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環境的生活價值•••

「雪山北脈,高聳山巒,層層白雲,翠綠大地。深谷溪流,頑石壘壘,溪崖落淵,水勢湍流。岩壁涓流,落差瀑布,闊葉森林,濃蔭濕涼。山花野草,姿艷自如,單木繩索,百丈吊橋。溪谷淺灘,跨石躍進,緩坡直上,考驗腳力。山路碎石,落雨淺灘,野生楊桃,落土成泥。無花果實,長滿樹枝,山風徐徐,少了吹煙。泰雅小徑,伐木山路,百年過後,風華依舊。笑問山野,桃花源人,竟是,松羅國家步道。」翻開松羅步道健行小札,回程路上記下了這一小段話,當是山林之約的一鱗半爪的回思吧!

2015•07•11•清晨7點,四部車搭載了18人各自踏上蔣渭水國道,在一個小時後,集合於羅東交流道下,全家便利商店的前庭廣場,是時,L經理賢伉儷已在此地守候多時了。是日天氣晴朗,萬里晴空彩雲飛,揮別了「昌鴻颱風」的裙襬,雨勢收藏,健行者不禁放寬心胸樂意快活。隨著宜蘭在地同事L經理的引導車,穿越羅東市區,駛往大同鄉,進入鄉間郊區,馬路兩旁行道樹栽植茄苳樹,壯樸青翠,幾成樹洞之勢,相信再過幾年,樹大成蔭,又是一條綠色隧道。L經理的夫人說,「宜蘭長期執政的DPP人士,阻止了石化專區,換回了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的宜居之地,好山好水,稱譽全台。」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我唯一知道的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或許是吧!堅持信仰理念,長期而觀是寂寞的,但對生活環境的保護,價值卻是永恆。記得丹•布朗在大騙局(Deception Point)這一本小說中說:「政治講求的是表象。」適宜居住的環境就是施政的最好表象,因為它具體展現了執政的永續經營的事實。所以,維護或改善自然環境,成為人類宜居之地,相信更是政績的具象,也是繼續執政的最有力保證。

二•溪邊的呢喃•••

五部車相繼抵達距松羅步道入口處前約2公里的停車場,前方「松羅溪」在長草河石積壘之中,欄沙壩堰形成瀑布墻,水勢奔流,河床上卻是佈滿岩石,流出一條小小溪水,河堤對面高山聳立石壁挺拔,翠綠山林,在風雨過後,格外青翠明麗,尤其白雲飛處,裊裊雲飄,煞是山高水淸,雲飛霧散,明媚風光,靜待有緣人的飽覽呢!

這一段2公里長的車行山路,道旁矮樹長草,覆蓋不了陽光激射,在緩坡直行,卻也汗流浹背。所幸經過幾處泰雅民居,大樹漸漸的挺立在山道邊,山壁偶有涓涓水流飛濺而來,加以輕風徐徐,已是涼爽無比。泰雅民居的練歌坊,提供卡拉0K、露營與烤肉休閒活動,在地經濟小本經營,值得全力推廣山林旅遊的有關部門,好好思考如何提振營業活力,今日正是周休的日子,但鐵門深鎖,表示無客掃門,冷淡生意何以為繼?屋旁沙石地,以前播種的生薑田似乎都改成果園了,番石柳以紙袋包紮,防止蟲害,橘子已是結實纍纍,野草抒理乾淨,想必費了不少工夫,間有種植秋葵,長長的枝桿,頂上開著一朵黄色紅蕊小花,花下結著秋葵,青翠又飽滿。這種小農栽植究竟有無溫飽了在地居民的生活?溪邊,偶有野生芭蕉,卻被周圍雜草侵襲包圍而不見果實,裸露的河石遍佈在溪灘上,陽光直射,熱力蒸發,空氣中似乎更有一股燠熱之氣,往上直升呢!

走過了自來水公司松羅集水廠,H隊長說,「宜蘭沒有水庫卻水源豐富,原來是利用地表的高低差,將雪山山脈最純淨的水,集水於此,供應宜蘭平原,使得供水不虞匱乏。」大自然的深奧,人呀,到底知道了多少?

三•走入松羅步道•••

全團20人,走到「松羅國家步道」立石之前,只見大樹林立,已有森林態勢,表明著土石山路就在眼前了。大伙們在立石前拍照留念,不想進入山道的伙伴,就此轉回停車場,另外安排一趟品嚐泰雅咖啡,參觀原住民文創藝術的心靈享受之旅。剩下仍有15位伙伴,就以朝聖的心情,整裝後向緩坡土石山道一路向前,健步行走又樂當賞景人。

山徑小路,高樹濃蔭,溫度一下子清爽了好多,松羅溪漸形成山谷或山窪間的溪流,水勢洶湧,水聲𠾐𠾐急湍濤流,尤其溪谷間巨石壘壘,阻擋溪水下奔,更成激流廻旋在巨石之間,水花飛濺四溢,灑濕了溪邊樹林,更使得步道涼爽無比。青翠四周,樹蔭蔽日,緩坡直上,木板橋前的右邊溪谷,因溪谷的高低落差,成為了三層小瀑布,使得溪水下瀉過橋下溪澗,直奔而去,其勢衝勁頗為驚人。過了木板橋,小徑更陡,溪谷水濤𠾐聲,聲勢更響,山壁下垂的野花,艷麗異常,好想摘下來,好好品味,但進入山林只留下倩影的習慣,終於消除了雅興。小徑直走,因碎石山路又樹根連連,深怕不小心跌倒,所以刻意放慢腳程,走入了單木繩索吊橋,往下腑視溪澗水流湍急,溪中依舊是巨石雜陳,雙手扶著左右兩邊的繩索,走在單木橋上,邊欣賞兩旁山林景色,也好奇的看看有些擔心害怕走吊橋的山友,看她們緊張的面貌,也只能想,走在單木上其實也難幫上忙,只有訓練自己的膽識,克服恐懼心理了。

過了單木吊橋,依然陡坡在前,但前方主線道因山崩封路,遂由右邊沿著溪邊山徑的A段支線向前直行,溪谷水流滾滾,似乎水勢更為浩大、冷洌與雪白,在大樹森林中走著,地上枯葉腐草,濕滑又間有淺水窪,但很快的再進入主線道,林中高大闊葉樹木雄立兩旁,大約距松羅溪源頭河床200米處,倒下了一棵巨木橫阻了小徑山道,H隊長出手清除了一些山棕長草,留下巨木,再由橫倒的巨木下,彎腰穿過,走不多久,河灘巨石壘壘,高聳的河灘就是松羅溪的源頭,站在溪灘上遠眺源頭處,山壁間多有涓涓水流濺洩而下,陽光激射河谷巨石,閃閃光芒亮射,相信今日的氣溫當在34度C以上。在溪邊林下,補充了幾塊餅乾,喝了幾杯水,該是踏著原路歸去的時候了。

四•走出步道的回想•••

回程路上,想到何以每逢周休二日,北上5號國道,總是擁擠又堵塞,到底有什麼景觀,吸引了趨之若鶩的人群,競奔在蘭陽平原的山奇水秀之間?走過了松羅步道,不禁想起回程路上的聊天絮語,總是說:「松羅步道,明媚風光,粗獷魅力令人魂牽夢縈,山上、溪谷,風貌迴異,清澈秀麗兼有雄偉奇景,小徑漫步,淺灘戲水,吊橋情牽,搖曳樹蔭底下的浪漫情懷,夢幻中襯托了幽門春怨,多少人文底藴,或者,多元百態的景致魅力,盡付𠾐𠾐溪水一村又一村。」一條步道就令人無限回想,看看宜蘭的山光水色,怎不令人競相奔走飽覽明媚又自然的景致風光!

午餐後,L經理帶大伙們到三星鄉「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參觀,這裡是形同台灣的都江堰,安農溪分流成為二道河水,水流平順,各灌溉其左右兩旁三星與冬山的農田,風景區與河堤兩邊整建的水塘、木亭、綠樹植栽、草茵大地,乾淨又整齊,二溪之間的平地上建造了若干觀景別墅,河堤上高大樹木,風來人爽,應是夏日消暑好所在。安農溪分洪堰,又讓我們見證了宜蘭愛鄉愛土的感人公共建設。


20$5•07•11•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