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LINE的兩個群組結伴規劃了一趟杉林溪親山近水之旅,在春末夏初風光明媚,鳥語花香,輕風薄雲的深山中,享受了春的登嶺樂趣。就在2016•05•07•〜08•兩天一夜的杉林溪之旅,終於在提議的二個月內完成了群組好友們的心願。

台北車站東三門、捷運古亭站兩撥隊友登車後直駛三高前往南投竹山鎮的「青竹竹文化園區」,在導覽員的陪同解說下,走在茂竹夾道的小徑中,觀賞園主費心收集種植的100多種珍貴竹子,除了台灣常見的竹類如孟宗竹等外,從曰本、泰國等東南亞地區,甚至到非洲的竹子一一疏理種植,如今茂密滋長,搭配園區內刻意安排的小橋流水,曲徑通幽、雅石錯落竹林間或竹影搖曳,微風竹香,可說是精緻美景巧妙佈置,令遊賞者瞬間轉換心思,一時之間質樸灑脫心境澄明,如沐寧靜悠哉之地,尤其在微風挾帶青竹輕香飄逸而來,直如舒暢通心靈。所以走在翠竹小徑,四周竹風細柔,不論賞竹、親竹、品竹、玩竹,似乎都能圓一趟竹夢人生的美景。中午就在園區內的「隱竹別院」享用別貝風味的竹炭風味餐。離開前還在區內製作竹風車DIY親體驗,童趣使人年輕樂活呢!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就是我們本次旅遊的目的地,遊覽車駛進前往溪頭的山道,中午過後抵達了位於竹山鎭大鞍里溪山路的「杉林溪大飯店」,稍稍休息後整團集合準備第一天行程的健行活動。健行目的地是「青龍蕨類步道」,觀賞青龍瀑布與青龍二瀑。在飯店前面廣場集合,這處歷經921大地震而未毀損的建築結構,果然穩重雄踞在青山之前,飯店四周花木扶蘇,各色花朵競逐在春來之際,紅花綠葉醒目之極,前方一大片草茵之地平整地伸向前方山谷,一處人工整治的防洪洩水園地,尤令人想起921大地震時,曾經讓杉林溪園區一度關門謝客幾達四年之久。走在飯店通往紅樓的道路上,巨木大樹形成了濃蔭大道,午後的山風輕爽又舒服,前方的紅樓是紅磚洋樓古色古香,依循著左方山道前進,沿著山溪逐步走高,經過龍珠橋、安和橋繼續向上攀高健走,還好坡度尚稱緩坡而非陡坡,走在大樹陰涼下步幅依舊𣈱快,右邊山溪綠水激流,偶而碰觸山岩巨石總有𠾐𠾐水聲激揚而起,在88吊橋後坡度轉陡,拐個彎終於在右前方山壁間看到了水線浩大直如棉絮飛灑的青龍瀑布,站在山道觀景亭,前方瀑布一線遮天,激流下衝溪底激起浪花,只有浩大壯觀足以形容。隨後再往上陡坡而前進,直抵青龍二瀑觀景台前,瀑布細流在一大塊平整直立式山岩之上,涓涓細流柔和的渲洩著,青龍一、二瀑水勢激流完全兩樣,前者豪邁壯麗,後者柔弱依人,兩相比較各有風味。

回程原本要走入溪底經石井磯沿著溪邊小道回飯店,但老伴執意快走回程路,錯過了經過88吊橋,只好急步快走趕上她的行程,而錯過了觀賞石井磯穴石的美景,錯過「石井磯步道」該是本趟旅遊的遺憾。心中想著:「高山綠水在眼前,觀瀑賞景忘我憂,豈奈心田種錯苗,走姿行態全走樣。」無奈之餘,想想又能如何?回程中想到剛剛急追的急行軍,心中有氣,抱怨滋長了,原本吸飽的芬多精,早被怨氣一掃而光了。看著隊友們走過石井磯步道,想像中該是親水小徑,瀑布飛花灑向臉龐該是何等快活又舒暢,我卻急行下坡路滿身臭汗,只好快回飯店梳洗,以滌清身心創傷。當夜星空閃爍,涼風徐吹,時間一久也有冷意,小行散步後回到飯店大廳,選購了幾件伴手禮,準備送給原本要參加本趟旅遊的老長官,順便藉機訪視,談說近況。隨後與多位老同事在大廳團坐在檜木桌,好好談談退休生活和F銀的人事心卦,職場路上有幸與不幸,升遷似乎永遠找不到真理,就只好說一個緣字吧!反正65歲一到,大家又是平起平坐,何必計較?

次晨準備前往健走「松瀧岩瀑布」,在飯店前集合時,還看到黎明前披露觀山的人,跚跚的回來了,那種滿足的表情令人羡慕。搭上了遊園車直抵松瀧岩服務中心,園區導覽員隨即開始講述景點故事,花樹風情,巨木雕刻遺事 ,然後沿著山壁小徑步向松瀧岩瀑布,小徑在一處大凹石洞穴中,岩洞上方尚留存鐘乳石,還有無數的燕子窩,沿著山壁進入瀑布右方,前方山谷水中有處巨石,石上矗立細桿高樹,終日被瀑布水灑飛淋,水絲猶飛濺行人,漂飛在山谷中,走入瀑布前方石板橋,直望瀑布更覺壯闊,隊友們在瀑布前擇點攝影,留下倩影傲視美景。導遊原本安排健行天地眼(兩個大石穴)以及千古紅檜,但部分隊友決定行走「樂山步道」,大夥只好全隊改向樂山步道前進,但到99吊橋時,依舊衝動的走過搖晃厲害的吊橋,再回頭走入樂山步道,這是一條緩坡山道,大約1200米,清幽寧靜,鳥語處處,溪谷水流緩緩,青山擁抱杉林,整齊的人工造林該是日治時代的遺跡,他砍伐了檜木,返給了枊杉,讓森林依舊長青。步道末端向右拐進了「巨木步道」,這是棵千年紅檜,大概樹型較不平整免於被砍伐,而幸運的留存了下來,所以幸與不幸,究竟如何分別?巨大圓碩的阿里山檜木,如今在曰本東京明治神宮前充當守門的大鳥居,但是杉林溪巨木步道上的檜木,卻依然快活的生長在山邊,和周遭的柳杉競比長青歲月。走出了樂山步道順遊了「牡丹園」、「玻璃花坊」和「藥花園」,多樣艷麗的花卉,著實迷了雙眼。牡丹,杜鵑、紫藤、繍球花等等競相逐艷在春季,遊人抖落凡塵的急躁,遠離都會的吵雜,走入了寧靜清幽的山谷,溪澗瀑布述說著清閒無憂,親山近水感受萬馬奔騰的飛瀑,體會了山中瞬息萬變的奧妙,陽光與雲彩總是在山峰水澗飄忽遊移,有時濃密厚雲掩蔽了山林,陽光只好另尋樹隙激射山道綠林,宇宙的至高之神,又何曾奈何了柔弱飄泊的雲霧,山中歲月看破人生,哲理就在自然變化之中吧!

揮別杉林溪,走進了另一處令人懷念的特殊景點,即「忘憂森林」。它位於杉林溪上方山坡地,海拔大約2000米的原始森林,茶農在山腰小平台上搭蓋了木架寮屋,以供飲食休息,具有廚藝的老闆媽媽忘懷不了美食藝術,遂在2001年開設了「忘憂森林霧中咖啡屋」。我們走下了接駁車,進入茶廠和販賣小店,沿著山壁棧道,走入咖啡屋,總共不到十張桌子,被森林掩蓋的小木屋,樸實又純厚,坐在屋外平台木桌,一方面享受美食,一方面吸收芬多精外加和風細雲,三五好友飲食閒聊,真不知時間飛逝,屋內同樣是木桌坐椅,𥦬外樹林鳥啼,時而雲霧迷濛,時而微陽飄浮在林縫之間,遠方山𡶶層層雲彩,好似美人薄紗半遮臉,羞花猶憐呢!

飯後整裝,取出登山柺杖,走向後方山谷的忘憂森林秘境,首先經過茶場主人的陡立山坡茶園,然後沿著樹根盤旋的小徑,向高處坡道而行,在湖邊停下腳步,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原來這處山谷在921大地震時形成了堰塞湖,以致原本在谷中的柳杉被浸在水中,時間一久都枯萎了,如今綠葉落盡,只剩樹桿孤零零的直立在水中,由於倒影清晰反映,景色怪異,著實令人浩嘆上天的巧思妙造,921山林變色,同樣是死亡,枊杉卻以站立枯死,留於人間一處絶妙景點,看看堰塞湖多麼無情的傑作,竟讓百年柳杉褪盡繁華,只得裸身迎四季。

山中天候變化無常,離開忘憂森林後,豪大雨侵襲,天際間忽然暗淡了,豆粒大的雨珠拍打遊覽車窗,我卻無感的夢遊去了。路過鹿谷內湖國小,雨勢仍大,但仍入內參觀,因它是921災後重建的小學,以生態環境美麗建築,又以剪力牆以固安全,夾雜台、日、美建築風格而聞名,另置生態池、樹屋,且學校被台大實驗林區圍繞而形成一所道地的森林生態小學。

兩天一夜杉林溪與忘憂森林之旅,在龍潭晚餐後安穩的回到台北。如果問我此行有遺憾嗎?想想山中歲月變化無窮,偶一回首已忘卸了石井磯的近水怡情的夢想了!

2016•05•0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