的瑰寶,是歷史遺產,今日有幸來此旅遊,除了看到古蹟新生,也看到為政者對自己歷史文化的眷念,這是好的也是良善的思維,只有不忘記自己的歷史,自己出身的人民,才能驕傲的在經濟崛起時,態度和悅,自然的說出:「我們是經濟強國」,否則如果是一幅發橫財的暴發戶、土財主,則不配旅遊者肅然起敬,衷心感佩了,不是嗎?

2010.3.21記

 

IMG_2645.JPG IMG_2646.JPG IMG_2649.JPG IMG_2651.JPG IMG_2653.JPG IMG_2655.JPG IMG_2657.JPG IMG_2658.JPG IMG_2659.JPG IMG_2654.JPG IMG_2660.JPG IMG_2661.JPG IMG_2662.JPG IMG_2664.JPG IMG_2665.JPG IMG_2666.JPG IMG_26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