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來去宜蘭尋找秘境之旅•••

宜蘭,台北的後花園,休閒渡假的首選,理由是山水景觀、濃郁的鄉情和景觀創意,以及最重要的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關係。今(2015)年5•30--5•31•群組的同事們,在「班長」號召下,請在地組員L經理安排二天一夜的宜蘭秘境之旅,特別拋開大眾路線,儘可能走訪非國民旅遊路線,讓同好們徜徉在山水湖景中,尤其健行山林溪邊步道,享受清新空氣和特別濃密的芬多精,當是首選要件。結束行程後,回首一望,那種寧靜之美,陽光氣質,摻雜了原始粗獷的山林雄壯氣勢,真是豐碩的旅遊回憶。翻開數位相機,利用公餘時間記述旅遊的過程和隨想,也是一種旅後給予腦筋的娛樂休閒了!

二•內埤海灘看海的日子•••

距離南方澳不遠的內埤海灘,平躺在高山懷抱的窪澳處,潔白的沙灘,石殻貝粒,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陽光激射,泛出亮麗閃爍的水花,踏浪尋潮的旅遊者們,歡樂親水在海灘。遠遠看去,沙灘上石粒含雜各種金屬礦物質,有金色、銀色、白色、棕色•••等等顔色,大伙們爭論著是含金礦石嗎?東部海岸線,接受中央山脈沖刷滾落的礦石,即使在海灘看到含金、銅、銀•••等礦石也不足為奇吧!海灘總是有人踏浪戲水,層層白浪滔滔而來,後浪推擠前浪,最後一齊踏平在沙灘上,好像世事無所爭,最後的結局竟然是命運相同,或許是自然的宿命吧!一位釣魚老人,苦守遮陽傘下,收穫很少,但專注之情,令人動容,這也許是一種功課或一種學習,明知這個時刻陽光熾熱,海溫上升,淺灘上或許魚兒不上釣,也許他在望海觀雲尋找靈感,或許在體驗姜太公釣魚的上乘功力吧!順著海岸淺灘踏浪而行,左前方乙排老舊漁民民居,居然修繕成了白牆藍頂的地中海希臘式咖啡屋,供應咖啡茶飲簡餐,坐著看海,腦中一片寧靜,不失為煩忙過後最好的休息,遠方海浪滔滔,海風吹拂,一杯咖啡在手,豁達人生看盡世事滄桑,海灣深處,茶屋前庭,坡上草茵修剪整齊,幾棵不畏海風強襲的樹木,卻也青翠鮮綠,這處私秘景致,少有觀光客的吵雜,卻是駐足休息的好地點。

三•武荖坑對面山坡上的青青樹林•••

武荖坑是乙處大眾化的景區,河川整治成了休憩去處,平常時間遊客眾多難有清靜時刻。但,在它的對面河川築堤成了糞箕湖河堤階梯型防洪壩,原來滾滾浪動的奔流,成為川流平穩,河上架構栱型吊橋,橋樑掛有植栽綠化,我想行走其上,四眺高山水流,青青山坡草茵,還有綠意泱泱的青翠林木,一陣風過後,當是直覺涼爽無比。登上原住民建築風格的木架瞭望台,極目四望,白雲晴空,萬里亁坤,已是酷熱大地。但是山坡植林茂密,原住民族泰雅族的木石茅草屋與工寮,還有漂流木作成的裝置藝術,在在令人體驗狩獵文化以及與大自然結合的親近山林生活形態,尤其以木、石作為牆壁,在地人民的傳統人文文化藝術,就在人們眼前不經意地展露著。我們從都市走來,就愛那乙份大自然給予的天然養分,寧靜又香甜,亳不做作的純真。如果放空心思,在這處水岸林邊搭茅草屋露營,烤肉閒聊,乃至歡唱熱舞,整夜繁星為伴,明月當羡凡人,就不信她不思凡了!

四•冬山瓜棚火車站•••

在赴清水地熱之前,經過了冬山火車站,它的建築設計是瓜棚型態的節能站體,利用鋼架挑空架構站體工程,透風、明亮,充分展現了拋棄傳統車站建構的概念,相信形同瓜棚的冬山火車站,會是一處新創風潮的前衛建築。原來冬山站建於西元1920年木造材料建築完成啓用,即以冬山鄉當時地名冬瓜山謂稱冬瓜山驛,即今之冬山車站。車站改建工程於2009年底完工,成為全國首座瓜棚式月台雨棚,也是本地景觀地標之一了。

五•清水地熱泡腳又煮蛋•••

驅車來到清水溪谷,遠遠望去,地熱蒸氣裊裊上升,它是舊中油地熱工作站,如今在地熱廣場中,分別各設置了二口的泡腳湯池,煮蛋池,以及冷水池,因地熱溫度高達攝氏95度,因此周遭溫度似乎也高出許多。今日午後天氣漸由炎熱高溫,轉成陰涼,日頭隱藏,傍晚到來之前漸有小雨飛飄,但是在地熱廣場依舊不減人們泡腳煮蛋的樂趣,人聲鼎沸,尤其小孩個個歡樂走動,將地熱廣場拱出成了歡樂園地。我們也脫掉鞋襪,光著腳丫子沈浸在溫熱泉水中,不久,雙腳血氣暢通漸漸泛紅,雙腳舒𣈱,甚至有助於消除背腰酸疼呢!接著L經理夫人準備了一籃雞蛋,分成三份,先在冷水中浸洗後,交由三組人馬開始煮蛋,不到10分鐘蛋熟了,先往冷人浸泡後,等蛋殻冷了,再分給大伙們享用。溫泉煮蛋,在旅行日本時,往往在溫泉源頭景區,都會有此安排。所以地熱廣場,其實好好規劃整建,增添感人設施,美化又綠化環境,相信可以營造成為觀光勝地。

廣場外,清水溪谷,小溪水緩緩流著,少了洶湧豪邁的水勢,只見長長荒草、石堆、土石旋渦,好像原始荒漠,少了人們的踏跡,還好,青山依舊欣然向榮,溪水也緩緩東流,如果溪流堤岸、河灘加於整建,將地熱廣場連成一處景觀區,甚至增置設備成為地熱博物館,美好的未來景觀,也許就在夢想中成為事實。

六•長埤湖的湖中噴泉涼爽了旅遊者•••

數次來到長埤湖,每次所見旅遊者其實不多,但此處湖景在山林映照下,卻是美得出奇。以堤壩將深谷阻擋成了一處灌溉水源埤塘,環湖半週興築步道,在高大綠林闊葉的遮蔽下,雖是午後陰天,卻因湖光山色,更添增了乙份奪目光彩,水鴨數隻遨遊岸邊,正番角雄鴨在岸上閒走,看來水塘如果沒有水鴨,一定失色不少。湖中置有竹笩乙艘,在風帆之下尚有身穿蓑衣的假人撐竿伐船之狀,在湖中噴泉噴灑之中,更有份外的朦朧之美。在半環湖的盡頭,湖中置有半圓型石塊以及石橋,在迷霧茫茫,陽光西斜之下,行走其間彷彿在水上漂浮至為幽靜,尤其湖中鯽魚爭游,乃至跳躍水面,似有魚躍龍門之勢,觀之不禁莞爾!返回涼亭坐看山林景緻,乙處湖景百般風光,水塘不大,但噴泉已掃灑半個湖區,涼爽沁心,湖中揚帆倒影,寧靜的空氣中,似乎使得湖水更為平波如鏡。

離開長埤湖區,轉往羅東運動公園,高大巨樹,河塘平波、湖中山石、假山巨岩、臥橋與水鳥,繁花點綴綠樹,既使日本或加拿大等國的美麗花園,也不夠如此而已。但羅東運動公園更有乙份開闊的壯麗景致,和特有的本土人文風味,真教人到了宜蘭境內不到這裡走走看看似乎不能盡興呢!

七•九寮步道8•6公里急行軍時程2小時•••

本次蘭陽之旅,就以健行九寮步道為目的之一,因為旅遊休憩還得運動,藉著流汘排毒也是健身的良方。車到九寮步道入口,整理好健行輕裝,紓緩筋骨後,沿著步道直進,道旁櫻花樹翠綠茂盛,九寮溪在步道右方河水濤濤滾滾而過,看著小溪河灘,沙石碰上水流同化東流,步道由水泥路面轉為沙石路,表示步道漸入濃密綠林的最佳境地了。路旁野花奔相競艷,總有蜜蜂隨之飛舞,快步而走,尤其在陽光照耀之下,選擇樹蔭而行,也許昨晚落雨,路面水窪處處,急行之間時有踏水濺濕了褲管,但本團「班長」急步而行,已領先百公尺以上,因此捨掉拍照的樂趣,快步跟上,兩旁樹木蔥綠,耳邊風聲徐徐,河上滾滾水流𠾐𠾐之聲不絕於耳,路旁指標指出了戈霸瀑布,它是步道終點。再次探望河谷,依舊是鉅石阻水,濤流急奔,溪邊花草也濺濕了。

經過崖躍棧道,緊臨崖壁河谷而建構的木棧道,忽然間聽到水聲𠾐起碰撃巨石發出Ga -Ga聲,所以泰雅族原住民稱此溪為戈霸溪,蓋起其音GaBa,語意迴盪在山谷的遺憾。所以後來入墾的漢人引用其音謂之破噹溪,形容溪水自雪山餘脈奔向東流,破噹之聲至為驚人。其實古早時,本地是泰雅人的獵地,山林資源豐富,水邊棧道該是舊時特有景觀。再走入以木板釘製的篤農橋,橋下深谷水勢洶濤,然後走上紅色扶手木板橋,稱為豁雲橋,顕然距崖頂越來越近了,在濃密森林中終於可以看到天空彩雲奔飛了。走過了一段土石山路,巴尬橋是一道新築的木板拱橋(其上舊橋為獨木索纜橋),接著是第4個樟腦寮舊址,表示有清時期漢人在此取樟製腦的史蹟。

接著經過哈隘吊橋、臨瀑橋跨過溪谷,眼前左方山崖上一匹白練傾洩而下,𠾐咚巨響劃過天際直下深谷之中。這道掛在山肩上的瀑布就是戈霸瀑布,谷中溪流形成九寮溪往下流入蘭陽溪,流向太平洋。大伙們在瀑布前方崖頂的木板平台上,取景拍照,剛好每個人的上衣顏色各有不同,色彩鮮豔奪目,拍攝效果至為良好,也為我們留下美好的健行回憶。仰望天空,烏雲漸聚,陽光也隱藏了,山中寧靜得只剩瀑布潺潺聲響,蟲鳴鳥叫一時之間也收歛了,天際間似乎一下子安靜得令人可怕。𣊬間,小雨滴忽然飄飛而來,想想回程還得走上4•3公里,因此快速收拾,喝了點水後,急速回頭快走,這次經過獨木索纜橋,嚐嚐居高臨下深淵的感覺,深谷溪中的巨石,被水流衝擊刷刷作響,走過吊橋回程是下波路段,在濃密綠林中急行著,雨滴開始由稀變繁,接著傾盆而下,所以更加快腳步跨大步伐,終於以來回一趟2小時走完8•6公里的九寮步道。
回到遊覽車上,內外衣全濕,可說是汗流浹背,擦乾上身換上乾淨上衣,以免受涼,在車上不免疲累而小睡了一回。

八•文創與古蹟活化•••

回到宜蘭市,刻意參觀宜蘭車站旁的幾米未來車站裝置藝術,原來的車站倉庫建物保留了一部分,改裝了一部分,以幾米特有的人物和標語,佈置豐富了未來車站的創意人文風格。隨後也參觀日治時代宜蘭農林學校校長宿舍改裝的文學館,高大的香楓,白色鵝卵石步道,並且展示著呂秀蓮、平路等女性作家有關女性主義的話題文字,本想進入喝杯咖啡,清靜思想,那想週日竟然客滿,坐無虛席,同時還要趕路,參觀最後一個景點龍潭湖,只好放棄口舌之慾,換上滿足視覺享受了。
但是驅車前往龍潭湖途中,雨勢加大,前方視線越來越糢糊,到了湖邊雨勢更大,防雨衣物又不足,只好打退堂鼓,留下龍潭湖濛瀧山水景致,大片青青草茵,還有翠綠山林美景的想望,只待下回再訪,所謂留些遺憾,換得再次觀湖的期盼,心情上似乎平衡了不少。我們遂在大雨中提早經由雪隧返回台北。
一路上默唱著葉歡的「記得我們有約」•••我想絕對不只龍潭湖,還有太多的秘境景致,等待我們的發掘。


註:
1•廣興富哥活海產,宜蘭縣冬山鄉廣興路87號,電話:03-9515865
2•得意樓江浙餐廳,宜蘭市民權新路104號1樓,電話:03-9322042
3•宜泰大飯店,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155號,電話:03-9568488

2015•05•31•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