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北上渡過黃河進入修武•••

自從去年自河西走廊參觀丹霞地形以來,對於大自然地質的峻嶺奇景,鬼斧神工的特殊地質地形,猶是心嚮往之。2015•06•25•在鄭州公畢之後,距飛航時間尚有大半日時間,因此遂決定在06•24•傍晚先自鄭州驅車北上,經黃河遊覽區渡過黃河,進入河南省北境靠近山西省的焦作市修武縣,隔天一早參觀「雲台山世界地質公園」園區的紅石峽。可惜,當日清晨又是陰雨不斷,到達雲台山景區大門後換乘園區電動車,直接到達紅石峽入口處,整裝後開始展開紅石峽的遊賞健行了。

昨日赴焦作市時,北上高速公路兩旁白楊木路樹修長青翠又挺直,植樹綠化工作頗值稱許,在全天陰雨灰濛濛大地中,小包急行在車流之中。行進中偶有無雨時,天空依舊是暗淡一片,少有晴朗蒼穹或者晚霞彩雲,可見空汚或霾害極待有效改善。黃河,河洛民族的母親河,寬闊的河面,水流由車上觀之,似乎平順靜謐的流著,兩岸農田廣披在堤岸之下,千里阡陌,綠樹叢叢處處,據導遊說黃河河面目前已高於鄭州巿區了,怪不得有說開封城下埋有七層城跡,黄河洪水泛濫,在中國歷史上為害中原至為慘痛。黃河水利工程向為史上治洪大事,疏河救洪,已是歷代政府施政重點。「河工」乙詞,正代表黃河這條華夏母親河,到底是哺育孩童的慈母,還是潑婦施虐於自家兒女呢?至於1942年豫北戰役國府爆掘黃河河堤抗拒日軍入河南之境,反而水淹河南人民受害逃荒的慘劇,可謂赤地千里,餓殍遍地、災民流徙,可憐一千萬災民,嗷嗷待哺,今曰路過黃河大橋,真不願意再想及這段殘暴歷史,誰要負最大責任?當然是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難道可以一味怪責第一戰區司令長官蔣鼎文嗎!當外敵已侵門踏戶,還在鞏固自己的政團,不禁令人想起:「一個不會揭竿而起,只會在親人間相互殘食的民族,是沒有任何希望的。」

二•雲台山地質公園景區

雲台山,古稱「覆釜山」,位在河南焦作市修武縣境內,屬太行山系,因山脈高峻,山間經年雲霧繚繞,故名「雲台山」,該景區是獨具地質特色的北方岩溶地貌,因此已列入UN世界地質公園名錄。據說雲台山遠古時期屬於海洋,隨著地殼發生變動,逐漸隆起抬高首先形成平原,在十幾億年前造山運動期間,即奧陶紀和震旦紀,地貌再次發生巨大變動。尤其在燕山期,北部形成了高山,南部則仍為平原,後來在喜瑪拉雅造山運動影響下,山地又激劇上升,河道深度下切,形成既深又陡的峽谷,而地表與地下水流沿著裂隙對岩石進行溶蝕,再經風化作用,就形成了今日雲台山區紅石與山巒、陡峻懸壁的特殊景觀。

我們自盤山公路紅石峽入口處,沿著陡峭石階,直下80餘米深的谷底,因天雨路滑,拾級慢行,山道石階小徑遊人眾多,也不能快行,而道徑兩旁綠樹長草鮮艷,偶有不知名野花點綴在翠綠之間,也覺嬌艷。走在山壁之間開鑿的石階梯上,放眼四境高山深谷,溪水潹潹流著,而小雨也遍灑而下,雨滴混著汗水,濕透了上衣,山脈岩石型狀奇特,如紅色岩石裸露又筆直的砌立在山岩上,各種型狀的崖頂岩石以及深谷、岩壁懸溝、石隙飛瀑,乃至清泉細流,直洩溪谷,風景之美妙,拙筆實難形容。當我們走入溪谷深處,往上一望,群峽裂石峰谷交錯,懸崖長墻,崖頂梯疊等等溶岩地貌,似乎又與廣西桂林、雲南石林,乃至三峽峽谷或溶洞、天坑等地貌有所互異,因此有說雲台地貌集雄、險、秀、幽、奇於一體,尤其遠峰近巒,險峻恢弘的懸崖峭壁,深邃幽靜的峽谷深潭,二處石壁對望形成一線天似的立在深谷兩邊,還有山壁或岩壁各種動態的飛瀑或清泉直冲谷底,飛濺水花,風光奇麗殊為特殊溶岩山貌。

走過石壁僅容一人行走的小徑,進入溪谷底處小平台,前望峽谷之上,一處巨石橫跨在峽谷深潭之上,經過幾十億年的穿水沖岩,終於在橫石中問被沖出二個大洞,而石洞將上游泉水急速的下衝到潭池內,這是紅石峽最美最奇的神工奇景,走了近500石階到了谷底,見到了奇景,再多的辛苦也值得。自本處橫石之上走到峽谷另一邊,再沿著溪邊石板路到達瀑布區,據導遊說河南少雨苦旱居多,所以瀑布水流稀少,但現在仰望前方高聳岩壁上的長長細流,卻也洶猛的往下直洩,濺起了處處水花。潭區好多遊客不畏雨勢加大,乃在潭邊戲水,我們卻快速的拾階而上,走過了400多階後,上到了崖頂水壩,壩區湖泊清澈幽靜,湖周峰巒起伏,雨中濃霧又起,只得回轉酒店換裝準備午間享受農家菜了。

走過紅石峽,全長約1500米的峽谷,可說峰巒雄秀驚險,但谷中自有天地,幽靜又清涼,峽谷之中泉、瀑、溪、潭集於一谷,奇景深藏,兩岸峭壁山石秀麗,自有鬼斧神工雕琢,好似一個巨大天然盆景。明代徐以貞曾賦詩曰:「何年鬼斧劈層崖,鳥翼飛來一線開。斜陽在山歸意懶,不堪回首重徘徊。」真的,要不急著赴機場,真想在深谷徘徊尋她千百度,喜的是山幽谷靜,石奇水柔,可以放鬆心情觀山審石望水,當似天上人間又一處桃花源。

2015•06•25•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