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襲的可知事件,卻乏危機處理•••

2015•08•04•按照計劃跟家人飛往北海道千歲機場,08•07•「蘇迪勒颱風」强襲台灣,08•08•在延遲五個多小時後,又在機場等候行李二個多小時的情況下,安返台北溫暖的家。
雖說是颱風來襲,惟可能遭遇的問題,相關機關與企業早就應該有系統性的整理,並且臚列該有的應變計劃與策略,同時就企業經營管理來講,更該備有演練計劃,且從中檢討改善。
但就當天所見,相關機關與企業的危機處理機制,就在一片慌亂中真實的表現了它的可笑性。莫怪媒體與網路上,旅客們意見一堆了。傳統經濟底下的消費者,跟他們談合情合理,在消費糾紛中企業有被原諒的可能。但「共享經濟」的現在,贏得客戶信任要由「顧客第一」提升到「客戶必信力」(trust ability),它表示對客戶主動體現的可信度,而且要型塑成為企業文化。十倍速時代,尤其是訊息傳輸迅速的網路時代,一些管理思維如果不跟隨同步升級,消費者反撲當令相關機關與企業痛苦不堪了。

一•支笏洞爺國立公園

在溫暖陽光和微微和風中來到了「支笏湖」,它位於千歲市西部,是4萬多年前火山爆發形成的火山口湖,也是日本第二深水湖,最深處達363米,而且冬季不結冰。
走到湖區水泊邊緣,極目所見一片汪洋大湖,左前方碼頭邊一系列天鵝船停泊,但湖中少有划船泛舟的,小展倚在欄桿邊眺望大湖,不時指點飛過的水鳥。遠方山巒層層,都籠罩在雲彩之中,湖濱高地卻是樹林遮掩,尤其空中雲彩飄飛,透露了一線金色光芒,至為炫耀奪目。碼頭上一排木架小橋直抵湖中船塢,偶見飛鳥過處,湖面稍有漣漪,層層水汶散去,又是寧靜無波。湖畔有野營地,湖邊山岩陡峭,湖濱步道卻乾淨的很,可以𣈱意閒走。

我牽著小展走過橫跨在「千歲川」上的紅色鐵橋,只見溪水清澈,緩緩的流入支笏湖中,偶有枯葉落下,隨風飄移,像是尋找靈感去了。湖畔、溪邊,翠葉紅花,芙蓉盛開,各展新姿,夏艷就各自奔放風騷吧!

「洞爺湖」位於千歲市西南部,在20世紀初火山爆發頻繁,山體陷沒後形成了洞爺湖,它湖面寬闊,湖周距離長達43公里,湖面冬天不結冰,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凍湖。今天到來,依然蕩漾清澈湖水,湖中有小島,遠遠觀去,卻被雲霧掩蓋,湖岸近處在1943年因地震造成斷層處而隆起「昭和新山」,到目前還不時噴發白煙。

洞爺湖畔有一大片翠綠森林,林中也有環湖步道,湖畔林中有一座銅雕,雙手抬高平擠,似乎在擁抱整個洞爺湖,啓示著旅遊者,用寬闊的心去靜靜的感受大湖的平靜安祥的哲理。
湖濱石頭積累亂陳,就有少女站在石上搖擺攝影,湖區草坪延至水濱處,多處細沙坑,可以讓小孩盡情玩沙,我家三位小朋友樂翻了,沙地足足讓他們玩上了癮。嗯!大人看山觀水,小朋友踏石玩沙,各有一片天,高興就好。

在「支笏洞爺國立公園」,想想北海道原住民族蝦夷族即愛奴族,導遊說,如今人口不到3萬人,我思索著,處在明治天皇北上拓荒時,他們終究何種心情?該是:
「青色山脈艷陽天,潺潺流水入海東。愛奴遺恨罪明治,怎堪回首屠城日。」

支笏湖的湖畔總有麗人行,青林翠木之下,回眸再笑依稀如同雲煙,卻又想起:
「仲夏醉意誰來憐,湖濱處處花海香。擕手怎赴秋風濃,惟盼情牽在夢鄉。」

洞爺湖區湖水平靜,只有小船飛奔留下道道水痕,湖中小島矻立水中,終日籠罩在雲霧之中,我想及了:
「浪跡遠飄,逐浪襲雲,白頭山林不與天爭雄。六家溫泉獨享美景,保護湖區,不過度開發,是悲天也閔人。湖邊酒店湖中景,湖水盪漾自有情。迷霧景色,光怪陸離,卻又缺乏浪漫鬼怪傳說,道理何在?」

站在洞爺湖邊與親家閒聊,又看到了少女輕擺新姿,踏著頑石望著湖水,難道是:
「洞爺湖畔尋奔放,低頭觀水曾相識。笑問君客何處來,崑崙瑤池相伴隨。」
然而還是不免幻想梧桐樹下,白樺林中的相遇,所以虛幻處又像是:
「相識觀水湖自平,櫻木垂枝喚友情。湖中小島笑太公,相見多在雲霧中。」

二•登別溫泉地獄谷景區

傍晚黄昏時候,太陽已西斜,來到「登別地獄谷」,走進景區,一股刺鼻的硫磺臭氣,迎面而來,此處溫泉源頭大概在1萬年前火山爆發而形成,土褚色山體支離破碎,凹下的谷地溫泉源頭白雲飄飛,煙霧直上再擴散,我們沿著地獄谷步道欣賞著溫泉源頭。

站在地獄谷凹陷的邊緣,想想這個地方總說也來過三次了,但時間飛逝,我的思想也隨著改變了嗎?看看眼前的雲霧磺煙,想想過去的情景,一股心酸湧上心頭。自是:「昨日豪雨,登別地獄谷人避人,今日高陽,地獄磺石人擠人。溫泉源頭,熱氣沸騰,硫磺谷地山壁裸露,黃褚山體寸草不生,徒留雲煙迷遊人。但盼泉區夜街景,還有鬼王吼𠾐聲。」

夜宿登別溫泉區,它大約在1858年開湯,到了江戶時代(1603-1867年)末期開始逐漸聞名,及到明治時代,湯屋等有了住宿設施,遂成了旅遊勝地。
晚間的極樂通(大街),店舖門前家家掛上鬼怪燈籠,處處立有閻魔旗幟,著名的「閻羅王堂」坐立著閻魔巨大神座,吸引旅人駐足觀賞。街上兩旁設置了鬼怪雕座,一來祈福,二來也吸誘旅人駐足觀賞,店舖中的鬼怪紀念品,似乎也很搶手。一些懷舊物件例如紅色郵筒,伴著花草盆景,尤其是太陽花,豐富了街景,莫怪極樂通遊人如織,紛紛觀看鬼怪街景。有些店鋪門前放置長椅,坐在椅上欣賞觀光客百態人生,也是一樂。街邊立有鬼怪守門的小神社,祈福平安何樂不為?

「登別尼克斯海洋公園」,這個行程和景點對我家三位小朋友最興奮。它的城堡是北歐風格,外觀模仿中世紀文藝復興風格的耶斯克城堡(Egeskov Castle)為藍圖的海洋生態館,是巨大漁類展示館。精彩的海豚,海獅表演秀,以及企鵝散步都擠滿了人潮。在城內水族館可以體驗海底的水中隧道,其中銀河水槽飼養沙丁魚與巨鯊,還有多種顔色鮮豔的熱帶魚,舘外另置海豹圓圈游泳池,海獅海豚表演逗趣又可愛,因午後天氣太熱,企鵝遊行只侷限在小樹林陰涼處,以前看過的企鵝大遊行這次取消了,保護動物理該如此。

牽著小展流徜在海洋公園城堡,望著它,想到台灣屏東水生舘,其實不輸外國月亮圓呢!
「歐式城堡懸吊橋,水族世界驚世情。海豚海獅又企鵝,乖巧功夫娛人間。南屏水生立新舘,魚類世界顕規模,荒涼天地水景熱,那識景外又一景。」

當天晚上搭船參觀煙火秀,「花火會」是日人喜愛的慶典節目,我們坐在船頭自費區,觀賞星空夜景下燦爛多變的煙火秀,花火上升,洞爺湖面立即染上五顏六色的光彩,浪漫又漪麗。

鬼花火,煙火,是湯泉的守護神。人人祈願,藉由花火,驅逐厄運,當地獄谷硫磺爆發,而鬼花火即可一比苗頭,將硫磺壓制下去。這樣的神話傳說和神祕,豐富了遊覽樂趣也滿足觀光客的好奇心。旅遊志在尋找文化差異以及文明程度的對比,那是心靈深處的發現和明白。

三•昭和新山與熊牧場

乙處新隆起的小山,主體是三角尖型的山稜,山下青翠綠樹鮮活著,導遊說,這就是「昭和新山」。源起於1943年12月28日,位於有珠山東側原是麥田的地方,經過火山爆發急速壟起形成了一座活火山,山高只有270米,但後來地殻不斷活動,山高已增至407米,並被認定為特別天然紀念物。它屬於「支笏洞爺國立公園」園區內的景點,因係昭和元年形成的火山,故稱為昭和新山。

今天來此天氣晴朗,不見火山的白煙上飄,只看到土褚色不長草木的山頭,矻立在朗朗乾坤之間。站在新山對面的「熊牧場」,觀賞裸露的山體,再參觀熊牧場感嘅良多,腦際間忽然閃過一個念頭,那就是:「火山噴發展新姿,昭和笑語變新山。棕熊哀嚎禁錮地,人間歡笑苦情熊。菩提有法,証恆河沙數,體現如來,讚放生萬物。願世間頻觀自在,新山綠水任熊遊。」

就在昭和新山正對面,有乙處「登別熊牧場」,門口左右各立有棕熊活體標本,比人還高,著實嚇人。它始建於1958年8月,以保護棕熊為職志,進入禁錮區,日本最大的陸地動物蝦夷棕熊,成熊重達400公斤,一旦起立高度可到3米,也是世界唯一的棕熊博物館,我們買了熊餌,站在籠外,將餅干拋向籠內,熊為了討食,擺出左右搖手,招手,或四腳朝天躺臥,巧妙的用嘴接食等逗趣動作,逛了養殖區乙圈,頓生憐憫之心,快步走回不想回首,再看那可憐的熊眼神。

四•小樽追情衷

再到「小樽」之前,先到余市郡余市町的「山本觀光果樹園」享受採果之樂,在一大片山坡地上種植了各式水果,導遊特別交待,只選成熟的水蜜桃、藍莓、櫻桃、桃子立即食用,至於梨子、蘋果因未成熟觀賞就好,結果逛了一大圈,真的只選擇桃子、藍莓而食,水蜜桃等水果高掛樹上還懷胎中呢!

來過小樽多次了,留下了多少倩影,幾多回憶,好似前世今生,循環不已!在小樽音樂盒工坊DIY製造水晶玻璃音樂盒,看櫥窗內的售價一個要日幣2160元,卻不便宜,也參觀很多小店舖,但最重要的仍然是走進運河堤岸,去欣賞享受那一份自在。

小樽在北海道西部,面臨石狩灣,大約在100年前成為北海道海上大門,極為繁榮,現在的運河,昔日擁擠著裝卸貨物的舢板,運河沿岸是磚石結構食庫,現在港口功能沒落,倉庫建築改成了玻璃工藝品商店、茶館、餐廳和中小型商舖,也就是由倉儲功能轉型為觀光產業了。

走在運河堤岸,梧桐樹、白樺木蒼鬱異常,紅男綠女手持智慧型手機,處處獵取漂亮景致。我又再度站在白樺樹下,尋覓往日所見所思,清澈的海水,古樸的磚石倉庫,石板路,人力觀光車,河上倉庫與路樹的倒影,水慢慢的流著,時間一寸一寸的流逝,不覺之間夢境又出現了。眇眇眼𥱊,朦朧中就是:「白樺樹下回䏬笑,依稀相識千年情。唐皇貴姫效于飛,嘆昔恩義也枉然。」

再進入堤岸邊看著美麗的河中倒影,有道是:「小樽運河美倒影,微雨海鷗佇橋桿,盼歸旅人訴衷情,猶嘆千里魚雁返。」
走入了鐘樓廣場,歐式建築令人駐足欣賞那份古典的美。當是:「小樽鐘樓音樂鐘,白樺梧桐爭艷中。冬來落葉棄華衣,相知只盼有閒時。」

五•美瑛、富良野、富田農場的花海:美麗的「四季彩之丘」

離開小樽,驅車前往道央,那是花的世界,彩色大地,好似普羅旺斯的寧靜和美麗。
夏季北海道道央之地,是花海世界。「美瑛」位於道央上川盆地與富良野盆地之間的丘陵地帶,其中山林土地約佔70%,農地僅占約15%,因美瑛西南隅已進入十勝山脈,所以境內高山甚多,但丘陵區的夏季花田風光,成為道央著名的觀光勝地,更因為美瑛農地類似歐式田園風光,更加吸引攝影家來此取景而聲名遠播。著名的攝影作品例如,「拼布之路」(方塊田地種植不同花卉或植物)、「四季彩之丘」(不同顏色的花田橫面式分割種植形成了彩色之丘)、「哲學之樹」(在一片翠綠之中,單獨直立一棵樹木,配上藍天白雲,甚富哲學暇思)、「冬季的冰雪枯枝殘樹」(在遠方大雪山下,白茫大地,枯木挺立迎寒冬而不凋,堅貞情定令人嘔歌)。

「富良野」位於道央,空知川的中游地區,屬於「富良野蘆別道立自然公園」,因位於道央,故有「臍眼之城」的美名,富良野有絢爛多彩的四季景色,夏日的芬芳薰衣草,各色繁花盛開,美景天成,坐上鐵牛車遨遊花田,旅人早被各色花海薰陶微醉了。

最後景點來到「富田農場」(北海道空知郡中富良野町基線北15號),它以滿佈山丘的薰衣草,深紅與粉紅色的罌粟花,白色的滿天星等多樣性的萬紫千紅的花卉聞名於世。自1958年起廣植薰衣草,並且加工成為各式用品,頗受觀光客喜愛,在佔地15公頃的農場分為「花人區」、「倖區」、「春之色彩區」、「秋之色彩區」,「色彩區」以及「薰衣草區」,廣闊的大地染滿了艷麗花卉,農場內一條小溪,溪畔高樹鮮綠,小泉慢流,落花流水,浪漫情懷,頗令旅人舒服至極,走入其間更是清爽無比,溪的盡頭是一處水池,池水清澈,樹林與繁花倒影更具美色,值得站在池邊腑視池水尋找靈感。

離開富良野返回小樽市,展開旅行小札記下了當下的感懷:
「美瑛山丘谷地,富良野夏之花卉艷麗,農產富饒,道央臍眼之城,各色花朵,滿佈直條花序,雪山底下,丘陵層層紋路,令人讚歎天工巧美,來自南國夏的子民,浩嘆蒼天,問誰家天下,江山如此多麗,我欲乘風歸去,卻怕風雪橫阻,徒留玩興在北國,美姬良人,踏情山陵谷地,千歲之約,笑我癡情何處為家!」。
離開道央之地,今天是8月8日,故鄉台灣正被「蘇迪勒颱風」侵襲,桃園機場航班大亂,我們在千歲機場的登機時間由下午4:00延遲至當夜9:30,順利飛回桃機,已是子夜1點多,又光等行李再花了2個小時,但似乎等不到一句來自桃機或航空公司的貼心問候,回到台北的家,當是深夜3點了。唉!直嘆航空業的服務,雖是已知的颱風來襲,該有處理安排的作業流程,那知𨚫是不該有的或是預料之外的「非誠勿擾」了。


2015•08•0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