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總會想起郊山森林的涼爽,多年來,登山健行也成了休閒生活的一部分。這二樣思緒交錯會合,造就了2015.07.05.部分FUN友前往烏來南勢溪河谷崖壁間的健行步道:信賢步道,踏路尋涼的首選了。

從內洞森林遊樂區大門口到信賢吊橋,一趟來回大約3公里路,午前陽光普照,晴空萬里,炎熱的天氣,直逼登山客儘可能的行走濃密樹䕃下,還好,信賢步道在陡直岩壁和河道上方崖頂邊形成了一條寬廣、路濕又遮陽的山道,微涼風徐徐的吹,絹絲飛瀑冷爽的山泉,偶爾迎面飄灑,清涼滲心扉。「生命都會自己尋找出路」,果其不然,內洞森林遊樂區一早即人潮洶湧了,轎車停靠到了步道入口處,一處攤商擺出了若干種水果,而攤邊放置了二支巨大竹筍,原本以為是麻竹筍,一問之下,却說是「巨竹筍」,這可是第一次聽到的名稱,心中想著莫非是「基因改良」,生物工程到底未來怎樣影響人類的生活?在物質有限的前提下,又是先進工業國家一手主導的科技實驗,最後受害的,一定是開發中國家。天道酬實,這個「實」,對企業家或者研究者,到底形成多大的良心影響力,恐怕也是世人難以理解的事情。

進入步道右邊岩壁涓涓細流,美其名各為公公、婆婆、小孩、夫妻、石牆、倚石、潛龍、觀溪、小池、大肚、昇龍等瀑布,其中除了潛龍瀑布較有瀑布氣勢外,其他的瀑布確是虛有其名。潛龍瀑布直衝到山壁腳下,形成一處岩石結構的淺池,正好提供來此健走的人,一處休憩地點,尤其甚多小孩走入池中玩水,卻是盛夏美事。還有,在倚石瀑布前的崖邊,一處巨大山岩土石正好砌立在河谷崖頂,土堆卻又長滿了綠樹長草,如果在岩石之上,蓋著小涼亭,說不定會更有詩情畫意呢!走在這條步道上,閒聊日常事,很快的到達信賢吊橋,它標誌了1K+318,走到吊橋另一端,站在橋面上腑瞰四野高山峯巒層層,白雲過處晴朗直透藍天,酷熱緊逼而來,還是回轉內洞,求得陰涼又爽身。今天的南勢溪谷,水流潺潺,偶而碰到岩石激起湍㳘,岸邊淺灘或平整河沙,好似抽象畫舖陳在河邊,看了令人心動不已。崖邊野生芭蕉,總是看不到結果,該不是授花不全症吧!時間還早,邊走邊停下來把帶來的水果分食掉,因為那可是乙份早起的愛心呢!

沿著步道往回走,談到了工作上的一些感想。有說工作伙伴換人了,懂得工作倫理,似乎人性尊嚴被照顧到了,無形中工作熱情也回來了。好一個職場倫理,為何在上位者往往不會安排工作團隊,讓工作氣氛與績效,因為管理人員之間的不和諧,造成組織衝突。更多時間聊到了近來國際金融市場的動盪不安,希臘的賴債面臨違約,中國深、滬股市的大跌34%,連帶亞股如香港、台北、東京等股市也紛紛走低。中國救市措施,幾乎天天下達,但跌勢依舊,幾乎今年Q2進場的,恐怕難以完好脫身。想想此時的銀行理專,如何面對客戶?有沒有適時提出分析報告讓客戶有所警覺?或者在適當時機,提出建議?服務業對於專業的要求往往很高,然而總是顕現不了該有的服務水準,到底問題出在那𥚃?是人性的避禍心理,還是難言的辯解?每當金融市場動盪,這些議題又好像適時又跑出來了,詭異吧!其實只有面對理財客戶,誠懇的提出專業諮詢,我想客戶會更感激在心頭。走出了步道,驅車到山下午餐吧!

在車上聊及了近來一家餐食連鎖店的領導人被迫提早退出經營層,談到了企業管理的若干看法。有說:領導人被成功沖昏了,忽略了經營中正發生的危機,例如強調服務卻忽視了食品安全與顅客感受;開店太慢又忽視單店營收成長率等。又說,品牌淘汰太慢,退埸機制沒有精準把握,只注意全集團的營收忽視了單店成長性。因為營收成長來自于拓店速度與品牌的增加,一旦兩者不被重視,營收與獲利將雙雙下降,並且波及股價的表現,因為看不到未來發展潛力。尤其領導人過度誇張自己的良善,甚至被員工神格化,表現了不夠務實只有務虛的形象,讓神格幻滅了。甚至在食安危機時,決議率領員工上街頭要求平反的非理性決議都出現了。又有說,上市後過度重視股東權益,忽略了長期經營價值的品牌力。還有說,決策經營圈的高階人員同質性太高,同時有企業組織倫理的拘束,不能產生良性又周延、富于前瞻的決策。同時調整戰略也應相對調節組織、品牌策略、產品菜式、人力培訓或引進異質人員,快速增加多元人力,更新企業文化,以因應國際化的需要。甚至於決策的時候,不要被統計數字绑死,忽略了數據背後的深層意義。還有人說,食品品質尤其是高價位者,重於數量,所以囗碑是唯一生存之道。再如本位主義的通病,每個品牌長創新不足,又強調內部舉才,創意來源受限制了。總之,企業經營沒有獲利成長性,股價一定會提前反應,尤其餐食連鎖店更應注意可複製性以及輕投資,否則空有理想也難期亮麗的經營成果。

假日健行,舒𣈱了身心,也反思了社會現象,又可藉機說出一番道理,何樂不為?

2015.07.05.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