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賞櫻,好像成了台灣休閒旅遊的必然功課了。

隆冬過後的日本,從南到北風行賞櫻之旅,我愛櫻花極致奔放的艷麗當空,一剎那間,隨即花落歸於塵!瞬間的美麗,喚起了無數的讚歎!人生旅程,何曾不在追求那短暫的榮耀,歡呼過後,一切歸於平靜,功名利祿,直如浮雲,幻化在蒼茫大地!

好久以來,受到賞櫻的感昭,我最愛在日正當空時,躍登峰頂,有謂登泰山而小天下,極目四望,唯我獨尊,藍天白雲漂染而過,悠悠然,輕鬆至極!但是,日正當中,卻是我要下山的時候了,山上風雨莫測,不想成為深山宿客,輕踏腳步走在回程的山道上,風,是輕柔又甘甜,悠哉悠哉,施施然,緩步下山,總在太陽西斜,回到繁華街巿,說是小心也好,平安也罷,不麻煩別人,照顧好自己,該是自我平靜心情的最低要求。

懷著欣賞春櫻的盼望和熱情,在2015•03•11•到03•15•和TC的同事們走訪了日本關東地區神奈川、靜岡和千葉縣以及東京都的若干景點,早春之際,櫻花初放,雖未看到滿天櫻紅飄落的美景,但卻了了賞櫻的渴望。

回國後,閒暇時,拿出數位相機,就依著走過的旅程,描述心情,好像時空沒有轉變,似乎靜止一般,記憶裡,眼睛裡,依舊是盛放的櫻花,還有戰國、愛情、懷古等等的史跡,讓旅行者一再回味!旅行淘滌了心情,好想真正退休不再沾染塵埃。

一•鶴岡八幡宮

昨夜安抵成田機場,出關後驅車前往橫濱夜宿,市區的帆船造型飯店、摩天輪、高樓大廈,夜景在天際昏黑中,藉著霓虹燈的光亮襯托了美景。
次晨,前往神奈川縣,海岸公路平整而行,沙灘迎著層層滾浪,一波接著一波,後浪擁著前浪,躺平沙灘上。偶見有人在撿捨漂流垃圾,海灘乾淨,在陽光激射下,沙粒亮麗的披曬在藍天白雲之下。

沿途只見家居院落櫻花盛放,早春已將紅粉艷麗披上了三月大地。在一片巨林翠綠中,夾雜了櫻紅,「鶴岡八幡宮」的高大鳥居就在眼前。走進表參道,據說在大正六年植栽的櫻花,如今已是日本賞櫻熱點,隨著看櫻的渴望,徐緩的䐚步,輕鬆的心情,到達宮前石階前,左方有一棵幾乎一人高的巨大乾枯銀杏樹的樹頭,據說是源實朝外甥刺殺實朝時藏身的大樹,如今銀杏有靈,伴陪將軍而墜落,悲乎?現在讓這座950餘年的神宮,藉著大銀杏的生死表徵了鐮倉與武家政治的關聯。踏上石階,殿前日式的風調雨順門神雄偉座立,威嚴不失佛柔,大殿建築唐風伴隨,神壇、鐘鼓樓展現了唐風混合日式建築,祈求神佑的木板奉納上,寫満了祈求人的各式感謝,各種願望,其中有一塊寫著感謝日圓貶值(円安),希望今年依然如此。宮邊的丸山稻荷神社,奉祠倉稻魂神,坐立在森林之中,受限於參觀時間沒能直上石階一探究竟,殊甚可惜。八幡宮的段葛路段、宮庭四周,櫻花少部分已開放,早春在櫻艷中更顕八幡宮的歷史地位,它可是戰國時代關東的總守護神呢!

1063年鶴岡源頼義迎接京都巖清水八幡宫的神佛之靈修建了鶴岡八幡宮。1191年,源頼朝統治日本建立了鐮倉幕府,古都鐮倉的鶴岡八幡宮,從二鳥居到三鳥居的參拜神道的人行道,兩旁種植了櫻花樹,初春含苞櫻花待放,來早了,沒能看到全樹花開的盛況。神宮內置有鐮倉幕府第三代將軍源實朝的詩碑。八幡宮的櫻花美景,今年大概再過十天半個月,應是櫻艷盛放的時刻,賞櫻不踵期,盛放艷紅就待機緣!


二•小田原城

在神奈川縣箱根是著名旅遊勝地,依舊是沿著海岸公路平直而行,海浪波濤層層滾來,白雲滲透著藍天,晴朗的三月天,風和日麗舒服至極。驅車進入小田原城址公園,放眼一望,修整過的䕶城河堤上,三月櫻花有些怒放,有些在枯枝上含苞待放,城址公園內大樹林立,遊人如織,但導遊安排30分鐘的遊覽,光只從停車場到天守閣一趟都難能悠閒的走著,況且又不能登上天守閣,直覺遊賞心情陡變,遂告知主辦人,第二梯次應有改善。其實天守閣前公園林木優美,櫻花盛開,各色花朵競艷,站在城址公園放空心情,一定會被櫻花的美,稀釋掉人生煩悶呢!

今天參觀小田原城,它可是日本戰國時代(1493一1573年)著名的歷史建築,也是賞櫻百選之地。該歷史名城始建於15世紀大森氏進駐小田原之時,1500年左右戰國時代的諸侯小田原北條氏居住於此,作為統治關東地方的據點,後為了防範豐臣秀吉的進攻而加以擴建,成為曰本中世紀最大城堡,到了江戶時代隸屬德川家康幕府,並改任命大久保氏為城主,城廓規模縮減,及到稻葉氏上任城主又開始大規模改建,成了幕籓體制下諸侯的居城,並擁盛名直到德川幕府滅亡為止。明治天皇上任後,為徹底摧毀幕府體制,該城在1870年廢城,大部分建築被拆除,僅存的石牆又在1923年關東大地震傾毀殆盡。現在的小田原城址已被指定為國家史跡,城址公園以本丸為中心重新整建,天守閣、常盤木門、銅門(二之丸的正門,金屬裝飾都是銅製品)相繼重建。
小田原城址公園榮獲曰本百選櫻花美景,園內遍植櫻花、梅花樹,染井吉櫻盛開時,更別具一番風情。

三•入住伊東新鳩屋

午後來到蘆之湖,又因時間安排不順,改先遊覽觀賞大涌谷溫泉源頭熱氣雲煙的美景。據說它是四千多年前因火山活動而形成火山窪地,溫泉源區裸露的山岩覆有硫磺,周邊尚存青松翠衫,原本稱為「地獄谷」,在1876年明治天皇來此遊覽後,改稱為「大涌谷」。我們沿著登山山道曲折婉娫直上峰頂平台,路旁積存尚未融化的冰雪,此時天候轉涼,風勢狂吹,有冷的感覺,遠方山窪地白煙裊裊而升,溫泉蒸氣四溢,琉璜味溢滿泉頭,著名的玉子茶屋溫泉黑蛋據說吃一個可以延壽7年,裸露坡地多少人圍觀溫泉源頭,但櫻花依然含苞待放,枯枝委婉迎著風,搖曳在狂風中。

隨後轉往蘆之湖乘坐海賊船遊船欣賞湖景,由桃源台到箱根町,船程大約30分鐘,湖上平坡千里,四周翠青山景,船過後浪汶層層往外擴散,可惜未見水鳥高飛或搶食旅人拋出的食物,由於風大天冷我們也避入艙內,但是全程未見飛鳥飛翔。湖,切實是乾淨、安寧、平波;風,卻是狂襲挾帶冷漠,在船內閒聊,因為爆滿無座位,只得站立艙內欣賞窗外風景了。下船後前往伊豆高原的中心點大室山,原本安排乘坐雙人䌫車直上大室山頂,欣賞火山爆發後形成的圓錐型火山口,它的巨大圓坑據說直徑達300米,可惜今天午後狂風襲擊,為顧安全,纜車停駛,我們無緣在火山口遠眺伊豆大島、天城山脈,富士山及伊豆半島、太平洋嫵媚風光。只好驅車提前入住溫泉飯店享受泉湯三泡之樂。

註:新鳩屋,靜岡縣伊東市湯川572-12。TEL•0557-36-4126

2015•03•12•記,04•03•補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