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尚的五月雪•••

「五月雪」,每年桐花季到來,佇立北郊山野鄉間,總有桐花盛開,迎風搖曳,白瓣黃蕊的桐花隨風飄落,宛如北國冬季雪飄,白色雪景只有親蒞郊野山嶺,才能享受涼爽山風,觀賞綻放枝椏的白色桐花,一簇一簇成片的覆蓋著綠意山景,以是樂活賞桐,成了五月山野盛事。B2登山隊H隊長,在上週大崙尾山步道健行時,即預告本週將安排土城南天母山區賞桐健行。

2015•05•03•上午9點準時在捷運板南線永寧站集合,然後轉乘接駁公車前往承天禪寺後山的南天母廣場停車場,隨而進行今日的賞桐健行。全隊在H隊長領軍下,自「清溪步道」臨溪而行,到了「桐花公園」,走出公路,然後登上「獅子亭」,改向右邊爬登「賞桐步道」,到「望月亭」,直抵天上山登山口前,再沿著稜線登上「三粒半」,然後直下陡坡到龍承路,走回賞桐步道,沿著清溪步道、石壁寮溪木棧道,完成今日登高賞桐之行,全程環狀山道行走大約3小時,走了11824步,是近來少走的陡坡石階的登山路線。

二•臨溪步道,雪花飄飄•••

在「聖天宮」入口處,標立著「螢火蟲跟我來」的直立式布條,原來石壁寮溪是賞螢盛地,進入清溪步道木板棧道,是一條曲折又蜿蜒的走道,都在綠樹濃蔭之間享受青綠山色,小溪流水似乎靜止不動了,只看到一隊山友對著小溪指點,不光是注視小魚漫遊在小淺塘間,或許也在強調黃昏夜間的閃亮螢光吧!沿著溪谷棧道而行,翠綠大樹籠罩了山嶺谷地,白色的蔓陀羅花開放在溪邊,台灣莎蘿、筆筒樹、蛇木、各種籐蔓、寄生植物,以及茄苳、香蕉林、九芎還有楠木林、相思樹等各色闊葉木和幾處竹林,滋長快活,茂密壯碩生長著,溪谷受乾旱影響,水淺混濁,又落葉滿溪,本該有的淙淙流水聲也了無聲息,山壁坡上時有鉅粗油桐樹,枝椏間開滿白色桐花,玲瓏小巧的桐花隨著清風飄落,在山溝裡、路面上、山壁坡上的綠葉上,甚至蛛網上,處處舖上了白色花朵,簡直如同披上了白色綢緞,山友輕踏而過,深怕踩萎了桐花,不讓嬌花碾成碎泥。

桐花季特有的景致,是山友們將飄落的桐花依自己的心意擺放成各色各樣的圖像,例如心型,表達愛意的英文文字等,令人發出會心微笑。我們走到「五路財神爺廟」,馬路上人潮洶湧,賞桐季節真的熱鬧了桐花景區了。隨著指示牌「往桐花公園510公尺」而行,山路上,山友們將桐花擺放的各式圖形、文字又一再出現,甚至一對情人將隨身的帽子上面擺上桐花心型,大玩愛的遊戲。登上了陡坡枕木步道,在溪谷堤岸坡上一路上行,山壁上處處可見剛飄落的桐花鮮豔的落在石頭上樹葉間,此處標誌寫著:「油桐,別名光桐、三年桐或曰本油桐,屬落葉喬木高可達12公尺•••」,所以直立道邊可是一夫當關,雄壯之勢不輸珍貴的台灣紅檜或扁柏,尤其現在可是落花時節,山風吹拂,桐花飄飄,美景天成,景致超美。

走到了溪邊小平台,設置了三塊看板,述記客家童謠三首,頗有童趣。回看溪間流泉,桐花飄浮,緩緩下移,而山坡岩壁上卻是桐花飄落滿地,甚至溢出到了石板山路,有些落降到了長滿鮮苔的大樹枝椏上,更似一幅優美的圖畫,如同畫布在上下翠綠間,中間的白色桐花更顕清秀。在這條清溪步道上,綠林遮天,涼風徐吹,臨溪而行,處處桐花飄雪,真是少有的景致優美的賞桐步道。我們在一處大石山壁前的小平地前休息,喝一口茶,再看看溪上、林間、山路上,儘是桐花飄零,白色花朵的自然美景,令人心醉!再步上石階陡坡,陽光轉烈,樹尖上濛濛光線透過樹隙直射而下,告示了山嶺稜線快到了,有點流汗了,心有點喘了,停下腳步,看看路邊的姑婆芋,大葉片上也依戀著白色桐花。隨後走下緩降坡,在一處山窪間可以看到陽光千里下的土城平原,走出了公路,在承天禪寺的路標指引下,進入獅子亭對面的桐花公園。

二•獅子亭右拐進入賞桐步道•••

桐花公園入口處一棵高大楓香迎客,而桐花依舊處處飄逸著芬芳,不論白瓣黃蕊或白瓣紅蕊,灑滿了山徑林木間,走累了,只好在桐花公園露天舞台「花見愛情」的活動場地暫時休息,未婚聯誼是活動的主題,本想爬上獨木吊橋,但前面似乎堵塞住了,只好退回走向獅子亭,轉而爬登都是陡坡石階路的賞桐步道,雖然較為辛苦,但沿路高大油桐白花處處隨風飄落,尤其經山風一吹,簡直像極了雪花紛飛,石階路上處處落花,著實不忍踐踏,只好慢走輕步,靜靜欣賞五月雪的美景。沿著陡坡一直向上攀登,飄落的桐花花朵似乎較為大型,高大油桐果然挺立路邊,桐花如雪直灑落地,遠處山坡上有些油桐整棵樹披滿了白色雪花,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大伙們依然走在陡坡石階上,落花滿徑,終於走到了「石壁寮山桐花亭」,腑看四周山景,幾處白色雪花披上了青翠樹林,在一處介紹油桐花的告示牌上寫著:「五月雪由來:油桐樹的開花時期約在晚春時(節氣榖雨前後),一簇簇雪白花朵佈滿山林枝頭,眺望宛如冬之薄雪,純白的花朵在盛開之際繽紛落入大地,舖滿地表,形成另類雪景,桐花之美名--「五月雪」由此而來。」隨後再行進到天上山登山口的涼亭前,午休輕食。

三•前進三粒半•••

落花時節,桐花隨風飄移,為浪漫的春末迎來了蝴蝶飛舞。在蜜源植物的草叢間,白色桐花相伴蝴蝶飛翔,看著了迷,還得移開腳步,登上陡峻高坡,在路邊繩索攀扶下,登步上了山脊稜線,兩旁楠木林,夾雜著相思樹,樹上也長滿了黃色小花,落地後金黄一片,簡直與桐花爭艷。這段石階山路間有繩索,幫助攀登陡峻高坡,到了嶺上高處,標誌牌有一處往善喜寺,我們決定依此山路前往三粒半。山路確實難走,石階上又有些濕滑,深怕不小心滑倒,那可就慘了,所以又要注意腳下樹根,以及滑動的石頭,更得小心翼翼的慢走,不過本段山路少有桐花飄落,偶有相思樹小黃花落降山路鋪滿地,大伙們閒談中來到了三粒半。有三張石桌一處亭寮,讓山友們喝水休息,緩緩腳力。H隊長說:「因有三張石桌供行人安坐休息所以稱為三粒半」。信否?接著沿著下坡路在紅花綠葉伴隨下,到了一棵高大相思樹下,往前方一看,陽光激射下,樹上小黃花變成金黃一片,煞是美景,看的人有福了。在兩旁楠木的步道上,輕鬆的走下緩降坡,前方標誌牌指示往龍承路的方向,順著急降陡坡90米長的狹小路徑,奔下到達公路,再沿著往承天禪寺的方向走進了賞桐步道,清溪步道,走出了山林路徑,然後再沿著「石壁寮溪人行賞魚賞鳥賞螢木棧道」到達南天母停車場。「新北市客家桐花祭」、「好客桐花青春飛揚」的景觀台前,好多青年戀人紛紛拍照留念,青春不留白,珍惜人生道上的偶然美妙機遇,阿帕契式的敬禮,怎也在這裡遇到了?今日賞桐登山健行,數位相機拍攝了115張,也就記錄了以上三段行程,陡峻高坡兼及石階步道,不好走,幸好沿途桐花飛飄,為春末登山憑添勝景。

回程路上在旅行小札上記下了:「五月飛雪桐花飄,蝶戀翩翩弄花影,落英繽紛情未了,漫天雪白在山巔。」人生道上,何嘗不是路程遙遠又坎坷不平,好比今日登山健行,想看桐花似雪,漫天飛舞,就得守住目標,有毅力的勇往直前,當然得要爬上陡峻山巔嶺上,看那雪桐翩翩紛飛,又是遍地皚皚雪花,雖然辛苦了腳程卻沒有白走一趟,也告訴自己,陡峻山坡石階小徑過後,確實風光無限好。土城賞桐步道就等有緣人親自體驗美好景致了。胡適說:「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誠哉!斯言也。


2015•05•03•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