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翠山到碧溪步道,再前進大崙尾山•••

一個風和日麗春意泱然的日子,B2登山隊在H隊長號召下,集合在捷運大直站海基會前庭,準備今(2015•04•26•)天的健行活動。行前,依照慣例,H隊長堅持不透露行程目的地,秘密地點似乎令fun友更期盼,既來之,則安之,反正已帶了中午的輕食,轉乘公車到中央社區,大崙尾山是終點站,一旦走入步道青翠之境,步向五指山系的晴空奧林,遠離都市塵囂,就是假日的幸福。

大崙尾山有多條健行步道,可以讓山友們在深山老林中,按照自己的腳程,好好暢行消磨一整天。在翠山步道口,H隊長仁慈的宣布,「今日行程是走翠山步道,直入碧溪步道,然後右轉大崙尾山,但不登頂,經打印台,再右轉往九蓮寺山路,走下金龍產業道路後,再由前方左拐登嶺文間山,然後由山中羊腸小徑直下到劍南路蝴蝶步道,再經由劍潭古寺到達捷運劍南路站,整趟行程大約五小時(結果是計步器走了18600步,由上午9:30開始登山健行,到下午15:30走進古寺禮佛),是一趟𣈱意行程,大伙們出發吧!」

翠山步道,滿山翠綠的迎接我們,尤其新吐嫩芽鮮綠無比,道邊樹上各色花朵盛放,油桐花的白色花蕊,飄落滿徑,相思樹上披滿了深黄色小花,也飄落滿地,路邊野花迎著春天滋長盛放,果真春天的世界,大地回春萬物生息快意暢活。走過靶場鉅石,轉入碧溪步道,碎石路沙沙作響,遠眺前方山巒重重,雲霧飄移,山風徐吹,非常舒服,自左方的獅頭山、小草山、鵝尾山•••還可看到右邊的石頭厝,今天晴空萬里,視野良好,大可坐在亭上品茗眺遠,怡養心性,何必再環繞曲折山徑?但是,前方幾棵油桐盛放白瓣黃色花蕊,落下山路舖滿山徑,五月雪為青山披上處處白袍,落花不忍踐踏,輕輕走過,鉅石上桐花笑靨迷人,涼爽的坐石看透行人心境。所以,還是放開腳步,往前上坡慢走吧!本段山路,兩旁楠木茂盛異常,形成了樹洞遮陽,崖邊山路為防墬崖危險,多以塑膠布條在樹與樹間,或另立鐵條拉綁成一直線,以策行走安全,在此枯葉滿徑的山路上行走,好似走在鬆軟地毯上,枯葉沙沙響聲,卻可與樹上鳥兒的鳴叫聲相互合聲,路邊幾處落石檔道,該是那次風災劇雨的傑作吧!經過了「和氣増輝亭」,四周山巒起伏,但雲霧似乎加濃,熱氣上升,走過了山中平台上的打印台,廣場上健行登山的山友眾多,四條山路匯集於此,彼此互道早安,再沿著前往大崙尾山的土路前進,桂竹林遍佈兩旁,小路樹根盤旋,深怕不小心勾腳跌倒,H隊長領先而行,數次呼叫小心樹根,其實更怕蛇類出沒,蓋春末夏初已是牠們橫行的季節了。我們逕往大崙尾山方向前行,經過闊葉林木,幾乎成了樹洞,在幾回陡降坡後由左方往金龍產業道路而行,好在清風吹拂,涼快舒暢,路邊鳶尾花開滿小徑兩旁,坡邊丁槿紅花艷放,山窪間還可遠眺觀音山,在這條鳶尾花小徑後頭,就是中午休息的涼亭,有乙處小攤賣小吃與水果,邊上大樹上兩隻松鼠為我們示範了無貪、滿足的生活觀。

好心的登山者,把花生、水果粒、麵包角放置在樹下長椅背靠上,樹上高處的松鼠探頭而視,牠急衝而下,但一次只含著一棵花生或一塊果粒即回頭往樹上高處爬,找一處舒服的枝梗上坐下來慢慢品嚐花生或果粒,靜靜的觀看松鼠的生活表演,它顕現的就是不貪心,一次只拿一粒食物,即回頭上爬高樹享用,而不是看到食物,想一次全拿塞滿口中,知足常樂,松鼠們個個如此,先來後到,公平分配,無從爭搶,快意知足的生活,就是松鼠的生活觀。看看松鼠,想想兩岸交流中的財團鉅室,經濟買辦壟斷了兩岸交往的經濟利益,莫怪三中一青迎面痛撃,發出世紀之怒,為的是讓自己的人生前途開拓更寬廣大道。

二•文間山海拔184米,再前進到劍南蝴蝶步道•••

中午休息後,整裝前往外雙溪九蓮寺山路而行,又是路旁鳶尾花歡迎我們,下坡路段也是盤根錯節的樹根橫行小路上,加以坡上巨石橫陳,落坡又大,確實需要手杖支撐以省腳力,H隊長立即施以援手,登山杖在手果然順心多了,走下山路,登山口的樹上掛著「陽光隊鹿港」的小布條,在相思樹黃色小花落滿山坡的前方,左拐走進了前往文間山的山路,急陡坡上行100多公尺,海拔184米的文間山三角點就在小路中間,坐在基石上拍照,寫下「文間山18400cm」,然後在LINE上發給幾個群組,好讓好友們曉得今天我可是在山中健行,享受芬多精鮮綠空氣呢!

接下去這段山中小徑,純粹是土路,而且枯葉滿徑,但有些路徑不明,我們的H隊長又不願意走大條山道,因此只有抓住方向在濃密深林的山中土路、落葉小徑、陡降坡路•••辛苦的急行小徑,慢走陡降小路中,進入了美麗的台灣藍鵲棲息地,鳥聲一再警告我們踏入了牠們的領地,樹上高枝一隻藍鵲聲聲招呼中,我們急急走出了山林,步行到武崗營區的劍南路巷子了。此處是「劍南路蝴蝶步道」的起點,木棧道兩旁植栽蜜源植物,如三四月間的香楠、呂宋䒹蒾、灰木、杜虹等,由於木板棧道整修中,且生態池受乾旱影響少了生氣,加於午後蝴蝶也午休了,我們只好快步走向百家姓板條路,一路尋著林、黃、李、蔡、潘等姓氏,步出了劍南蝶園,直接下行到380餘年古刹的「劍潭古寺」。

三•劍潭古寺•••

劍潭古寺可是北台灣屈指可數的古刹之一,相傳明崇禎7年(西元1634年),華榮和尚由普陀山恭迎石雕送子觀音由廈門渡海來台,途經芝蘭堡(圓山基隆河畔的劍潭舊址)在茄苳樹下得佛啓示,向帆船船主托缽募化,籌資建置茅屋以供奉之,並命寺名為「觀音寺」,是為古刹建一梵寺之始。後於1644年,鄭成功治台時期,因鄭軍劍落入寺前潭中,遂更名為「劍潭寺」。到1791年清乾隆56年因改建更名為「劍潭古寺」,及至日治時期的1908年由辜顕榮捐建中殿,到1914年擴建完工,並由辜顕榮擔任管理人。到了日治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日本因在圓山建造台灣神社,遂將劍潭古寺迫遷到大直北安路山邊現址,但腹地有限,原有前、中、後三殿,僅剩餘後殿而已。國府據台後於1955年由當時住持復瑩法師與管理人辜振甫再度出資修寺,及至2004年由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當我們步入古剎,在左前方有一遺址公園,劍潭古寺在清治時期建築的建材遺跡,被安置在公園內,包括門樓及「劍潭古寺」四字雕刻石匾,石柱、龍柱、石鼓、刻碑等有計劃的重置於園內,古色古香又古樸,令人觀之流漣不已。重修後的梵寺為閩南式建築,寺頂飛龍、寶塔裝飾,寺內雕樑畫棟,琉璃紅瓦頗為耀眼,觀音神座、送子觀音石雕、十八羅漢金剛等均屬古物,站立階前雙手合十禮佛,古色古香歷史建築,令人發思古幽情。寺前大埕前方榕樹修剪優美,右側方有一小水池,池邊立有石洞內置觀音坐像,走在寬廣大埕石板上徘徊思索,劍潭古寺歷經明鄭據台、清代與日本治台,及到國府據台,看盡了外來政權的橫霸統治,為了興建台灣日本神社,竟然將古剎迫遷,乞丐趕廟公,莫此為盛,簡直令人氣憤。但是,人民的拳頭比統治集團小太多了,只好任憑宰割,可如今人民主權在握,一人一票,當應發揮公民意識,自己救自己,找回公平正義,才是我們引為自傲的自由民主社會吧!

註:
劍潭古寺,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805巷6號。

2015•04•26•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