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行?

秋涼又天陰,不知陽明山有否飄雨?許久未登嶺享受山風吹拂的憇靜舒心日子了,假期最後一日遂相約FUN友登山隊到草山走走。或許連假的關係,今日參加登山的只有三人,P總開車三人同行自陽金公路拐進百卡公路,到達大屯自然公園,H隊長本想步行奔進向天池,無奈一早飄雨綿綿,氣溫下降,而且涼冷風吹拂,真的有點寒意,深怕進入地勢較高的向天池恐怕雨勢加劇,萬一一時進退不得,反而掃了登山健行雅興,因此在H隊長的決定下,改走海拔只有800多公尺,非常輕鬆的大屯山自然公園大屯湖區與二子坪步道,來趟健行不滿一萬步的平坦山路散步之行了。

大屯自然公園•••

大屯自然公園位於大屯山西北側與菜公坑山南側低窪盆地,佔地大約55公頃,全區在大屯山系襯托大屯湖的湖光景致下,頗有高山湖泊架勢,湖區坡地金毛杜鵑、玉山杜鵑等原生杜鵑,在仲秋之際,粉紅花瓣依然零星點綴滋長在綠樹之中,所謂萬綠欉中一點紅,真是高雅景色,四周山嶺不時看到台灣藍鵲雙雙飛翔,恩愛異常呢!
大屯自然公園,青翠山林擁抱著大屯湖,站在湖區木板道上,遠眺面天山,只見迷霧濃密的籠罩在層層山稜之間,迎面而來的雨絲飄飛隨風吹拂,臉頰頗覺冷意,湖泊冷冽的處在山林靜默之中,池水止靜如鏡,休息亭上台灣藍鵲飛天撲地的尋食,雙雙取樂,叫鳴聲雄壯廻響,山道邊有二個石砌圓型染藍水池,是古早時生產藍靛的仿造圓池,該是清朝時代大菁製染產業的遺跡,可想染布在有清一代也是主要外銷產業呢!
走下坡地直往環湖步道而行,小雨絲斷斷續續的飛灑,山風又徐徐的吹來,今日登山可說舒服至極,撐著雨傘走在山路上,看著前方湖中山林倒影,小雨滴滴落湖中似乎沒能激起水汶漣漪,湖邊石上旅人腑望水面,或在觀瞻水中倒映之美,可惜天陰地暗,陽光隱沒,沒能欣賞水中紅日映照。站在湖區深呼吸,濃郁的花草之香,絲絲的撲鼻而來,空氣的潔淨,就是登山最佳的福報。

二子坪步道•••

離開大屯湖,踏進二子坪步道,單程1•8公里,無障礙紅色水泥步道與沙石山路平行而走,在登山步道上有了無障礙步道可謂奢侈之至。沿途高林大樹夾道成蔭,今日雖天雨連綿,但登山者仍然踴躍來此健行,圖個悠閒的假日,看山觀林,聽蟲鳴鳥叫,悅耳之聲令人心曠神怡。步道的盡頭是二子坪窪地水池,雖是人工濕地,但池中荷花欉欉盛開,整個池面遠眺之宛如塞尚的名畫畫布,站在池邊欣賞荷花挺拔滋長,迎著雨滴和著微風,映出了高山湖泊的自然美。這個人工濕地卻也譜出了生物鏈,有水池青草,離不開青蛙和蟾蜍,接著蛇類來了,空中就會不時有大冠鷲飛翔盤旋,當它急衝而下,雙爪直伸撲向長蛇,急閃不及就是末日來臨了,這種生物鏈,維持了物種的平衡發展,也成就了物競天擇的不破真理。二子坪步道多年來總讓我多次徘徊不忍離去,亞洲金融風暴期間身體違和休養之際,好友們總是陪我在陽明山各個步道健行,鍛鍊體力,也藉著登山舒緩工作壓力。退休過後,當心情煩悶之際,又不想耗損過當精力,總選擇二子坪來趟舒暢身心的健行。在二子坪濕地長草茂盛生長的季節,或是秋後微冷有雨的日子,多少次的溫馨回憶,好似昨日幻影依然留存,不捨離去。甜蜜的曰子,令人緬懷輕嘆,也許一丁點的回眸一笑,仍然可以滿足的抵擋了莫大的心情壓力。


「君出言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

在竹子湖點了幾道山菜,祭了五臟廟,飯後午休閒聊時,藉著清風舒暢身心,記起了資治通鑒•周紀,有一段提及子思對衛侯說的話,「君之國事將日非矣!」,衛侯問:「何故?」,子思對他説:「•••君出言自以為是,而卿大夫莫敢矯其非,•••君臣既自賢矣,而群下同聲賢之,•••矯之則逆而有禍,如此則善安從生!」。好一句「君出言自以為是」,原來周代春秋時,已有自以為是的國君了,人民不挺,所以衛侯終成不了霸業。看看當今世道,在位者不知民間疾苦,一再搬出經濟統計數字,斷章取意的誇耀自己從政的功勞,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置人民於不顧,觀之史軌則必亡也!猶如唐太宗在貞觀政要•君道所說的,「為君之道,必須先存百姓。若損百姓以奉其身,猶割股以啖腹,腹飽而身斃。」好一句「心存百姓」,千多年來,心存百姓仍為施政的不變真理,反觀當今執政者徒圖一小圈族群的自利而忘卻國民大利,是問熟可忍不可忍?

2015•10•11•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