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密雨霧之中來到峨眉山腳下•••

峨眉山聳立於成都平原西南部,西距成都130公里,因為在「水經注」中讚美謂之「兩山相對如峨眉焉」因此遂有「峨眉」之稱。在佛教高僧眼中是神州大地上高出五嶽,秀甲九州,震旦第一山。它又是具有八億年的地質歷史,山區擁有一千多年史跡的20多座古老佛寺,是佛教最著名的普賢騎象耀祥光的「普賢道場」,就是普賢住處大光明山,也是峨眉山。

峨眉山上金頂四大奇觀的日出、雲海、佛光、聖燈,今天(2014•11•09•)我們無緣觀賞,因為時間有限而且雨勢加大,山景已籠罩在細雨迷霧中,只好登上萬年索道禮佛「萬年寺」而已,至於峨眉金頂只好留待有緣再來了。

午後自樂山巿驅車來到峨眉山腳下,自索道下來後,進入萬年寺前石階步道,雖是深秋卻是毛毛細雨飄洒,絲𢇁揚刷,如煙似霧,眼前能見度可能不及20米,猶似只聞人聲,不見人影,在石階道兩邊高大樹林中,顕現了縹渺恍惚迷離的山中奇景。這種不是台灣故鄉大雨傾倒的景象,好似蒙蒙細霧,如絲如縷霏霏若雨狀,洒向草叢樹梢,更有沙沙漸漸若雨聲,故有所謂「山路原無雨,空翠濕人衣」的形容了。兩段石階梯大約300階過後,萬年寺寺埕莊嚴肅穆的迎接著旅人和香客。

萬年寺歷史悠久,前身是東晉時期慧持法師修建的普賢寺,為今峨眉山有信史可稽的第一座佛寺。到了唐僖宗乾符3年(西元876年)慧通法師重建,改名白水寺,著名的李白與廣浚住持談經論文名留青史。北宋太宗太平興國5年(西元980年),宋皇家出資鑄造普賢騎六牙白象銅像奉安寺內,成為普賢道場的標誌,而住持茂真法師再擴建寺宇,遂成為叢林巨剎,而改稱為白水普賢寺。

普賢騎象銅像,奉置在萬年寺無樑磚殿裡,頭戴五佛金冠,身披黃色袈裟,手執金如意,安祥跌坐在燦若黃金的巨大蓮台上。普賢依梵文音譯為「三曼多跋陀羅」,其含意很玄奧。按佛經說法「體性周遍曰普,隨緣成性曰賢」,「德周法界曰普,至順調善曰賢」,「一即一切曰普,一切即一曰賢」。普賢與文殊菩薩為釋迦牟尼的左右陪侍,三位並稱「華嚴三聖」,其中文殊主智,騎獅,故謂之大智文殊。普賢主行,騎象,稱之大行普賢,名號謂為「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普賢發下宏願,決心以菩薩道教化塵世,將不潔的大千世界淨化得沒有垢穢,讓眾生心地清凈,離苦得樂,獲得善果。因他乘坐六牙白象故又稱象王菩薩。

自宋至明,寺宛已毀於火,明萬歷27年(西元1599年)木閣佛寺又受大火全毀,斯時住持台泉法師改以磚築,仿照印度熱那寺的寺貌,融會緬甸和中土的構式,建立穹窿四方型殿宇,上圓下方,象徵天圓地方。寺壁外敷石灰塗染黄色。迄今400多年來,經受地震考驗,穩固如初,堪稱建築奇蹟。今日站在細雨中觀賞仿印度佛寺的寺宛,風格迥異的外觀與中土翹角飛檐的傳統寺宛形成鮮明對比。

在1601年7月,適逢明萬歷皇帝母親慈聖太后70大壽,御題橫額「聖壽萬年寺」,從此本寺改稱萬年寺。慈聖太后為明穆宗妃子時,因久未生育,曾派人向白水普賢寺進香求嗣,後來如願生下朱翊鈞即後來即皇帝位的明神宗萬歷皇帝,因此慈聖太后對普賢菩薩深懷感激不時賞賜萬年寺。1946年萬年寺大遭火焚,所幸普賢銅像安然無恙。到了1948年修復時在無樑磚殿頂上增建白塔五座,四角添塑神獸,前方二鹿,后為左象右獅,殿內四壁現尚存3oo多尊小鐵佛,只剩當初十分之一了,其原意為比喻普賢三千徒眾。直到1986年,萬年寺進行全面維修和重建,以是成就了當前雄偉莊嚴的佛教寺宛。

萬年寺寺宛內有名的白水池,有一段李白與廣浚和尚談經論法的文雅史事。唐玄宗開元13年(西元725年),時年25歲的李白仗劍遠遊,從家鄉綿州彰明縣(今四川江油市),來到峨眉山,盤桓半年之久,並與白水寺,即今萬年寺住持廣浚和尚成為莫逆之交。兩人常在寺內白水池邊談詩論經,飲酒對句。李白「聽蜀僧浚彈琴」記載了此事。詩曰:「蜀僧抱綠綺,西下峨眉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鐘。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白水池常映明月,亦稱明月池,李白有詩曰:「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尤其在開元15年(西元727年)李白旅居湖北安陸縣北壽山時,寫下著名的「靜夜思」:「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詩中勾起詩仙李白懷鄉之情所望的山月,應該是指峨眉山月。直到清代王士禎編輯「唐人萬首絶句選」時,才將原詩中「看月光」改為「明月光」,「望山月」改作「望明月」。李白一生顛沛流離,浪跡江湖,每當在外思念家鄉時,便要吟誦一番峨眉月。

在李白思鄉的詩句中,有了淡淡鄉愁,我們一行在濃霧密雨中,緩緩走向萬年索道下山,在車廂內偶遇湖北少女兩人伴同談笑,她們利用假期獨上峨眉金頂禮佛報國寺等佛寺,神情怡悅充滿青春氣息。跟她們道別後,不再上金頂了,留個遺憾,以待未來補白,在雨勢擴大,雲霧濃密中驅車返回成都。

2014•11•09•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