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已到,賞櫻季開始了,今(2016)年員工旅遊選擇了日本北九州的福岡、熊本、大分、長崎、佐賀等縣的景點,踏春賞櫻,快樂出航吧!五天假期(03•16•〜03•20•)兼具賞櫻,泡溫泉、了解古蹟文史之旅,享受美食、觀花、泡湯以及知性之樂趣。

飛機抵達福岡國際機場已是夜間19點過後,空氣乾爽,氣溫略低,但體感溫度卻極舒適,離開機場直赴「博多運河城」的旅居,到達分房後再赴商場享受博多「一蘭拉麵」的芳郁甜湯,回房後拉開窗簾,博多運河兩河匯集的三角洲地方,尚有旅人閒走觀賞夜景,我想明早早起再赴斯地遊覽觀景。今夜運河兩岸,燈光閃爍,夜色嬌媚,該有一個好夢。

次晨,一早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水天一色的藍,站在博多運河邊,大樓倒影於河水中,甚至朵朵白雲也浮映在河面上,堤邊繁花盛開,清早自有一股芳香飄來,令人心曠神怡,可惜洲上櫻花含苞待放,只留枯枝傲寒冬,尤其堤邊整排櫻花樹,一旦櫻紅怒放,將是景致艷麗,無敵風光呢!洲前置有原建於1900年的漁市場燈塔,是博多町石燈籠古跡,在1954年移置於此,塔邊有數棵老樹,冬來枯葉落盡,正待春暖展新芽。

啤酒觀光工廠,一塵不染的環境,令人讚賞!

今曰首行日田市參觀「Sapporo啤酒觀光工廠」,首由接待美女介紹啤酒生產過程,然後引導參觀該廠廠史以及生產過程,整座寬敞工廠幾乎完全自動化生產,只見到一位操作員在巡視電腦畫面而已,接著在接待室免費享用三杯汁味不同的啤酒,不想喝酒的人,則另供應果汁等清涼飲料,參觀與服務的過程著實令人滿意,尤其不論工廠、賣場,接待室,甚至走道等無一不是乾淨又清潔,一塵不染的環境令人印象深刻。

湯布院金麟湖,湖面倒影水波宛如魚鱗閃爍又亮麗!

接著前往位於大分縣有「晨霧和出泉之鄉」之稱的「湯布院」,它是寧靜優雅的山中溫泉小鎮,四周環繞著「由布岳」的青色山脈,古街道上充滿懷舊人文古跡,莫怪是著名的渡假溫泉區。走在老街上,如有興趣可以在商店中慢慢尋找童趣物件,以及各式旅遊紀念品,閒逛間或許會有異想不到的收穫。老街時有木板門的老屋,大多改為土特產品賣店,曰式黑瓦木屋,屋外曰式庭園,幽靜中,佈置了小橋流水,石頭假山,綠茵草地,置放鵝卵石以傍花徑,視之頗有禪意。尤其尚存茅草屋,當有百年歷史了,古屋保存良好,花木扶疏,石板小徑,頗具思古幽情。

我們沿著一條小溪的溪邊小徑,前往「金麟湖」,小溪邊上矮樹雜草青翠欲滴,陽光映在水中,綠樹依然隨著微風搖擺,又是櫻花樹的枯枝迎客,今年花期慢了,含苞羞見客顔,無緣看盡櫻花怒放滿園,花瓣隨風飄落的美景。環著金麟湖區走了一圈,其實湖水嬌小,山高翠綠,湖邊枯枝老樹,湖堤上滿是遊客,熙熙攘攘的頗為擁擠又熱鬧,而湖面平靜無波,陽光折射其上彷彿金色魚麟般的閃爍,另有邊上樹林中的木構房舍,茅草屋頂的泡湯屋,神社鳥居倒映在湖中,由於終年自湖底湧出溫泉,以致湖上時有白霧迷濛的景象,視之如同夢幻仙境。我說:「湯布院金麟湖,溫泉雲霧漫湖間,神社鳥居置湖中,茅草屋頂泡湯屋,閒走湖區,森林小徑,猶是雲清風淡,遊人樂瀟遙。」

岡城遺跡聳立崖頂等待時機迎櫻艷!

午後直奔「岡城遺跡」,山腳下,遠遠望去,在陡坡上有一道巨大石牆矗立在山崖邊頂峯間,沿著斜坡轉彎登上坡頂戰壕高牆,兩旁又是含苞待放的櫻花樹林,只是今日早來時間不對,空對枯枝興嘆,城堡上方正是櫻花林,枯枝落葉一片瀟瑟,那有櫻花怒放的艷麗風光呢!其實岡城築城於1185年,現僅遺留石垣城跡,以種植2500株吉野櫻聞名,可惜又是花開時間因氣候錯亂而錯過了賞花期。離開前回頭看了遺跡城牆,突然間想及明治毀城,乃因懼怕藩主再起,因此致力全面西化,號召武士轉型,其實已為現代曰本的興起,注入了新生活力。面對經濟產業急待轉型的台灣,似乎也該有此思維,人力活化需要政府與大企業同步建立規範,想想南韓大財團全力培植新創事業,預期對未來提升國家競爭力當是可觀的,而我們總不能駐足不變吧!

屋屋有露天石造湯屋的「彩之庄溫泉旅館」!

今曰夜宿熊本縣阿蘇郡南小國町小田溫泉,在沿著「小田川」沿岸建立了12間溫泉旅館,我們住宿木材結構的「彩之庄」,它是木造平屋,僅有14個房間,每房都有一個露天溫泉,湯屋旁植有櫻花樹,山茶花和杜鵑花,後二者花開迎賓,熱鬧非凡,但是櫻花又是含羞半掩面,花苞緊閉,徒留枯枝飛向天。此外,另設有大浴場的露天風呂。彩之庄的溫泉水質屬於偏矽酸,有天然保濕成分,又適應疲勞回復等病痛,是以對身體健康頗有助益,凡正「三泡湯」是該有的密境溫泉禮節,今夜到明早的泡湯功課當然不能免了。彩之庄的大廳佈置古色古香,木桌上方一整排古代瓷器,古老鏡台,木材屏風與坐椅,還有一部溫室大火爐,鋼琴,古老瓷器彩繪水壷等設備與陳列品,屋中巨大木材架構找不到一根鐵釘,全是老式工法,很值得參觀。

我又來到天下名城熊本城!

第三天一早離開彩之庄溫泉旅館,轉往「熊本城」參觀,該城自戰國時代迄今已歷四百多年,稱為曰本三大名城之一,也是近代日本明治維新全面西化的發源地之一,目前城區內植有800多株櫻花樹,城外壕牆到城內外溝一片粉白櫻花十分壯觀,另植有銀杏樹,秋來之際一片金黃彩繪天際,景致尤是迷人。

我們自外壕走入,䕶城河水色青綠平靜無波,堤上櫻花樹輕巧枯枝迎向藍天,城牆外櫻花林含苞待放,在一片青草地前遠眺熊本城,雖是細雨紛飛,仍然不息仰望之情。熊本城的築城是戰國時期名將加藤清正根據多次實戰經驗為建城理念基礎,而於慶長6年(1601年),歷經七年歲月耗費巨資築城,而成天下名城。城址周圍5•3公里的廣大城區內,大、小天守閣立於中心位置,是一座具有49櫓,18櫓門,29個城門的雄大豪壯城池。大小天守閣在明治10年(1877年)於西南戰役中燒燬,但於明治35年重建完成,所幸尚存有宇土櫓他12個建造物而成為被指定的重要文化財。

熊本阿蘇山區,火山依舊時而活動,肇致溫泉密境令人流連忘返,熊本城雄偉壯闊,歷史上幾多豪傑征戰不回,豐田到德川,戰國之爭,比實力更比耐力,無奈西方宗教勢力入侵,熊本反而是西化傾向的領導者之一,該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吧!火器兵力總比冷兵器嚇人,變革來自模仿,模仿是因覺悟,覺悟激發勇氣與毅力,幕府守舊必成為攻伐對象,由是歷史溢出了舊有軌道,天皇成了真正天下共主,大和民族走向軍國主義與殖民開拓之路,信心和野心交相輝映,它既是不歸路,只有得到天遣,再回歸謙卑。回程中閉上雙眼,想著壯觀的熊本城,雖然來過多次,依舊念念不忘它在日本近代史上發揮的啓蒙力量。

成趣園,國家指定名勝史跡!

在雨中驅車來到熊本巿中央區水前寺公園的出水神社,我們將參觀期待已久的「成趣園」。它乃仿造江戶時代從江戶曰本橋到京都三條大橋間,東海道上的53道美景縮小而建,故別具情趣。在細雨中行走在出水神社神苑的水前寺成趣園,它是屬於曰本桃山樣式的優美迴遊式庭園。成趣園始建於寬永13年(1636年),為第一代肥後(熊本的舊稱)藩主細川忠利及二、三代光尚、綱利費時80年持續共同築造的桃山式庭園。湖中池底是阿蘇的伏流,天然湧出清冽的清泉,四周高聳三角椎型假山綠地,花木松樹,既是純日本風情,承桃山風格,又是廻遊式優雅庭園,它以陶淵明的詩命名為成趣園。

出水神社本殿坐北朝南,其左右各有神樂殿、神水長壽之水碑(茶屋的泡茶之水)及右方的稻荷神社,其前面是數十座鳥居層層建立而成了鳥居洞,別具風味,另有神札授與所。右前方尚有梅園,神社正殿前鳥居面對大湖,湖邊人工堆土成為三角椎型富士山,山腰植上幾株松樹,頗有另番風味,山坡上是一大片青茵綠草地,右方湖池下首設有能樂殿,與出水神社同時創建,現仍傳承熊本古老歌舞文化。在右方道邊置有細川藤孝與細川忠利銅像座,湖泊中另有數個小島,島中植林,湖中錦鯉遨遊,櫻花樹已漸開花,同時也有尚未凋零的梅花,白色花朵滿溢枝頭,喜接春氣。再沿著跨湖石橋,拱橋古樸,尤在雨中更是幽靜,環湖一周,已有數株櫻花已開放,枝上朵朵盛開煞是美麗,邊上還有明治天皇巡幸的紀念銅座,該是皇家有幸臨寶地,贏得成趣園天下聞名。

奢華的島原城和雲仙溫泉!

從熊本港乘坐渡輪穿過島原灣至長崎縣島原外港,然後前往市中心的地標建築「島原城」。此地原名「森岳」,是有馬晴信在此修建大本營擊敗佐賀的龍造寺隆信軍隊的地方。後來從五條(奈良縣)入封此地的松倉重政在這塊風水寶地上於1618年在高台上經過七年建築城池,本丸(城堡中心)的天守閣為獨立式層塔型全塗漆五重結構,北面修了二之丸(外城)和三之丸(城堡的第三層城牆),本座城堡修建奢華,反映有馬氏時代開始海外貿易帶來豐碩利益有關,該城歷經松倉、高力、松平、戶田、再回到松平等四氏19代藩主所控管而顕赫一時。其中在1637年因藩主嚴厲控制甚至剝削而引發農民武裝起義軍的猛攻,是為著名的「島原之亂」

城堡最大特色是中央擁有白色的天守閣,且是安土桃山樣式建造的,經過了250年歲月直到明治時代才被下令廢城,但在1964年(昭和39年)天守閣等逐漸重新修復,而恢復往日風貌,如今在天守閣內展出天主教相關文物(天主教人物畫像、帆船壁畫、受洗油畫、聖母造型瓷器等),以及藩政時期鄉土情事、民俗資料(如佛像畫、武士盔甲戰服、武士刀、瓷器玩偶、各種陶瓷民生用具、錢幣、酒類等),並有著名雕刻家北村西望的紀念館,天守閣頂層能夠眺望島原市全景。島原城牆邊植滿櫻花林道。可惜又受天候干擾影響,櫻花含苞待放只以枯枝迎客罷了。

天守閣入口處有一位原台籍女性服務員,他鄉遇故舊,大家以台語交談倍感親切,在此還提供武士服供拍照留念。旅遊的我們期盼櫻花怒放,可惜天公不作美,櫻花花期慢了。然而在櫻樹枯枝飛上天空的情境中,卻發現景色靜謐安祥的島原城,雖經摧毀,但在市民努力重建下,恢復了往日的花城浪漫,尤其天守閣保留了安土、桃山建築風格的壯麗風貌,卻也是頗值欣賞的。

所謂「島原之亂」,它敘述了對天主教徒的無情鎮壓,1637年天草四郎時貞率領37000名天主教徒發動武裝起義,最終起義者以壯烈犧牲的悲劇收場。本丸遺跡的十字架和一臉稚氣的天草四郎塑像,徒令人追憶當時信教者的苦難。還有「島原大災難」發生在1792年(寬政4年),當時因火山爆發,連帶位於島原城城下町背面的眉山突然崩塌,淹沒了住家和田地,同時朝著「有明海」一瀉而去,又引發了巨大海嘨,向對岸的肥后、天草(熊本縣)猛樸過去,當海水翻卷回來的巨浪又襲擊了島原半島沿岸18個村莊,造成了大範圍的災難,因海嘨造成死亡人數達到15000人,可謂重大的火山爆發和海嘯的大災難。

島原城櫻花未開,枯枝更感悲涼,緬懷史事,苦難雖然過去,但反抗的意志和人不與天鬥的哲理,卻不得不令人站在櫻花樹下,尋思為何人類的進步,每次都被守舊自封的權貴所殘害?而自然災害尤其火山爆發或海嘨引起的重大傷亡,到底該給人們什麼教訓?台灣核四在地震帶上,又面臨太平洋,日本東北的福島可以因海嘨而使核電廠受創,當地居民傷亡,或離鄉背井逃亡另覓求生之地,彈丸之地的台灣東北海灣接連三座核電廠,難道不令人心生恐懼嗎?如果核廢料都無處存放,何來再談核一、二不除役和核四不廢?告訴人民,道理何在?

當晚入住「雲仙溫泉九州旅館」,此地為日本「百大百湯」之一,地處山巒壘起,翠綠樹林㚒雜在被蒸氣硫磺熏染而成紅色、土黃色山壁間,溫泉源頭白色蒸氣裊裊升發呈現一片迷霧景致。

次晨一早自旅館出發,悠閒的走向溫泉源頭區,木板棧道上一片硫磺味奇濃的溫泉蒸氣噴出了白色迷霧,籠罩了島原半島的「雲仙溫泉區」,木板棧道經過溫泉噴發源頭,土坡上儘是土黃色零亂山體和硫磺味道,我走向「滿明寺」,供奉黃金釋迦大佛,寺前右方有一高亭,亭內懸掛了一口古鐘,相信晨鐘一響當振奮人心,寺前大樹依舊在白色硫磺濃煙之中。接著走向溫泉區商店街,清晨至為寧靜,行人稀少,只有微微清風吹拂,略有寒意,閒走間進入另一處溫泉源頭的「滿七地獄谷」,木板棧道兩旁硫磺白煙迷霧般的飄散在地獄谷中。進口處有一座「溫泉神社」,古樸肅穆,石造鳥居也同樣籠罩在濃密白煙中,一對旅人拍手摸拜,該是日本人吧!溫泉頭地表上佈滿溫泉水管,該是通向各個溫泉旅館,來到此地只有白煙世界可以形容。偶遇早起旅人,靜靜的欣賞硫磺白煙,舉起照相機拍下倩影。


長崎立山公園,佐賀武雄市御船山樂園,小城公園,都是賞櫻名所!

「立山公園」植有700餘株櫻花,今曰來此仍然未完全怒放,舉起相機拍攝單朵櫻花,不也有賞花樂趣?花洞、花海,留著遺憾或許還有下次賞花之旅。人生本來就是個個遺憾的積累,否則那有向前的驅動力?

前進佐賀縣武雄市武雄町的「御船山樂園」,該處本為藩主鍋島茂義的別墅,植有5000多株櫻花樹,以及壯觀的杜鵑花,以「御船山」的斷崖為背景,有如山水畫般的壯麗景觀,御船山標高2l0米,約在300萬年前,自有明海中隆起而成雄偉山峰,園內植樹佈置充滿日式和風淡雅中顕示貴氣,湖間樹林倒影形成特殊景色。園中植有染井吉野、大島櫻、八重櫻等約2000株,可惜又是櫻花枯枝含苞待放,池面上徒有樹枝倒影顕現孤單和寂寞,但是卻有不甘枯萎的白梅,殘留枝上迎春風,還有大紅山茶花獨自怒放,點綴在一片青翠布幕當中,但也好似點燃了春天氣息。各色杜鵑花不甘寂寞,看著枯枝櫻花展歡顔,還好有少數幾棵白色櫻花靜悄悄的開放著,滿足了賞櫻者拍照的想望。池邊設有萩野尾御茶屋,是第28代藩主鍋島茂義在江戶後期造園時所創設的,坐在屋中觀水賞花,也該是人生至樂。茶屋邊有170年樹齡的大藤,四月下旬以後會開著白色和紫色的花,色彩鮮豔令人著迷。

「小城公園」也是百選賞櫻名所,初代小城藩主鍋島元茂在當時名為鯖岡的丘陵上種植櫻花並設置了茶屋,從此開創了小城公園賞櫻歷史,在1656年二代藩主又打造了池水庭園,現在園區內約有3000株櫻花樹,今日來此,實在不虛此行,因為一部分已綻放,櫻花樹下看花飄落十分浪漫,而池面上櫻花倒影也反映了華麗夢幻景致,閒走園區悠閒愜意,不知天色西斜呢!園內大部分櫻花開花了,白色、粉紅的櫻花不時在山邊,在池邊、在步道邊迎著賞花人,然而最美的卻是池中山林倒影,反映了一片寧靜和諧的園林美景,池上小亭閒坐中神魂溢出了美麗的景色,幸好涼風吹徐甦醒了旅行者的幻覺,路邊上白色櫻花漸次開花了,有幾株幾達怒放滿開,賞櫻看花,想像花徑中獨走,難道又會有千年偶遇的回眸一笑?

太宰府天滿宮,福岡城跡舞鶴公園、大濠公園和西公園,賞櫻又可看花下野餐的休閒人們!

旅遊的第五天驅車前往8世紀官廳所在地的「太宰府」,一般形容為「歷史和詩情豐富的太宰府」,參觀供奉曰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天滿宮」,該宮以學業祈願為主,年慕名而來的遊客達600萬人以上,目前太宰府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遺產,四周種植6000多株梅花,30000株菖蒲花,可以點綴不同季節的鮮豔美景。天滿宮的中世紀鳥居,是花崗石製的明神型鳥居,築建年代不明,但相信該是南北朝到室町時代的古蹟,已被指定為福岡縣文化財,其後的「心字池」上橫跨著「太鼓橋」,朱色欄杆搭配原木橋墩,走在其上彷彿步入了三世一念的佛教思維中。

沿著參拜道直入樓門,兩側是左右迴廊,由石田三成興建於1596〜1615年(慶長年間),明治時代火燬後,於1914年(大正3年)重建,樓門是檜木建造,建築宏偉壯麗,進入樓門是本殿前廣場,左右各植有飛梅與皇后之梅,本殿可是桃山時代豪壯華麗樣式,內殿六根金柱,漆以黑與朱色,非常美觀,兼及內奧錦帳,已是國家重要文化財。本殿供奉菅原道真,在其逝世後二年的西元905年(延喜5年),先建祠廟,同年19年由左大臣藤原仲平請准營造社殿,其後因受損在1591年(天正19年),由筑前國主小早川隆景再以修建五間堂,檜皮茸屋頂,正面為唐風建築,顕現了豪華壯麗又莊嚴的大型仿唐建築。沿著本殿後院步出宮外,可直抵天開稻荷社。當天本殿廣場參拜人非常的多,到底是學業之神,每個人循規蹈矩秉持初心誠心摸拜。殿後櫻花盛開,白色與紛紅色櫻花撲向天際飛舞,尤其櫻花樹古樹巨高,花朵串串隨著微風飛揚,著實令人驚喜。

今天下午將飛回故鄉,在天滿宮觀賞了櫻花怒放盛開,形成花洞的美景,不虛此行了。飛梅飄香,喜得春息,粉紅櫻飛奔向天,喜上眉梢終於笑靨溢滿臉龐,中世紀的古蹟國寶,華麗仿唐建築,迎來旅遊者塞爆宮殿內外,菖蒲花,白、紫艷麗,令人喜上心田,古樟樹的翠綠已頂過寒雪,傲然迎春更是欣欣向榮。在天滿宮求得學業符袋,希望我孫女得於今夏完成心想入學的心願,今曰太宰府天滿宮飛櫻飄紛色彩柔和,吾心盪漾,此行緣為櫻紅而來,真心歡喜吉野櫻粉紅入我心。

接著來到福岡城跡的「舞鶴公園」,在江戶時代(1603〜1867年)福岡城曾是九州最大的城堡,在明治時期幾乎被夷平,今日來此只看到剩下的巨高斷垣殘壁,一道城門石壁,及一座角樓憑弔昔日風光,目前城址遺跡已成了櫻花公園,多少旅人在樹下賞花野餐,往昔的威權不在,草茵綠地,櫻花林形成了櫻花隧道。「大濠公園」也是櫻花百選之一,還可一覽博多灣及海中小島等景觀。另一賞櫻百選的「西公園」,種植了1300多株櫻花樹,賞櫻者當可熱鬧欣然參與。

沿著湖岸環湖走了半周,看著閒坐曬日觀湖的人,望水忘憂,湖中小舟、腳踏船樂意遊湖,走過長堤經過長橋,到達湖中小島,回頭望看白色長橋,橫跨水面柔和又美觀,水鳥在湖中飛翔覓食,宛如星星點點在蒼穹之中,又見各色繁花開満堤上行道樹間,廣闊的公園,綠樹繁花盛放,遊人在草地上餐飲,兼可賞花歡笑,在春初之際,福岡城跡公園的賞櫻名所,今日有幸終於見到了花見盛景。

五天的假期,在櫻花紛飛的企盼中,不捨的走完了北九州觀櫻路線,回首走過的路,所看的景,於今思之,宛若流星一晃而逝,而所謂的櫻花賞景,樹齡動輒一、二百年的巨高櫻林,好像都與城堡、湖泊、江河有著密切關係,尤其所說的賞櫻百景,又與城堡藩主別墅具有高度關連性,在明治維新後廢城轉變為市民公園,以致賞櫻成為人民所共享。在台灣美化地方環境的共識下,似乎應該基於長期眼光,營造賞花的環境,在一個景區或定點,選擇各種會開花的樹種,種植三、五千株,大範圍的植栽後,相信一來豐富了市民居住優化的環境,二來也增添觀光業的觀景資源,也許若干年後,台灣也能有個賞櫻或賞花的百大名所呢!


2016•03•20•相機記錄,04•07•追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