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是FL會半年度聚會的日子,H輪值會長特別選定桃園市蘆竹區的南崁,做為大伙們聚餐與健行的地點。是日上午10:00集合於「自己人餐廳」,想要健走步道的整裝出發,不想健行的,H會長特別準備KTV設備,在小木屋歡唱。雙重安排各取所需,不失為最民主又體貼的安排。

「羊稠步道」就在自己人餐廳右邊小路緩坡直上,路邊巨石刻著「羊稠步道」,標誌著它是羊稠坑的森林步道。這條步道,森林濃密,遮陰蔽日,在盛夏之際,尤其曰正當中,是上等的登高健行步道。路上景點計有觀景台、遠望雙層高鐵隧道、眺望台、土地公廟、健康廣場,然後原路折回,我們來回大約花了1小時又50分鐘,換得滿身大汗,安返餐廳。

一進入步道,迎面即有數塊石雕羊首立像直立於路旁樹下,往前標示著「好漢坡」與「生態步道」,因後者循著山坡腰間蜿蜒而行,路程較遠,因此放膽踏上好漢坡階梯而來,其實階梯二旁都是土路夾雜著樹根,且在巨樹下遮陽又透風,所以捨棄階梯改走土坡而上,樹蔭蔽日,雖喘氣加速,卻也安步爬坡而上,直抵觀景台。原來今日登嶺即循著羊稠山與九分山的山脊稜線,所以山風徐吹,吹散了暑氣,卻更覺身心涼爽。沿路都是大樹濶葉木,廣場上置有木椅可供休憩,路邊植有紅楠、油桐等較粗壯樹木,健行步道簡直如同在樹洞之下,偶有樹葉空隙,陽光射入,卻也感覺溫熱程度大為緩和。在眺望台可以腑瞰近在眼前的南崁街景,再往前直抵觀看高鐵隧道的平台,高山山壁高低闢出雙層隧洞,高鐵急速而行,一下子沒入山洞之中,山前陽光普照,白雲朵朵滲透在青天之間,難得在陰雨多日之後,太陽露臉,且高溫直逼35度C,所幸在山上遮陽又蔽日,況且山風吹拂,贏得愛山人不想下山呢!

在山上小憩,又遠眺四方景致,同時也在廣場或山道上閒逛,森林風光別有風味。想想山上翠綠一片,生命力因泛綠而蓬勃,在心曠神怡的閒韻之下,晃晃腦筋,卻也吟詠著:「日正當中照,坡下熟如蒸籠,坡上千樹翠綠,遮陽又蔽日,好漢坡伴我涼風徐吹,直上高嶺平台,放眼四望,晴空萬里,高鐵穿洞沒入黑暗,勁速晃間神隱,時間還在運行,卻摸黑孤寂,幸好卻又扮演了遊憩機能,羊稠步道就在羊稠坑山脊上,舉目四望南崁街市沸騰,站在高崗的我,細細咀嚼喘氣登高的甜蜜,好似自已瀟灑,自我快活。」

午後15:00,全隊轉往「喬堤庭園餐廳」繼續聊天,歡唱卡拉OK,直到16:30日頭西斜,陽光火熱稍減,因距18:00的晚宴時間尚久,因此與二位隊友再登「五酒桶山步道」,好讓積存的臭汗全數排盡,還我清爽軀體。

我們一行由「南天宮」左邊小徑進入,步道標誌五個酒桶當著山壁而立,牌告上寫著「五酒桶山」命名的來歷,我喜歡開墾史上先民們的豪邁歲月,五個兒子以酒桶飲酒的壯闊之氣勢,想必令鄉友們羡慕。同時告示牌上也注明著五酒桶山環山步道的景觀,舉如,南天宮、春秋亭、觀景台、忘憂亭、土地公廟、番子厝等等。我們決定由左邊的海山之路的山路小徑環著山腰爬升直達五酒桶山,再沿著階梯步道下到南天宮。

五酒桶山區依舊是高樹濃密,長草茂盛,碎石山路間偶有土石小徑在大樹間穿插而入,走過一段樹林,柳喑花明又一村,原來又走上了碎石山路,只是坡度較高,四野更見分明,路旁菠蘿蜜果結果壯碩,黃澄澄的掛在枝梗間,H隊長說佛家可以以此果作菜,更具佛緣呢!沿路兩旁植栽仙丹花,花紅艷麗,襯托了青翠山林的活氣和熱力。沿著山腰左方的「六福步道」依著緩坡直登山脊,巨樹環抱,竹林處處,想來古時開墾時期,此處界在南嵌、林口之間,定有古道來往其間,山上大樹翠綠,又是長草茂密,山風一吹,涼上心頭,小徑上二位少女牽著小狗,腳程奇快,竟然超越我們快速的遠去,想必也在趕著太陽西下前可以安然下山吧!

快到五酒桶山頂前,陣陣歌唱聲傳來,憂怨的台語歌聲,好像訴說著當下景氣的沈悶,沿著山路小徑直抵大樹環繞的廣場,餐飲、咖啡、茶食的小店,卻是生意清淡,而山道邊處處以陶罐酒桶作為裝飾品,似也展現了酒桶為山名的具像象徴。五酒桶山古時上山伐木的小徑,一說是3公里行程,來回一趟又隨興拍照,大約1個半小時,尤其在五酒桶山頂平台上,山友登嶺者甚多,同行隊友都說真是避暑好所在。平台正中間置有觀世音菩薩立佛乙尊,右前方是濟公石座,左邊則是慈母露乳哺乳石座,二旁以酒桶排列成序直抵平台上方,站在佛座前,想想登嶺少不了氣喘流汗,但在嶺上卻享有夏季獨有的清涼,一分辛苦一分收穫,或許正是最佳寫照。膽仰佛像後迎著晩霞,輕踏在石階路上,緩步下坡,途經南崁山基點,又到觀景台,只見多位外勞男男女女相處閒聊同排寂莫,再經春秋亭,望著山外飛雲歸去。日落西斜,正好哼哼周傳雄的「黃昏」,「•••相愛已經幻滅,•••黃昏的地平線割斷幸福喜悅,•••」,回到喬堤庭園餐廳,時間剛好稍過18:00,晚宴正要開始呢!

如果問我,今日登嶺有何感想,我說:「郊山伐木,酒桶盛名,環綠青翠,熏風揚沸,高步登嶺,觀音大士,坐鎮山脊,酒桶為飾,山道小徑,穿林長草,春秋亭上,忘憂止嘆,凝視番子厝,方知古來開墾辛酸事,而今環山走遍,依稀鳥語呢喃,盛夏酷暑,五酒桶山,當是輕風醉我,心舒神靈忘我之地。」

H隊長在晚宴上宣佈今日健行的實績,他打開智慧型手機說:「今曰二處健行一共行走11•63公里,走了16469步,登高64樓,大約224米。」為自己今天的汗流浹背而歡呼,晚上高歌乙曲葉歡的「記得我們有約」,「•••,約在日出的那一天•••,•••就在誓言的終點以愛相見。•••」

註:
1•自己人餐廳,桃園市蔖竹區南崁中山路6一1號,Tel:03-3217-443。
2•喬堤庭園餐廳,桃園市蘆竹區六福一路111-1號,Tel:03-2129-666。

2015•06•2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