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南仁湖空靈又寧靜的照片,迎來了親履斯地的慾望和好奇。
在一次登山旅途中,一個不經意的提議,換來了組隊到墾丁南仁湖、朴東水上草原、哭泣湖、海角七號拍攝的景點、社頂自然公園和鵝鑾鼻燈塔的旅遊。由於旅遊墾丁已經有過多次經歷,因此這次旅行只記錄以往未曾造訪的「南仁湖」與「朴東水上草原」、「哭泣湖」,其餘的景點,留存數位影片好讓以後慢慢回憶那退休後走過的怡悅歲月。

就在2015•03•21•至03•23•三天兩夜的墾丁礁石、秘境生態之旅終於成行。感謝fun友會Susan的熱情與周延的籌組與安排,讓大伙們一行19人暢遊了國境之南,那隱密、神奇的熱帶雨林風光。

從恆春古城牆前垣的搶孤棚架邊右柺往滿州前行,一路九芎葛紅花飄飛在人家院落,熱情揚溢在南國之境。午後2:30依約來到了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管理處,它屬於墾丁國家公園所轄,位在屏東縣滿州鄉境內,佔地面積5800公頃,是一處天然熱帶季風雨林,也是我國少數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

解說員率領本隊旅遊者一路跟隨走上登山碎石山路,他沿途就各種熱帶植物的生長情形以及當地原住民族的生活過往,詳細又生動的講解。受制於腳程與體力,全隊人馬慢慢的變成了三小隊,反正只有一條山道,就根據自己的體力往上坡起步吧!山路坡間、崖邊的大葉楠、烏心石、江某、筆筒樹等常綠喬木,以及各種樹蕨等,遍佈在森林之間。一趟前往南仁湖的路程計4•3公里,加上到終點後登上高坡頂點,再回降到湖邊的環型小路,來回里程當在9公里左右。

途經列置大石頭於崖邊的休憩站,腳程不及者可在此休息,欣賞深谷潹潹溪流,還有怪異靈奇的崩石,零亂的散置在谷中河床上,說它是「八卦陣」也罷,或說是「兵書奇門」也罷,在時間隨風而逝中,幻化了無數神奇的想像。尤其山林倒映於溪澗淺灘,有時還有大頭茶雪白花辮飛灑於輕風中,配上天邊白雲深處奇幻的俠女,一部武俠小說的劇情於焉產生。

再往上坡頂嶺而走,站風口上,山風不時吹拂,舒緩了疲累,輕鬆了軀體,又喚醒了腦筋,伴著輕輕的風,牽著風向上坡而行,眼前平坦路上,急切的往谷中台地一望,滿是青翠草原,多年前為保護生態,在退耕還林的政策下,稻田變成了草茵連綿的谷地翠綠景致,邊坡上粉紅色或淡褐色花辮的台灣野牡丹,艷麗傲放著,而層層蕨類也快意滋長,豐富了熱帶雨林的自然生態。一路的氣喘汗流,只見丘陵、山谷、沼澤、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多端的地型地貌,還有榖斗科、茶科、冬青科、茴香科的植被,也誘引了蝴蝶爭蜜飛翔在蜜源植物間,更有宛如在濃密的原始林境中,加添了本屬於亞熱帶或溫帶常綠闊葉林,該等植物在台灣中北部多分佈在海拔1000公尺處,而在南仁湖山區卻僅在500公尺以下即可看到。大自然的奧秘和神奇,終就是人類學問無窮盡的探索來源吧!

在4•3公里的終點,往左登階爬上山頂制高點,南仁湖一湖平波,空靈又寧靜的靜躺在翠綠山谷間,它是一處隆起侵蝕面的殘餘窪地,原來天然水域僅有宜蘭潭,即來路上首遇的第一個水潭,後經人們開墾水田,出水口填土築堤而逐漸形成廣大水域,今日到此,只見在驕陽高照下,水面清澈,激射的光點,點亮了水汶而成閃爍反光,偶有鷺科水鳥飛翔,或棲息湖邊水草間,好似享受那寧靜午後的春天溫馨。再看湖中倒映著山林,山、林、湖水共譜一幅壯闊的山水畫冊。南仁山保護區內有中央水域、獨立南仁湖及宜蘭潭(古稱南仁古湖)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其中南仁湖匯聚了四周山林的雨水,山泉水,是一處天然淡水湖,它四周林木蒼鬱,具有豐富的生物資源,我們一路走來,靜靜的觀察植物林相的變化,也令解說員看到了好學的退休老人。

從山頂平台往下經過穿草小路,來到湖邊,又是另一種景象,廣闊的平垠湖面,整座山林幾乎有半座倒映在水中,黃昏落日,天際逐漸昏灰,此時山林湖水共一色,水乳交融,共譜黑暗大地的前奏曲。湖邊的竹筏,靜靜的守著待歸的人們,我們紛紛在此取景拍照,立刻用LINE告訴遠在台北的家人們,讓你們看看這美麗神秘的山中湖泊,它不是火山湖而是山谷窪地形成的湖泊。

落日餘暉,掃過了湖面、山林,我們急走在回程的碎石山路上,枯葉遍灑在山徑,落花殘辮,裝飾了孤單的黃昏山路,一趟三小時的南仁湖踏青之旅,終於在艷紅的九芎葛紅花迎接下,重回了下午2:30的出發地點,此時正好午後5:30。

晚上,期盼著墾丁大街的南國熱情風光,春吶快到了,人潮熱褲又是一個爆發熱情的春天。
夜宿可以遠眺船帆石的福容大飯店,欣賞晨曦、日暮,白雲,碧海,希望靜靜的夜,可以從容的譜出藍與白的墾丁春季熱活。

2015•03•21•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