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自伊豆高原站搭乘伊豆急行線(全線自伊東站到伊豆急下田站,全程8•4公里約145分鐘)的黑船電車,26分鐘後在在河津站下車,進行今天靜岡縣二處景點的遊賞。電車在蘆之湖邊急行,沿途早春景緻甚為迷人,民居院落不時可看到櫻花紅艷怒放,蘆之湖也偶而露出宛如平鏡般的湖面讓旅行者驚艷,鐵路兩旁青翠樹林、鄉村景色,一晃即過。電車內車窗的上檐標貼了1860年幕末開國的繪卷,美國黑船來襲,衝破了鎖國自守的德川幕府,也令愛國之士群起反抗幕府統治,終獲歸政天皇,開始明治維新。

一•河津川堤岸的粉紅色櫻花隧道

離開河津站後步行前往河津川的「笹原公園」,寧靜悠哉的小鎮,素樸簡潔,商店不多,因時候尚早泰半未開市,路面清潔乾淨,偶有行人也緩步而過,這真是一個與高度競爭的社會,有些許的不同。笹原公園背後民居前,有一大片油菜花田,黄澄澄的花朵飄飛搖曳在輕風中,田堤邊數株櫻花伴隨競艷,但青山雲天、日式家屋配上油菜黄花,自有一神灑脫清新的畫面,這個時候家居院落的櫻花似乎隱退的好,眾花不競艷,讓花海世界單純一點吧!

笹原公園內有溫泉足浴亭,適有日本婦女濯足,那種悠閒、寧靜,讓人羨慕。河津川就在公園邊,初春了,雪水逐漸融化,河面清流緩緩而流,溪水東流,迎向太平洋濱。河的右岸堤頂上遍植河津櫻,據說冰雪飄飛的二月天,河津櫻已櫻蕾初綻,三月入春,河津櫻花盛開迎春,單瓣大朶斑斕優美,有說是緋寒櫻和大島櫻交配的。導遊說,1955年在靜岡縣賀茂郡河津町發現了粉紅色的櫻花,並於1974年命名為河津櫻,目前大約8000棵河津櫻在河津川的河畔一路逶迆連綿約2公里多長,走在粉紅色櫻花隧道中,浪漫情思湧現,輔以公園邊嫩黄油菜花海,以及遠處青山,白雲蒼狗,也許成了川端康成名作「伊豆踴子(舞孃)」的故事創作舞台,伊豆半島東岸,面臨太平洋,氣候較溫暖,所以河津櫻綻放反而比九州南方為早,早春櫻花風釆,當屬伊豆河津櫻。

二•伊豆的舞孃與淨蓮瀑布

自河津町前往「淨蓮瀑布」,驅車走在青色山脈的山路上,在一段曲折迂迴山道過後,一處極似螺旋狀的數層高架橋,簡直像直立式電梯,遊覽車一下子拔升到山頂,據說這種道路建築,此處可是日本第一。到達瀑布區時,「伊豆的舞孃」立座就在路邊,塑像的男學生穿著學生裝,右手指天,似乎在述說未來的美好;而舞孃平視前方,左手持一長杖,她能明白男學生對她的驚艷嗎?高中生純純的愛,說不出的真情,只有尾隨舞孃在伊豆半島的表演,默默的跟隨著,那種說不出口的情意,苦了愛心,也累了精神。伊豆的舞孃,說不出口的愛,也許二戰後嬰兒潮的人,有相同的經驗,愛在心田口難開,羞澀的年輕歲月,相信現在社會沒有這種閒情工夫了。

從商店往河底階梯而走,高大樹木伴著水潭河灘,水氣翻飛,輕風徐來,略有寒意,潭邊可買餌釣魚,在河灘平台上植栽翠綠色葉子的芥茉田,為本地特產,芥茉冰淇淋吃起來頗有另種滋味,潭邊也有櫻花樹飛紅點燃了山頭,在山壁盡處,只見落差當在20公尺以上,寬度約有7公尺的壯麗磅礡氣勢的「淨蓮瀑布」,水勢𠾐𠾐的奔洩而下,激起水潭陣陣激流。導遊說,淨蓮瀑布是一萬七千年前缽窪山火山爆發噴出的溶漿,在斷崖峽谷及巨峰阻擋下所形成的瀑布,原本是神祕又原始的天然私密景觀,在明治末期,湯島旅館的主人投入巨資開拓,得以揚名於世。本處水潭溪水清澈冰涼,山野清爽,怪不得孕育了芥茉的種植。

三•秘境梅園

從潭底拾階而上,當有百餘階,因時間尚多,遂安步想像伊豆舞孃的去路,尋著她的腳步往鄉間「文學之道」而行,在一處高坡過後,只見左方空曠的地方,種有一批老梅,且白色梅花盛開怒放,尤其在一處圍籬之內的坡地,梅花開滿山坡,我說它是秘境梅園,梅花撲鼻香,白色花朵純潔又祥和,站在梅花樹下,期盼白色花瓣灑飛,洗滌身心,返歸本誠初心。

2015•03•13•記。04•04•補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