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雨中東行遊少林•••

在雨中,揮別了伊闕龍門石窟,伊河的水緩緩的流,風輕輕的吹,堤岸楊柳飛絲飄揚,我心蕩漾,河洛故地誰家天下?三代之間的河洛民族,魏晉南北朝以降,早已南渡江南百越之境,而今再踏斯土是否故地為原鄉?

2015•06•23•午後更是雨勢加劇,風吹雨驟下驅車到達洛陽以東的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區」。「登封」的命名該與周武則天皇帝登嵩山封禪駐驒有關。少林景區人文景觀豐富,自然風光奇秀,擁有傳承千年以上的少林寺「禪、武、醫」的文化,其中人文景觀舉如少林寺院、塔林、達摩洞、初祖庵等勝蹟,而自然景觀集中在少室山三皇寨,更由於嵩山地區是前寒武紀時期著名的嵩陽、中岳、少林三大造山運動的遺跡,見證了神奧嵩山的古老地質,成為世界地質公園最佳觀景處之一。但是,緣於時間有限,且傍晚需趕回鄭州參加宴席,因此本次少林寺之行,只參觀了少林寺常住院和塔林兩處景點,其他勝蹟只有留待他日有緣再好好膽仰了。

二•走過滄桑的少林寺•••

少林寺位於河南登封市,因建築在嵩山境內少室山茂密叢林之中,而稱為「少林寺」。該寺始建於北魏太和19年(西元495年),孝文帝元宏為安頓東來的印度僧人「跋陀」而建寺,距今已愈1520年,由於歷史悠遠是以成為漢傳佛教的禪宗祖庭。在北魏永平元年(西元506年)印度高僧「勒拿摩提」和「菩提流支」先後到少林寺開闢譯經場,最後形成「四分律宗」。到了北魏孝明帝孝昌三年(西元527年),釋迦牟尼佛第28代徒「菩提達摩」(禪宗初祖)來到少林寺,先在少室山深山的天然石洞面壁九年,而後出關廣集信眾,傳授禪宗,以次在東魏孝靜帝天平3年達摩傳法於「慧可」(禪宗二祖),使得少林寺成為禪宗祖庭。但到北周武帝於建德3年(西元574年),下令禁佛,即史稱的「北周武帝滅佛」,少林寺嚴重毀損,直到西元580年,北周靜帝恢復少林寺。由於自始少林武僧潛心研創武學,而以少林功夫名揚四海,如今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初祖庵等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到了唐初,少林寺13僧因助唐興國有功,唐太宗大力封賞,並稱少林僧人為僧兵,從此,少林寺名揚天下,被譽為天下第一名剎。尤其太宗、高宗、武后經常遊幸少林寺,更顕尊崇。後來的元、明、清各朝亦多有建樹,尤其清之雍正與乾隆二帝分別於1735年及1750年親臨少林,乾隆更夜宿方丈寺,留下眾多詩詞匾額。

少林寺在近代受到最大的破壞是1928年,馮玉祥部之石友三於三月十五日縱火焚燒法堂,次日又焚毀天王殿,大雄寶殿,鐘、鼓樓,六祖堂,龍王殿,緊那羅殿,閻王殿,庫房,禪堂,以及大批文物包括5480卷藏經化為灰燼。在中共文革結束後,少林寺重建修繕,如大雄寶殿、達摩面壁石等再仿古重建,但塔林及石刻等則為原物遺存。

三•少林寺禮佛•••

我們一行來到少林寺山門前庭外,蒼松翠柏遍佈門庭,青翠遮空,巨樹下正可稍避豪雨,寺院建築雖係仿古重修,卻也古樸莊嚴,尤其懾於達摩禪師威名,今日正可親履勝地,心中不禁油然而生一股崇敬之心。整理好衣冠,打好遮傘,慢步朝山門而進。門庭有若干古時遺存門樓,想像軍閥不顧文明勝蹪焚毀寺院,渠等心胸直如豬狗不如。整個少林寺常住院自山門以次,分為天王殿,兩側鐘、鼓樓,大雄寶殿,藏經閣,方丈室,立雪亭,千佛殿等七進建築群。我們就由山門跨步進入寺院內庭,在雨中,寺院籠罩在烏暗樹蔭之中,在肅穆建築群中,崇敬禮佛之心更顕虔誠。

首先跨入一進的「山門」,門前是廣庭,佈置著東西石牌坊,立有唐、宋、元、明、清各朝古碑,以及石獅、旗杆座等。由正門和東、西掖門組成,門首前檐正中懸掛康熙黑底金字「少林寺」匾額,山門明間的佛台正對門庭是彌勒佛坐像,笑口常開,大肚能容,歡喜迎接來訪香眾,背面是木雕韋馱護法神像,肅穆又威武。

接著進入內庭,多棵巨樹該有數百年樹齡吧!眼前即二進的「天天殿」,走過韋馱神座即是眼前巨樹神道後頭的天王殿,它始建於1735年,毀在1928年,1982年按照原來結構體重建,殿前兩座金剛護法神像,殿後四大天王(風、調、雨、順)分別手持寶劍、琵琶、寶傘、寶塔。重檐歇山式綠色琉璃瓦頂古樸又莊嚴。

自右邊石道進入三進的「大雄寶殿」,殿內供奉三世佛像,東西山牆的神台上塑有18羅漢,殿內金柱底坐麒麟柱頂石與獅子柱頂石各乙對,係以整塊石雕刻。這是寺院禮佛中心,雖在雨中乃有信眾在此膜拜,顕然信仰自在人心,無神之論或是政治語言吧!

依然沿著右方石板道進入第四進的」藏經閣」,據說除儲存「木版少林寺志」、「達摩面壁影石」外,尚有各類佛敎經典,而神龕上供有緬甸居士所贈的巨型白玉臥佛。在武俠小說中少林藏經閣的武林密笈,引起了多少武林血腥,可惜1928年西北軍焚燒少林,多少傳世佛經,武功心血從此幻滅,殖甚可惜。

接著進入五進的「方丈院」,為少林寺住持禪房,清乾隆帝曾寄宿於此,並賦詩懷感:「明日瞻中嶽,今宵宿少林。心依六禪靜,寺據萬山深。樹古風留籟,地靈夕作陰。應教半岩雨,發我夜窗吟。」現室內尚置有達摩銅像與彌勒佛銅像。少林寺在有清之季,據說復明心切,曾被雍正禁止習武,但後來乾隆改採懷柔政策,企圖消滅僧人反滿的心志,野史述說者眾,乾隆𨚫有夜雨吟唱的雅興呢!

離開方丈院,再自右邊石板路進入六進的「立雪亭」,它又名「達摩亭」,相傳禪宗二祖慧可向初祖達摩求法於此亭前石板前庭,話說慧可立志求禪,於大雪中長跪亭外,立志求取達摩應准收為徒弟,達摩說,除非天下紅雪方收其為徒,慧可立即取刀自削其臂,當場血染白雪立成紅血一片,達摩感其心誠,遂收為徒,傳授禪學終成禪宗二祖。殿內懸掛清乾隆帝所題「雪印心珠」橫匾,龕內供達摩祖師銅像,東間有明萬歷17年(西元1589年)銅鐘一口。慧可求禪血染白雪,究是達摩口誤還是慧可迷糊,當知禪意難修,或許唯心澄明而已。

最後走到後殿第七進的「千佛殿」,它重建于明代,供奉毗盧佛像,為硬山式建築,是寺院內最大殿宇,殿內的北及東西三壁繪圖「五百羅漢朝毗盧」大型壁畫。最值注意的是殿內地面磚石有48個20厘米深的陷坑,據說是淸代少林武僧練拳習武的䐚坑遺址,果見武僧腿力之健,令人嘆為觀止。

參拜常住院七進殿宇後,轉往少林寺西南280餘米的山坡上,該處置有各類墓塔或佛塔246座,墓塔頂端分有一至七層塔,代表求法心性的精進程度,塔座簡樸、繁華各有,今日參觀塔林,似乎比較完整少有破壞,目前是研究古代雕刻、書法藝術的歷史資料庫,頗具研究價值。

少林寺景區的初祖庵、二祖庵、達摩洞(為一天然石洞,達摩曾於此洞中面壁9年),以及中嶽嵩山等等景點,均因行程限制,不能暢遊,只待來日因緣,再次遨遊吧!


2015•06•23•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