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走在福山哈盆步道

「緋櫻嫩綠,風拂枝曳,看花卻待明年。

乍陽逢歸雨,看天幕,烏雲聚攏。

三月哈盆,憐形單影隻,回首煙雲。

盼春夢,修竹脈脈,倚窗戚戚。

卡拉莫基步道,泰雅狩獵人,吟嘯徐行。

南勢深谷湍,山櫻道,穿林葉聲。

福山鱘鰉,莫嘆怕羞見,最苦斷魂。

過馬岸,晚風將捲,何愁歸去。」

二.    旅記

Banktwo登山隊H隊長利用清明假期,獨登司馬庫斯,因本隊隊員先前均已親履斯地,而H隊長適逢要公未克參加,本次獨行罪不及誅,饒了他罷!2010年4月4日在P總號召下,隊友們清早集合於新店捷運站再轉自用車向烏來福山前進。今日天候大約17℃,山區微陽風涼,過午則烏雲漸聚,偶有飄滴,行走前往哈盆之產業山道心情鬆落,腳步輕盈,不失為郊山健行好地點。福山國小前生態桃子園,果實疊疊,青翠照滿大地,哈盆古道沿南勢溪畔山道邊植滿山櫻花,看其編號達二千餘株,隊友們相約明年冬寒之際,將相約來此觀賞紅櫻滿天的火紅艷麗之美。卡拉莫基步道為古時泰雅族人狩獵運輸道路,全長2,400餘公尺,因入口處標示前方步道崩塌,且又逢雨後來此,因此本隊不敢貿然進入,而改走往哈盆之產業道路,山道儘是青翠山櫻、樟木、楓樹以及闊葉林相,今日來此弱陽天陰,行走其間涼風徐徐,一行人歡談輕走,中午時刻因天候轉陰,且山峰已被烏雲壟罩,甚怕山雨阻路,因此折返福山之馬岸,由於已過午食時刻,遂再前行約一公里,到福山養鱘場享鱘魚美味。現撈鱘魚,肉質鮮美細緻,食後回味無窮,而在養殖池中數尺長之鱘鰉悠然遨遊,可供欣賞,但鱘魚有知,生命限期,因為總是經濟魚種,雖是遠古活化石魚,仍然逃不了人類的食啖之樂。在離開農場之前,隊友們享用我們自備的水果,並且天南地北的閒聊,話題離不開職場的辛酸,以及教育資源的浪費等等,總之,講出來就能淨化心靈,洗滌肝肺,放鬆自我,將疲憊的心回歸塵囂,而初心永遠潔淨如明鏡。

三.    又是惱人的話題

隊友中有人提及:「2009年全國未滿12歲的兒童人數已經由2004年的341萬人,下降到208萬人,降幅高達17.7%,而同一期間幼稚園學生數更由23.7萬人急降到18.2萬人,減降幅度更達23.2%」,在全國出生率成為全球最低的國家時,未來對社會經濟,教育資源乃至人民生活型態與需求等等的不良影響,不知有司當局看到了嗎?或者提出有效因應措施了嗎?隊友又說:「出生率快速下降,全國自有房屋比率將達90%,目前出生人口若不及時改善,請問高房價在未來需求不足之情況下,到底能支撐多久?」其實,另有隊友說:「當前高房價與資金過多有關,如果不設法引導資金投入有效之生產力,而資金又無其他渠道疏通,通膨遲早會到的。」中央銀行已吸收了銀行同業NCD達6.12兆元,如果沒有此一措施台灣利率早就是零利率了。因此如何在國內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更健康的公共建設,或許有助於資金疏導,否則一旦資金潰堤,不幸的仍然是普羅大眾的一般中產階級,而中產階級如果不覺悟,也許真的會淪落為「新貧階級」。總之,善良百姓都在正視著為政者的施政績效,而人民手中的財富如果未能有效增長或者喪失實質購買力,當然唯一武器就是「選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千古真理,永不改變。

2010.4.4記

IMG_28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