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背景氣勢:

寓言故事如果講得好,是富有生活哲理的。今(2010)年3月20日因參訪中國北京房地產市況在第三天回請宴上,北京S總說了一則有關「背景氣勢」的故事,令在座的台灣朋友們認識了在中國經營事業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人的關係」。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孕育了家族、職僚、鄉親、同學、故舊等堅牢永固的關係網絡,而台灣400年來,除滿清與國民政府外,在日本與早期西、葡、荷蘭等歐陸海洋國家的文化洗禮下,面向海洋發展,胸襟開闊,與亞洲大陸的保守頑固性格已不能同日而語了。因此雖同為華夏裔民,但思想與行為上實際已大不相同。如果依循傳統倫理,則「正面」也許成了「背影」了。

二.    一則寓言故事:

這位北京朋友S總說了一則寓言故事,他說(又兼具表演、手勢,表情非常豐富):

「在一個大寒天霜雪將降的嚴冬,北部高原一處山洞前面,一棵高大的榆樹底下,坐著一隻飽食過後正在剔牙的兔子,它型態上至為悠閒,而且一幅蠻不在乎的樣子,此時寒風強烈吹襲,虎虎生風,忽然之間,一隻吊睛大野狼咆哮著狂奔來到兔子大約一公尺外的山坡草地上,張牙舞爪對著兔子大聲的說:『我要吃了你!我現在就要吃了你!』兔子一點也不驚慌,還很優閒雅致的剔著牙,並且對大野狼說:『我正在思考如何吃了你,所以一邊剔牙,一邊找論據,正想寫兔子吃狼的論文』。此時大野狼怒氣正盛,吼聲不斷,作勢就要撲殺兔子,兔子見狀立即補充說:『我的論據就在後面山洞內』,大野狼一聽,急怒攻心,發足狂奔,直入山洞內,此時只聽到數聲哀嚎尖叫,沒過多久,風平浪靜,依然只有寒風強吹,樹搖草萎而已,但接著卻走出了一隻超大的獅子,它雄偉威武的對兔子說:『哪管什麼論據,你應該對大野狼說,只在乎背後是誰』」。

三.    送的正解:

故事說完了,原來兔子吃大野狼的論據,就是「背後是誰」,而「背後關係」就是在中國經營事業成功的最大支柱力量。朋友們,當你在中國市場奔波時,千萬別忘了你背後的人際關係,正因為歷經五千年的洗鍊,「人情關係」更為精純,也更為重要,如果聽到中國朋友說「行」、「沒關係」,那可要從「正面」重新思考「背影」了,「沒關係」就是「有關係」,事情正難辦呢!此時就要理解「背後是誰」的真正價值了。故事說完後,北京友人S總又說,既然你們了解「背後是誰」的意義,也讓你們更深入了解漢文的解說:例如「送」這個字的解說意思就是:「關係」(「关」是中國「關」的簡體文)是走出來的。記得,「多走動才能建立關係」,而建立關係就是「要送」,「送禮」學問可大了,想在中國建立大事業的朋友們,「送」如何新解就自己斟酌辦吧!這種事情沒有定例,沒有一定成規,是一種藝術,因此也不能公開武林秘訣,凡之,只要達成目的,又無後顧之憂,大概「送」就爐火純青了。

2010.3.22記

 

IMG_2634.JPG IMG_2635.JPG IMG_2636.JPG IMG_2640.JPG IMG_2642.JPG IMG_2643.JPG IMG_2676.JPG IMG_2683.JPG IMG_2704.JPG IMG_2706.JPG IMG_27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