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完故事的礁溪•••

春天,春意盎然繽紛的三月天,大自然活潑喜悅的季節,要感受那一份不加修飾的真,惟有走向郊野山林。
好巧的是,清明連假之前,我家帥二建議,利用連續假期,邀同倆老回礁溪小屋渡假,順便到礁溪鄉的「林美石磐步道」健行。「林美」是林美村,「石磐」是石磐瀑布頂端,得子口溪上游溪谷,有一塊巨大平坦的石英岩石塊而得名。所以步道是由溪谷右方上行,爬登瀑布頂端,經過石磐,再由溪流左方下坡緩行到步道口的廣場,全程不到2公里,非常適合家庭式健行。

林美石磐步道•••

2015•04•04•清晨驅車前往林美村,離開溫泉區後,經過了恬靜的田野,望著滿眼青翠,令人心曠神怡。接著直入山區而行,道路潔淨,兩旁行道樹的樟木、椰林翠綠滋茂,青山翠林映入眼簾,舒適自在的氣息,正是嬉春𣈱意呢!往前經由曲折山路來到山腰的三叉路口,左前方前往佛光大學,右上方逕行淡江大學,右下方就是礁溪高爾夫球場,而右邊上坡直行,到了林美石磐步道入口處,抬頭一看,兩旁水果、野菜攤子聚集了人潮,看著小蕃茄、紅心芭樂等水果,激發了購買慾望,妻說,「回程再買」,摸摸鼻子,算了,就回程買吧!

步道進口處的左邊直立著一根標誌,上書「礁溪林美石磐步道、草湳湖臨湖步道」。步道的右邊,用線網作成高高的圍籬,當然是害怕小白球0B打傷了行人,但是球場美景卻受到了影響,尤其是面積大約3公頃的草湳湖竟是在高球埸內,無從親踏湖邊享受觀湖之樂,或者聆聽鳥唱蛙鳴多元悅音,殊為可惜!所以所謂臨湖步道,其實可能99%都在球場內,只有一小段路,刻意在湖邊鋪上木板橋,可以從容探看湖景,今早朗朗晴空,湖水平鏡,樹林倒映水中,至為祥和平靜,湖邊球場草茵修剪平齊,一坡一坡的向四面擴散,草茵上零落的植栽樹木,卻也技繁葉茂,快意滋長,湖後方就是寬廣的雙線步道,其中水泥路面臨山壁而築,碎石路面在右邊延伸到綠樹濃蔭之中。
這一條步道,山壁坡下散佈著蜜源植物,野花小草,總讓蝴蝶為春花而飛翔。途經九丁榕、台灣肖楠、土肉桂、楠木等珍貴林木,在乙處竹林過後,即是進入山谷溪澗步道的入口廣場了。

在廣場上一棵高大相思樹下,好多人坐下休息,乙座公廁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綠能相信會是解除能源危機的幚手,也可能會使得未來海水淡化,轉化成為生飮水的最大助力,此時晴空萬里,清風拂面,自然天籟之聲,四周林木蒼鬱,嫩綠新芽拔尖而出,整個山林好似纏上了綠色緞帶,彷彿走入了深山老林的感覺。

我們自廣場右邊進入步道,入口處一排塊狀木材,裝飾直立著的標示「林美石磐步道」的木柱,免不了停下來拍照留念,同時以LINE上傳予好友們,讓他們欣賞本段步道山徑之美。寂靜的山路,雖是碎石路,但修整平坦,右方臨淵,深谷的溪水湍流,其聲也𠾐𠾐,有些河灘水勢平緩,淺灘在狹窄河道以及亂石橫立間少了一份抽象美感。芭蕉樹數棵生長在陡峭崖邊,蕉葉遮掩福蔭了坡上的小花野草,路旁設置了「木馬」樣本,它是以往在山中林道,以人力運送原木,如同雪橇的運木工具,難道在森林禁伐之前,本條步道是運送木材的林道?

步道右邊緊鄰深谷,溪水滾滾水聲濤濤,河灘與溪流間巨石亂陳,因在旱上,林中山路仍然濕滑,加以森林遮蔽之下,涼風拂來舒服極了。人工的䕶壁麻袋包整齊的積壘在陡直山壁上,預防土石流破壞林間步道。經過了木板小橋,腑望溪谷,水流清澈,亂石雜列,水流迴旋,衝石激流,潹濤之聲不絶於耳。山坡上華八仙白花在輕風中翻花,藤本與蕨類植物遍佈陡坡溪谷間,在小徑危崖邊設有䕶欄,但仍不時好奇的探看深谷風光。

步道中段後開始爬坡,石階濕滑,又在密林遮蔭,在水氣濃厚之中行走,更覺清涼有勁。逐漸接近崖頂之路段,山風徐吹,抗風樹杞當起了前頭軍,闊葉木繁茂,有些樹桿上附著生長寄生植物、苔蘚等等,而楠木的小花飄落曬滿了山徑,坡上溪邊蛙聲連唱,偶有溪鳥低飛佇立石上,似也望水興嘆!水金京的花朵在山野中開放,淡淡黄綠暈了濃烈的藍天,瀑布飄來的水絲,又光滑了葉片,大自然相生相輔令人感動。

石磐瀑布•••

在一處陡峭山壁前,爬登上了大約80多階的直立式鐵梯,一下子登上溪谷頂端,抬頭一看,距草湳湖約一公里的石磐瀑布水勢浩大的傾洩而下,得子溪上游的岩層,上、中層各為硬、軟岩層,下層經水侵蝕形成了深潭,所以瀑布湍流漫天水花之下,森林芬多精濃烈,大量陰離子孕育了絕佳的生養之地,站在瀑布邊享受水花飛濺的涼意,今日健走山友甚多,路窄不能久留,只得緩步向溪谷上方移動,走過石橋,左邊深谷崖頂橫陳著一處巨大石磐,石上還殘存二處明顕的壷穴,柔水的力量,攻堅摧殘自不欺我!

望著石磐,想到開墾的先民們,林美村水田的引水灌溉,當探尋到石磐瀑布,發現了崖頂溪中大石盤,才有「石磐」的命名,一步步登高深入深山密林中查探水源,辛苦可想而知。經過石磐,開始緩緩下坡,小路狹窄的碎石路,輕踏著崖頂望著深谷,吵噪湍流,依舊是𠾐𠾐喧嘩,右方山中仍是闊葉老林處處,樟木木桿上的樹洞,相信是五色鳥的絕作,再經過一片楓香林,遙想秋楓正紅,或許該是再來欣賞的時候了。緩坡直下,竹林過後人聲吵雜的廣場在望了。今早2個小時的慢行、滋意的拍照、悠閒的觀賞步道、闊葉林相、溪澗亂石、飛瀑之美,尤其在倫倫、展展二位孫兒陪伴攜手漫步山徑林中,自有另一份幸福在心間。走出步道,當然忘不了小攤上的紅心芭樂,還有妻的最愛:「花生粉芫荽冰淇淋」。

旅行小札•••

回程路上,顧不得午間燥熱,拿出旅行小札,記下了林美石磐步道健行感懷:「春風拂面走上先民古道,水潭劃入禁地,鐵網隱藏湖上風光,果嶺草茵笑長天,其奈我何?深谷溪澗流水淸澈,濃茂山林,遮掩山中小徑,奇花異香,心曠神怡,鐵梯直上嶺頂,瀑布飛洩,溪上石磐,忘憂之谷,他日再來,待秋楓紅葉,夢裡相思,怎生了得!」

註一:
本次回礁溪小屋渡假,第一天先走訪「九份老街」,國外觀光客很多,感覺好似走在捷克布拉格的黃金小徑,站在老街觀看北海,同時可看基隆山以及金瓜石街巿。隨而驅車登上瑞芳與雙溪交界處山頂的「不厭亭」,腑瞰四境,滿山青翠,亭前好多自行車友在此停步休息。接著經由濱海公路到「三貂角燈塔」,它可是台灣最東的地界,也想起18世紀西班牙人入侵北台灣並在這裡建堡的史事。中午在澳底的「嘉邑海鮮小館」打牙祭,隨後回礁溪小屋休息。當天晚上在街上餐館進食,飯後在溫泉公園泡腳,由小魚啃腳底皮屑,麻麻的很舒服。隔天上午健行「林美石磐步道」,午後到「蘭陽蟳屋餐廳」午餐,飯後經雪隧回台北。

註二:
4月3日午餐地點:嘉邑海鮮小館,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82號,TEL•02-2490-2652。
4月4日午餐地點:蘭陽蟳屋餐廳,宜蘭縣礁溪鄉玉龍路2段497號,TEL•03-987-0558。

2015•04•04•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