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山鼻濱海步道•••

真是秋涼好個秋,秋高氣爽,又是天陰無雨的日子,走在北海岸白沙灣風景區左岸麟山鼻岬角濱海步道,海風微微吹拂,精神為之清爽不已。走入濱海沙灘,彷彿進入了沙漠邊緣,看那一波又一波沙塵的矮小沙堆,平整又似被塗粉般的攤在海岸樹欉的前面,走過去深怕破壞了它的寧靜和秀緻,前方海浪一波又一波擁向岸邊,最終卻也無力的躺平在細沙上。岸上以及近海的地方,一堵堵的不規則岩石壘積並矻立著,原來那黑褚色的岩石,是火山爆發後噴發激射落入麟山鼻海岸邊的火山岩,它稱為「安山岩」。來到日治時期改稱為麟山鼻的岬角(原稱鼻尾鼻或鼻尾頭),處處可見鉅大的安山岩散落在海岸,因受海風吹襲,石面形成尖銳的稜角,又稱為「風稜石」,所以走在這條濱海步道,首先可以欣賞地形特異的安山岩風稜石。

濱海步道可以通往麟山鼻漁港,我們沿著岸邊平整水泥步道,徐緩的進入,右邊是海浪蹈蹈翻滾,層層波浪平整的踏上了沙灘,岸邊海上早期捕魚的「石滬」還能清楚的辨識出來,聳立海中的安山岩上,總有釣魚高手,在風強浪高中追尋揮竿之樂。岸邊林投樹等海岸耐風植物,在仲秋季節依然蒼鬱滋長著,還可以看見林投結果高掛枝上呢!不怕寂寞的大紅丁謹花偶而也盛開在林投樹邊,是偎風取暖還是共爭那秋天的艷紅呢?

岬角步道入口處有一棟藍白長屋,面向大海,游泳池上還裝飾著小舟,這裡是偶像劇拍攝的最佳取景地點,它的下方靠近岸邊高台上,裝置了三重白色環門,並高掛著一個風鈴,緊鄰的左邊設置著大看板,上書「L0VE」,這個英文字非常明顯的令人不得不往著愛情的方向思考,這該是年輕人約會牽手的好地點,看板寫著伊莎貝拉咖啡,嗯!果是情話綿綿又可望海觀雲的上選之地。

沿著夾道的海邊特有植物,夾雜著秋芒白花迎風飄揚,風中有種成熟甘甜味道,聞之令人心怡,走在有點起伏的海岸步道,一路向前,偶有鉅石橫阻,卻也斷石成路,成為懸崖峭壁,右岸風稜石景觀,明顯的看出質堅緻密,節理紋路發達,但受强烈海風吹襲侵蝕而崩解,成為銳利尖角或為多稜角光石,不論在海邊或水岸中,遠遠觀之,狀似各種圖騰型態,閒走其間也可發揮想像空間,再回首看看來時路,不禁莞爾!

步道邊立有牌告,標示有毒蛇出沒,行人小心,已入仲秋,天氣轉冷涼了,難道長蟲還不知冬眠乎?聽到後頭行人在說,海岸碎石雜樹間有蛇出沒,還高叫小孩快快遠離。怪不得,空中總有老鷹低空盤旋,當是尋覓獵物吧!在麟山鼻岬角快到漁港處,大樹邊石岩老屋尚保存良好,它也許見證了百年岬角風光,如今時光飛逝,依舊是康莊穩立海港邊,看盡了漁業的興衰呢!老屋前方就是麟山鼻漁港,在港停泊漁船只有三兩艘,望著港灣,幻想著如果這是遊艇港埠,或許今天來此閒走,當有不少紅男綠女悠閒的斜躺艇上歡樂吧!

老梅石槽•••

回程路上,直覺今日天陰,太陽隱藏,海風徐徐吹來,涼爽至極,不失為訪探濱海秘境的好時機。但是海岸邊沙灘上滿是垃圾、漂流木枝,𨚫令人好奇為何相關的政府單位沒能清理乾淨,其實也可發動社區或企業界本於愛鄉與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利用假日登高一呼,好好整理海岸環境,相信更能吸引觀光人潮呢!由於距午前尚早,因此驅車前往老梅海岸,探看另一海岸奇景「石槽」。老梅石槽,位在富貴角岬角東南側一公里處,也是老梅溪(發源於竹子山)出海口邊的海灘上,因海岸岩石長期受到海浪沖刷侵蝕而成溝槽,形成了天然的有溝槽的大型石板,自然界的鬼斧神工令人讚歎。

富貴角燈塔•••

中午在富基漁港享受豐盛又新鮮的海產大餐,午後轉往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參觀,燈塔原稱富基角燈塔,由日本政府始建於1896年,在1897年建竣,塔身塑建在富貴角海岸高台上,塔基與塔身成八角型,漆成白黑平行相間橫向條紋,高度30米,二戰時曾受盟軍轟炸受損,直到1962年重建,燈塔底下海岸依然是處處的風稜石,沙灘平整往海外延伸,海岸高地則是雜樹林,沙灘上雖是秋涼天氣,但仍有遊客閒踏,或拉放風箏,手搖電動飛行傘或戲浪奔跑,來回2公里路程的燈塔參訪,總算登堂入室將燈塔攝影留存,並且擺出托塔天王的派頭,舉右手托住燈塔,一派大力士模樣,真是歲月不知人老。

2015•10•10•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