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恆春鎮船帆路沿著屏鵝公路北上,大尖山握拳指天式的雄據在墾丁國家公園,南國的大葉㰖仁樹不時伴陪在行道邊,九芎葛紅花燃燒在人家院落,曠野間偶有成林的黃花風鈴木,點燃了熱情的南國風光。驅車經過四重溪溫泉,懷念的紅心鹹鴨蛋不時的出現在店鋪間,牡丹事件的石門古戰場,在兩座高峻山嶺間自然形成狹長雄偉的山谷,古來的殺伐聲,夾雜著哀怨,向過往的歷史抗議,難道只待百姓受難被侵虐,才會引起官方對海防的重視?再往東方的山路急行,牡丹水庫高懸在深山山谷間,水庫的儲水似乎下降了,裸露的山坡,光滑的山壁,今年春來雨少顕現的旱象,令人頭疼。車行到牡丹鄉東源村,首站來到「伊凡斯野菜館」,館前墻上掛植著台灣原生種白色蝴蝶蘭,據說牡丹就是它的原鄉。這家野菜館是前往「朴東水上草原」的集合地。

一•朴東水上草原

根據記載,1938年日治時代住在獅子鄉枋山溪上游的排灣族部落群,移居於現今的牡丹鄉東源村,該部落仍然沿用「麻里巴」的社名,但因此地隸屬牡丹村,又稱新牡丹社,1956年行政區域獨立為東源村。本地屬縱谷平原地形,群山環繞,風光秀麗,部落西北側有如詩畫般的東源湖,即哭泣湖,以及滿佈野薑花的朴東水上草原濕地。這處景點是旅遊新體驗,因為驚喜,讚嘆,特有景觀地貌,又融合在地傳統文化,營造了觀光新價值,切實值得共同品嚐。

朴東水上草原,位在東源部落入口處,即伊凡斯野菜館斜對面,我們走過了丁槿花圍籬,在乙棵高大茄苳樹下,看到部落人們烤肉聊天,其樂無窮,走過田埂小路遠望到山邊只見一望無際的野薑花欣欣向榮,穿著傳統排灣族服飾的女導覧員說七月廿七日野薑花祭,是一年一度的大節慶,翻過野薑花田區,沿著小水圳邊上小徑而走,在三棵檳榔樹的前方有一道小木板吊橋,前方大片草原濕地,讓我們一行人可有了意想不到的驚喜。

排灣族女導覽員先在橋的那一邊,手持茅草葉折成大約一尺左右的法器,然後以排灣族語唸出祈禱詞,祈求祖靈允許遊客進入草原,並且保佑平安。隨後要求隊員一一踏過葉片,口中唸出感謝的排灣族語,隨她的腳步輕輕走在草原上,因為朴東水上草原是東源部落的禁地也是聖地,水上草原終年有豐富的泉水自然湧出,長年的水草盤根錯節的覆蓋在濕地之上,腳踩下去先感受到冰涼的泉水從腳底沁涼到全身,加上天然的礦泥混合著濕粘土,行走其上可以體會水上草原行走,沈沈浮浮又搖搖晃晃的樂趣,但是水上草原卻有很多陷阱,有些濕地可深陷到小腿膝蓋處,有些更深過胸部,幾可令人沒入濕地中。我二度不小心,先後右腳、左腳陷入濕地黑泥中,且深達膝蓋,幸好及時抽拔而出而免於全身汚泥。全隊尾隨女導覽員曲折迂迴的走在水上草原,享受輕踏鬆軟水草的樂趣,在一處比較硬質的水草地,大伙們圍成圓圈跳舞歡樂,然後再到一處草長又土硬之地,全體仰躺看天空,四周寂靜,山風徐來,偶有蛙鳴,放鬆走入了大自然的懷抱,躺著仰頭用另一種角度看天空,白雲盡處宛如朝天的鍋底,地球是圓的,果然有明證,因為站著平視天空,直覺白雲無盡處,平川萬里不知所終。看著烈日當空,雙眼明亮,心淨平和,煩憂盡除,此時感覺到以城市的喧囂換得了心靈純凈,何樂不為?回程路上在小圳溝清洗腿上汚泥,卻發現小腿部有十餘處被蟲咬的紅腫點奇癢無比,但這是體驗新觀光價值的代價,一點也不寃枉。

二•哭泣湖

在東源部落內,據稱在1940年間,在過去是一片濕地的山谷窪地開闢了一處人工湖,因為終年山泉水不斷,且水量豐沛,湖邊又有眾多原始森林的大樹,日本人遂稱這裡為「kutji」,意為水源匯集的地方,因為「kutji」的發音近似「哭泣」,所以就被稱為哭泣湖。如今不僅是部落重要水源也是村民灌溉用水,湖中與邊上水塘生長水生植物,終年氣候均溫24度C,被譽為全台12大避暑勝地之一,尤其排灣石頭屋矻立湖邊,欣賞日出月落,山中薄陽,徐風輕吹,簡直宛若世外桃源,該是隱世好所在。

我們一行人首先來到「哭泣湖石頭屋」的立牌標示處,只見園區入門處以漂流木裝飾屋頂,石頭牆壁掛著排灣族木刻圖騰,主人也是解說員佐立克先生,穿上排灣族外套服,親切又風趣的介紹哭泣湖的優美景致。從漂流木門樓進入,一股清涼山風徐徐吹來,精神為之輕爽,石板路緊接著綠色隧道,四周林木蒼翠,花香襲人,通過山蘇、蛇木、各種闊葉木、竹林等等,樹蔭遮空,清爽無比,再看各色野牡丹盛開在步道邊,繁花似錦,裝飾了綠色山林更為生動有氣。石頭屋(民宿)邊乙處水塘水蓮花開,塘堤數欉紫色鳶尾花,象徵春來到了,花開滿塘堤。據說螢火蟲在仲夏之夜閃爍光點,直可與天上的繁星相輝映。水塘邊另植野薑花,綠葉壯碩又挺拔,葉面乾淨清爽,直覺空氣清甜無垢,果真避暑養身好所在。其他植栽尚有三月盛開的杜鵑花,水社柳搖曳生姿,垂枝點水,令人無限嚮往。

登上另一處石頭屋的二樓,景觀特佳,可隨意欣賞哭泣湖全區美景,坐在咖啡桌前,手持咖啡品嚐,眼觀湖上風景,只見原生種植物的水筆仔茂盛的生長在湖邊,墨綠一片,間有水鳥低飛,再往湖區一看,水面平靜,但浮游水生植物滋長在水中,好似一幅莫內的抽象油畫,更可說是渾然天成,自成一格的美景。湖邊有小步道,當可近觀森林景色,也許黃昏時候,候鳥歸巢,或者日出晨曦,水草掛著水滴,陽光與湖水變成了陪襯,這一幅景色,就該有湖邊石頭屋民宿旅遊者可以獨享的美麗景緻了。假如,懷著休憩的心情來到此地,也許月光反射的粼粼水面,蛙鳴蟲唱,還有暗黑森林幻化的各種各樣影子形體,會是何種令人遐想或幻想的情境呢?哭泣,是一種心靈的舒緩,也是壓力的渲洩口,fun友們,累了嗎?各種金融商品的銷售配額達標了嗎?不管結果如何,要找一個心靈生機樂活的地方,我們走過,也感受過,那就是牡丹的哭泣湖!

2015•03•22•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