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度的日本東北旅遊•••

深秋紅葉醉人迷,火紅泛黃燒向天;寧靜的湖光山色,幻境驚醒都會旅人;古蹟、世界文化遺產,昭示了多少鮮血又悲情;走進芭蕉詩文筆下充滿夢幻美景的日本東北奧之細道,自然景致和人文遺跡,著實令人流連忘返。2015•11•02•〜11•07•迎著金風送爽,陰晴交錯的深秋火紅之際,再次踏入東北旅程。

行程的安排是自栃木縣日光東照宮,福島縣會津若松鶴城,五色沼,宮城縣松島遊船,五木堂與瑞嚴寺,經由嚴美溪到中尊寺•金色堂,進入秋田縣角館,走田澤湖,再踏入青森縣的十和田湖遊船,奧入瀨溪散步,然後北上青森縣參觀蘋果公園,摘採蘋果,遊歷津輕弘前城,再自新青森站轉搭新幹線返回東京。總共六天旅程,走馬看花,走過了景點,可惜沒有多餘時間好好閒走靜靜參觀,因為日照到午後4點,未經晚霞紅暈大地,就快速的進入烏黑國度,烏漆八黑掃了遊興,只得返回飯店休息。

一•德川家康永息地的日光東照宮•••

到東京後隔日一早,驅車直奔栃木縣日光市東照宮(正一位勳一等日光大權現),它始建於1617年,為德川家廟,主祀徳川家康神格化後的「東照大權現」,在1634年德川幕府三代將軍家光時擴大工程成了今日的東照宮社殿群。該宮位於日光山山麓,建築式樣採「權現造」與「八幡造」,即大量的石材為地基,再配合木製結構,以前、後二進建築,體現了莊嚴宏偉華麗富足的建築格局。東照宮旁另有輪王寺與日光二荒山神社,同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名錄。

離開了東京,進入郊區,滿山枯黃中滲透了火辣的紅葉,秋天的景致,好似瀟瑟中有了一份生機。到了日光街市,沿街可以看到「東照大權現」的直立式招牌,車經漆成紅色的神橋,代表到了東照宮朝山道。神橋橫跨在小溪上,可它卻代表了進入神聖尊嚴的境地,沿著朝山道都是幾百年的巨大杉樹,已列為特別天然紀念物,山道兩排高矗的杉木幾乎遮掩了陽光,沿紅牆邊石造燈籠成排站立,古樸又莊嚴。走入石造鳥居,高林巨樹遍植在宮前廣場,和唐混合式高達36公尺的「五重塔」偉立在宮右,塔身金碧輝煌,以紅色襯托它的尊貴,塔身更是精雕細瑑。進入表門,天王立像守䕶左右兩邊,像身略有斑駁但威嚴依舊,鉅大銀杏林在五重塔前散發冬前的醉人杏黃色彩。在高大杉林前的「神廐舍」主要參觀前檐下著名的三勿𤠣子雕刻,三隻猴子分別雕成勿聞、勿言與勿視,即論語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右邊的「御水舍」,供香客潔容淨水,同樣以金色圖案裝飾在柱頂、橫樑中間與檐前上方,黄金色代表富足的經濟社會,體現了德川幕府初期的豐樂富裕。

再進入國寶「陽明門」,雕刻華美,例如雕上飛龍、牡丹等,走道上佈置了南蠻鐵燈籠,中、下神庫前的釣燈籠與迴轉燈籠,裝飾手工頗為精緻,門前左右各有鐘樓、鼓樓。陽明門過後即本社的「唐門」,利用南洋紫檀與黑檀木雕刻各式人物、花鳥蟲獸,華麗雕刻令人神迷,雕刻圖案中也有中國典故,例如許由洗耳、竹林七賢等。而「神輿舍」的屋頂繪畫天女奏樂圖宛如飛天神佛,乃至於鳴龍迴聲,都吸引觀光客的駐足守候。在「坂下門」檐前的「眠貓」雕刻,也展現了天下一統的寧靜,縱然黄雀炒雜也驚嚇不了貓的安隱眠睡,眠貓後頭直上石階,即「奧社」參道,但因時間關係沒能登階參觀,殊為可惜。

二•賞楓名所的會津若松鶴城,百多年來仇恨依然不能釋懷•••

在午後斜陽西照之際,車抵福島縣「會津若松城」,護城河畔紅暈彌邁著昏黃大地,河面平靜無波,紅葉飄落水面,點點似如紅色浮萍,城上紅楓燒向天邊,櫻花樹葉泛黃沈沈著壓著枯黃的枝體,進入城區緩坡步向天守閣,高大的巨木火紅的葉片令人讚歎造物者的心思,在寒冬枯黃之前,留下了最燦爛的身影。銀黃色的銀杏,樹體高大,滿樹的微綠帶黃的色彩,凸顯在滿城紅葉之中,顕出了它的驕貴。我在天守閣前,望著它,失望了,被參觀時間已過沖散了登樓一覧的欲望,只好舉起相機,展開對楓紅櫻黄的無量掃瞄,儘可能的把紅葉美景存儲腦海。

會津若松城又名黑川城,城墎構造屬於梯郭氏平山城,是層塔式天守閣,始建於1384年,直到會津領地蔖名氏第七代大名蔖名直盛將它擴大維修。在1589年蘆名義廣與當今仙台領地守的伊達政宗,在摺上原之戰,蘆名失敗,黑川城易手,由伊達政宗進駐。但後來豐臣秀吉沒收了會津領地,從此黑川城交由蒲生氏鄉支配。到了1592年蒲生氏鄉又擴建並改造城墎,而改名會津若松城。在1593年天守閣竣工被命名為「鶴城」。

其後城主改為上杉景勝,但關原之戰後,退出會津,1601年蒲生秀行再踏入若松城,因其支持德川家康,但1627年因蒲生無嗣可繼承,遂由加藤嘉明継為城主。其子加藤明成在1611年9月會津地震後,重修天守閣,成為今日層塔型式。但在1636年由德川秀忠的庶子保科正之入主鶴城,直到1868年即明治元年,會津若松城的松平氏(會津籓直到第三代籓主正容才歸宗松平氏)一族存續到德川幕府末期。但因籓主感念德川家光託付第四代將軍德川家綱,於是在1668年寫下了「會津家訓十五箇條」,以守護德川幕府為己任。

在1868年戊辰戰爭中,奧州會津之戰,籓主松平容保力抗明治天皇的新政派,若松城由會津籓組成的義勇軍隊,編列白虎(15〜17歲)、玄武(50歲以上)、朱雀(18〜35歲)、青龍隊(36〜49歲)四隊拒抗。其中白虎隊是340名左右的少男少女,死守天守閣與若松城街巷,秉持玉碎信念。但據點陷落,生命流逝,令人悲憤至極。白虎隊中有20位負傷者送到東側坡頂急救休養,見到天守閣失守,失望之餘就地自裁,其中一位當年14歲少年飯沼貞吉因腹腔臟器沒有外露,撿回一命,直到昭和6年即1931年以77高齡過世。此役會津籓三千人死傷,但新政軍於戰後不許當地居民收拾安葬死者屍體,因而引發了傳染病,經過若松城民眾不斷投訴當局,才以衛生條件允許埋葬,但仍不准樹碑題詞。從此引發長州籓與會津籓的人民,140多年來仇恨依舊不能和解。

1917年若松市將鶴城天守閣的遺跡予以公園化,現在的天守閣是1965年以鋼筋水泥恢復外觀的重建結構,如今東北側護城河,若松城外觀,以及石垣、土壘等遺跡,加上城區內的紅楓、櫻樹、銀杏,構成了觀紅賞櫻的著名勝地。會津籓的人民將近150年沒有忘記戊辰戰爭的仇恨,戰爭的野蠻行為,在反動對立衝突中,自然的人性喪失了,可悲!

三•五色沼自然探勝,楓紅似火;松島五大堂,奧之細道迷人行•••

傍晚時刻,天際昏暗,車過磐梯朝日國立公園外緣的「貓苗代湖」,它被稱為日本第4大湖,好笑的是導遊竟然要團員們下車觀賞伸手不見五指的湖景,所謂磐梯山倒映湖面波心的美景,以及山坡紅葉魅力,只在夢中相思。

次晨車抵「五色沼」,它是磐梯山火山爆發所形成的20多個沼澤水泊的湖群,湖水清靜無波,小巧而秀美,湖水瑰麗又多變,宛如蓬萊仙境,又因湖中溶解了火山噴出物富含礦物質,溶入湖水在陽光激射下反映了多種美麗色彩。到了五色沼,站在高坡上尋找楓紅搭配湖景以及湖邊數艘白色小舟,選擇了前中後景搭成一幅幅美麗風景照,該是此行最大收獲。湖邊立有牌告:「毘沙門沼一帶禁止垂釣」,邊上楓紅飛上了天,技梗垂下湖面,紅影又映入水面,美景著實令人醉迷。

離開了五色沼,向東北直行,進入宮城縣的「松島」,松島是日本以景色優美著名的三景之一,我們搭乘遊船,在港灣欣賞散布在松島灣沿岸大約260個小島,小島上蒼松成林,濃蔭覆蓋,船行其間海風冷襲也掩蓋不了走出船艙拍攝海景的嗜好。灣內也養殖生蠔,船行過處,水浪濤聲,水紋急速外溢消失於大海中,觀浪看景不失為閒暇中求得靈感的捷徑,也令觀察更為細膩入微。在五大堂左後方的「福浦島」有一長橋搭到岸上,在海中望去有如長虹跨日,而各個小島的岩壁與地形,尤其黑松挺立在灰白色的岩石上,更是奇景,又因岩壁凸出水中或以特異形象宛似某種生物,而引發了造物想像,怪不得遊客絡繹不絕。

松島岸邊一道紅色木板橋,稱之為「結緣橋」,搭上了岸邊與水中的小島,島上青翠松樹濃密覆頂,以櫸木建造的「五大堂」是東北地區最古老的桃山建築,始建於平安時代初期(807年),寺堂的木材透出古樸,寺殿木雕古意映然,在巨大松樹覆頂下,頗有古趣。站在寺前庭院,看著四周大海,311海嘨來襲竟然安然無恙,或許佛祖保佑,幸留得古蹟讓遊客得以緬懷奧之細道的重要景點,天幸也。

可惜松島對面山上的瑞嚴寺,是創建於828年的禪宗寺院,現在的建築是1604年伊達政宗花了5年歲月建造而成,可惜竟然沒有安排登寺禮佛,寺區幾處重要的碑文,名人刻石只能在書中想像了。

四•嚴美溪切割成壯麗的河谷;中尊寺與金色堂,世遺又是賞楓名所•••

離開了松島,轉往岩手縣平泉巿郊的名勝天然紀念物的嚴美溪,該溪素有日本第一美溪之稱,是磐井川數萬年切割河中巨石而成的。我們在午後來到溪邊,走過水泥長橋,進入河中石盤平台,只見在蜿蜒2公里的河谷中,岩石、石磐、河間瀑布及急流共譜一河壯麗景色。河堤上綠樹漸漸泛黃,點點楓紅,又見落葉飄零,秋的氣息至為濃厚。

在河中涼亭小憩,微冷風吹來,稍有涼意,放眼盡觀河谷景致,由於激烈的水流切割溪谷中的巨石,以致形成了許多地形險峭、線條奇特的怪石,以及層層石盤壘佈在河谷中,更由於石塊落差的關係,成就了諸多大小瀑布,景致奇特又優美。

在河谷石盤上的涼亭邊,可以購買當地名產點心,謂之akkodango,是一種糯米小丸子,一盒三串有甜食與醬油口味,我們先將錢放入籃子並敲打板子,經由河上纜縄的輸送,籃子就由岸上的賣店拉回,當再次送回裝上糯米小丸子的竹籃時,銀貨兩訖,而且隨竹籃緩緩而下時,可依遊客國籍,插上一支小國旗隨著竹籃來到顧客眼前,溫馨又體貼,很有行銷創意呢!

由於落日在下午4點左右即到來,深怕又錯失了欣賞楓紅美景,因此離開嚴美溪後即趕車前往傳說始建於850年由比睿山延歷寺慈覚大師圓仁所創建的「關山中尊寺」。該寺位於號稱北方京都的平泉巿,在1105年由奥州初代籓主藤原清𧗽進行了大規模的堂塔建設,有謂寺塔數量在40座以上,禪房在300間左右。但在1189年奧州藤原在源賴朝的壓迫下滅亡。到了鐮倉時代,中尊寺日漸衰退,1337年因火災而使堂塔與寶物被燒燬。但現在仍保存了國寶建築物「金色堂」等3千多件國寶及重要文化財。例如漆工藝、木工藝、金屬工藝,染織和書法等,所以有人將中尊寺謂之平安佛教美術寶庫。

進入中尊寺時,因時間已近下午4點,因此先行進入金色堂讚衡藏參觀,佛像莊嚴,又有3千件國寶存藏的重要文化財,尤以佛像、佛具、經典、書畫以及藤原氏副葬品,都是可觀古物。金色堂始建於1124年,其供奉阿彌陀佛,以及觀音、大勢至與地藏菩薩,還有天王等,全堂以金箔貼粘,是一黃金極樂世界的顕現。中央須彌壇供藏奧州籓初代藤原清𢖍,二代基𧗽,三代秀𧗽的遺體以及四代泰𧗽的首級,以示對奧州籓主的尊崇。

禮敬金色堂後,因日頭斜西天空漸漸昏暗,寺園內楓紅暴烈覆蓋了園區,賞楓名所當之無愧。經過「不動堂」,佛祖石像立在堂前,似有歡迎行禮之意吧!再經「峯藥師堂」到達「中尊寺本堂」,它是中尊寺的根本道場,供奉丈六的釋迦如來金佛,向為主要祭典的舉辦場地,內寺供有自傳教大師最澄法師1200年以來的不滅法燈。在寺前入口處,立有芭蕉石像立座,拄杖行僧裝束,寫出了奧之細道的美景與史事。如今中尊寺(天台宗東北大本山)以「平泉-佛國土(淨土)的建築•庭園及考古學遺跡群」已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天色已暗,又有細雨飛飄,我們急行走出中尊寺,驅車直行今晚夜宿地花卷溫泉紅葉飯店。

五•角館武士屋敷,紅葉迷人;田澤湖的辰子銅像和她的淒美傳奇•••

迎著朝陽和微涼的天氣,外搭了厚外套,進入了陸奧小京都之稱的秋田縣「角館町」。旅遊的重點是武士屋敷,即武士宅邸,在角館町這條長約600公尺的武士屋敷通(道路或街)沿路可以欣賞不同武士宅院,尤其厚草屋頂、黑色土牆、鉅大楓林、櫻花樹和銀杏樹等,都按江戶時代風貌留存,充滿了懷古的歷史氛圍,令旅遊者如入德川幕府時代,尤其街道上有穿著江戶時代打扮的人力車拉伕,搭載觀光客遊覽古街,並邊走或停下來解說,令人更覺時空返航,宛如處在18世紀的陸奧地區了。

在這條武士宅院街上,保存非常完整的屋敷,如小田野家、河原田家、岩橋家、松本家、青柳家、石黑家等最具規模,目前整區已被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區。我們一一參觀了武士宅院,深秋來此,紅葉似火相迎,落葉飄飛,枯黃了地面,其中青柳家成了小型博物館,設有武士屋居,角館民俗文物典藏室以及若干昔日用品物件等展示館,可以了解武士的生活型態,庭院內巨木茂密,楓紅當令,抬頭看天,幾乎被火紅燒遍天際蒼穹。

還有石黑家,是本區最古老的武士宅邸,庭院圍繞了超過25o年的巨木,房舍是江戶時期樣式建築,它的圍牆有古老厚重感,一進大門,正玄關與側玄關,表示身分地位高的武士,才有設置兩個玄關,尤其主屋屋頂是用厚茅草蓋的,更顯威嚴。庭園𥚃,大樹邊,見到爬滿了青苔的大小石塊,豐富了簡樸的武家風格。岩橋家也是茅草覆頂,院內山楓、赤松、栗樹,更有250年的巨柏,現在枝垂櫻葉色已轉枯黃,更為岩橋家妝點另一份紅秋風情。

走過武士宅院後,我自己轉到町上長河的堤岸上,這裡的岸上種植了二排高大枝垂櫻,落葉舖滿堤上,黃紅櫻葉好似染紅了天,走在河岸上想著來春櫻花季時,不知又要震動了多少旅人的心。

驅車續往北前進於午前來到「田澤湖」,它是周長20公里近於圓型的火山口湖,在秋田縣以清澈湖水著稱,導遊說,湖水透明度曾經高達31公尺,但因為農村與發電需要,引進玉川溫泉强酸的水質,使得田澤湖急速酸性化,並讓固有的鱒魚幾乎滅絕,目前已不能再恢復它的透明度,又由於水深最大達423米,因此冰凍雪地的冬天湖面也不會結冰。

我們在湖邊的漢槎宮即浮木神社(創建於1769年)望去,湖面異常平靜,水色近乎翡翠色或深藍色,在微光下,稍稍反射了一絲絲亮光射向湖邊的黃金色辰子銅像石座。黃金色辰子站立像,身披薄紗,身體美妙多姿,壯至悠閒,似又深情望海。辰子的神話傳說,據說年輕時的辰子,想盡辦法讓自己容貌更美麗迷人,因此祈求觀世音菩薩賜於神力,佛說天天喝山泉水,辰子依示而行,容貌漸漸變美了,但她不滿足繼續喝,最後成為龍貌少女,一時腦怒遂躣下田澤湖,芳魂從此依伴湖水,千年萬世相思情郎,與山川同存了。神話,好似在勸導世人,不能太貪心,適可而止,天地間那能所有好處都有一人獨得,旅遊者回首凝視辰子無奈又淒美的眼神,只能同情,卻又心思倀倀然的,離開田澤湖區,趕赴十和田湖遊湖,再乘天際烏黑之前進入奧入瀨溪。

六•十和田湖遊船,湖光山色,遙看乙女銅像;奧入瀨溪銚子大瀑布摸黑散步•••

「十和田湖」位於青森縣十和田市,海拔大約40米,周長46•2KM,湖最深處326•8米,居日本第三深湖,它現在最大魅力,就是湖上遊覽,湖深200米以及千丈絕壁,觀盡湖畔高山綠林中的片片紅葉,御倉與中山半島上的巨木古松,欣賞湖上風光景色,確是心曠神怡,閒暇中帶點浪漫情懷呢!

我們自休屋上船,走B course即休屋到休屋的航程,遊客中台灣二個旅行團,還有日本國內團,但又見到了陸客,高聲喧嘩就知他(她)們來啦!遊船行走在西湖與中湖之中,船未進入東湖到子之口間的水域。遊船開動後,很多人紛紛走出船艙到了甲板上好欣賞湖上山林水色,沿著中山半島左側西湖而行,先見到了惠比須大黑島,接著是「乙女之像」,那是日本代表性藝術家高村光太郎雕刻作品,是為紀念十和田湖國立公園成立15週年而建,她是二位豐盈裸體婦女的銅像,二女面對以單手伸臂互抵,狀頗熱情,尤其婦女風𩐳頗有風情,除為湖景增添詩意也足可令人悠然忘返。乙女立像四周,幾乎被黃色枯葉覆蓋了。遊船再經甲島、鎧島、六方石、回程之松、千鶴崎後,船行入中湖水域,經過綾之浦後可以遠眺御倉半島左側的千本松、屏風岩、鳥帽子岩、五色岩、日暮崎和千丈幕,然後返回休屋。

時間已是午後日將西斜,導遊說要儘快趕入「奧入瀨溪」,否則美景將被昏天暗地所吞噬。果其不然,到達銚子大瀑布(又稱魚止瀑布)時已是下午4點後,距離黑暗大帝降臨也只有半個小時了,所謂奧入瀨溪散步,看來失望了。

奧入懶溪自十和田湖流出,由入口處的子之口到燒山的溪流部分,長約14公里,水流變化甚大,沿岸是森林地區,遍佈扁柏、山毛櫸、楓樹等原始林,因越往深處走越見許多淺灘,故命名「奧入瀨」,這條溪已被青森縣指定為特別名勝和天然紀念物。到達銚子大瀑布,果真水量豐沛,一排大約15米長的水流自溪中落差約7米多的水道上直洩而下,水聲𠾐𠾐,水量之大,形成壯觀水景,因此雖非高聳飛流,卻也頗有大瀑布架勢。

走在溪邊只見溪流落在蒼鬱茂密的大樹間,溪水緩流時又奔流在怪異岩石和沿水岸長草中,水流碰上岩石激起飛濺飛珠,小漩渦處處,又處在蘚苔藤蔓纒繞的岩石間,落葉、紅楓、枯黃的巨木,夾雜其間,走在溪邊涼爽無比。可惜水岸岩壁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瀑布,卻難以欣賞。大概走了一刻鐘,天際灰暗轉烏黑了,不得不不捨的回頭,因為我們雖在青森縣境內,卻又安排下行到秋田與岩手縣交界處的八幡平國立公園 ,只因為今晚夜宿八幡平皇家溫泉飯店。

其實奧入瀨溪最精華之地段,是自十和田湖的子之口走到銚子大瀑布,距離大約1•6公里,步程頂多30分鐘,若由子之口出發可經過千兩岩、五兩瀑布、萬兩之流、百兩橋、神明橋、寒潭之流等景點,當然從銚子大瀑布到終點燒山,還可欣賞九段瀑布、不老瀑布、姊妹瀑布、雙白瀑布以及白絲瀑布,相信更令人留下美好回憶。所以行程安排可以利用十和田湖遊船走A course休屋到子之口航程,下船後進入奧入瀨溪,直走到銚子大瀑布,再乘車回程呢!

七•青森弘前市蘋果公園,青森名產令人垂涎;史跡弘前城的醉人紅葉,洽似錦繡披上了天•••

青森縣北臨北海道,氣溫較低,告訴自己保暖第一,清晨上車後直奔弘前市「蘋果公園」,它是1870年代自美國引進植栽蘋果樹,時間約近150年了。進了蘋果產區,結滿了紅色、青色、翠白色的蘋果樹,來到園區,巨大岩石座的「石坂洋次郎文學碑」、「蘋果追分歌碑」、舊時農家宅、高地上的展望台、以及交流廣場遊客的徘徊嬉遊歷歷在目。我們進了蘋果生產園,望眼望去,蘋果結實壘壘,偶還有白色蘋果花尚未凋謝呢!依園規每人可以當場吃掉蘋果不限數量,出園後可以帶上三個,園主人教導摘果方法以及選擇熟果的知識後,放心的讓遊客自行體驗摘果樂。我帶回的三個蘋果到了東京上野站出口處,已是晚上8點多,看到一位捲縮著身子並圍上紙板的遊民,不經意的順手將蘋果送給他,看他猛點頭道謝,心中想著,為何先進富裕國家免不了還是有失業又不能溫飽的人民?

飽覽飽食了蘋果之後,來到「弘前城」。弘前城是由統一津輕的津輕為信於1603年開始規劃,二代籓主信枚在1610年動工興建,翌年竣工完成。此後,弘前城一直是津輕氏居城,到廢籓為止的260年間,一直是津輕籓政治中心。該城在1895年(明治28年)以弘前公園向民眾開放,雖時過400年,現今尚保留著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三層樓的天守閣,也是江戶時代東北地方唯一重建的天守閣(1811年重建),以及列入古蹟的櫓、城門、護城河等築城型態全貌,可謂珍貴城堡遺蹟。

落英繽紛的弘前公園,因在明治末期市民開始踴躍捐種櫻花,如今公園內植有染井吉野櫻、垂枝櫻、八重櫻等約2600餘棵,成為賞櫻勝地,佔地近50公頃,共有50多種櫻花。我們深秋到來櫻花樹葉已轉黃色,枯黃景色襯托了楓紅,展現了火燒天際的壯觀景致。經過䕶城河,櫻花樹形成了拱門狀,楓紅染上了城區,落影在水面上,美麗景色天成,格外賞心悅目。楓樹、銀杏、櫻花樹遍植在本丸城區四周,因本丸面積達4千多坪地,四周以石牆環繞,今植栽櫻花樹,樹葉漸漸泛黃,已為來春「弘前櫻花祭」做了美麗的準備。今日來此適逢弘前城「菊與紅葉節」(10\16〜11\8),滿城紅葉美到極點。已建了4百年的弘前城現在正在進行百年來大規模城垣修繕工程,因此天守閣未開放參觀,但走在城垣內滿是紅葉,青天也為嫉妒而臉紅了。

在弘前城盡覧紅楓後,收起了讚歎的心情,自津輕驅車前往青森,搭新幹線16:38回東京,20:04到上野站。在新青森站看到新幹線告示,「北海道新幹線新青森〜新函館北斗間,將於2016•03•26•開業」,到時可以直接自東京搭新幹線到北海道了。原本次日將參觀遊歷興建於1457年的川越城,它是幕府時代關東三城之一(川越城、江戶城、岩槻城),並遊賞城下町的川越小江戶,但部分團員以採購興趣高過欣賞古蹟而放棄了,所謂少數服從多數,就教權益睡眠去了,今再思之殊為可惜。



2015•11•07•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