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的夏末,不因立秋的到來而稍損熱浪威力。周日登山健行,當然選擇濃蔭樹林為優先考量。由是,2016•08•21•FUN友登山隊,遂擇定深坑二格山系前段陡坡,直上稜線的山徑,穿梭在竹林、楠木等闊葉林中,尤其本段山路周遭環境宛如侏羅紀原始樣貌,雖然攀繩跨石登爬在土石山中小徑,幾乎汗流夾背,氣息吁吁,終於在心喘快速中,登爬到達稜線。但因考慮腳力,H隊長決議分成兩隊,A隊走侏羅紀密徑,B隊自寬大山道直上土地公廟前廣場休息開講,等候A隊挑戰陡坡小徑後,給他們熱情的歡呼吧!

自大樹下前行,沿著小溪步道進入二格山登山口,步道前頭溪邊的高坡密林底下,有乙處東洋風小屋別墅,周遭環境整理得潔淨美觀,植栽與花卉點點,小溪潹潹流水,可惜一無涼風,二又燠熱異常,以是急於揮別美景前進樹林茂密的山路。這條山路經多次豪雨侵襲沖刷,目前路基有些崩塌,巨石或石塊裸露,並不好走,因此決定自左方陡坡一條窄小小徑,經過密林登上陡坡,直上200米高,登爬到二格山系前段的稜線。這條登高陡坡,山友戲稱為侏羅紀公園,而今天A隊的我們造訪來了。

陡峻小徑一邊是滑動山坡,另一邊是竹林欉欉,剛於晨間挖掘過的緑竹筍,剝下來的筍葉散露一地,往前移動,利用邊坡的繩索攀爬「之」字型路線陡坡,路邊楠木等闊葉林也茂密滋長,高樹樹桿上攀附寄生了山蘇與竹籐,加上樹桿上,巨岩背陽面又長滿苔蘚,宛似絨毛地毯,且腐蝕的木頭滋長了菌類或木耳等,竹林間枯葉鋪陳於土石路上,山蘇附著於樹桿上鮮活奔綠,鉅大楠木,竹林,以及邊坡怒長著大片姑婆芋,葉片向陽翠綠,這等原始景色宛如侏羅紀雨林生態。再看坡下小溪緩緩流水,樹上林間蟲鳴鳥啼,走在亂石凹地的小徑,又是樹根橫陳,危險異常,一路上沒有風口吹進涼風,燠熱難當,怪不得汗流夾背,口乾舌燥,呼吸吁吁心喘快速,尤其碰到落差較大的土石階,簡直雙手雙腳形同壁虎扒著往上移動。行進中,坡邊有一處長滿野鴨春花,白瓣黃蕊的小花,點綴在一片翠綠之中,過不了多久,終於登上了稜線,在一處小平台樹蔭陰涼,大伙們遂停下來休息喝茶,享受半根香蕉補補元氣。接著沿著稜線走下二格山登山口,到達土地公廟前面廣場和本團B隊隊友集合,以便全團自土地公廟前右方大路直接下山。

山路寬廣,又在大樹濃蔭蔽日之下,但受多次雨水沖刷,大石裸露,土質鬆散,右方深谷綠林遮蔽,路旁更是高大樹林,林逢之間簡直難於觀看二格山的雄壯山系,偶見蒼穹青天白雲飄移在山巒層峰之中,我們悠閒的緩步在山道中,亨受著山下都會中不可能有的清涼山風,出了登山口,向路旁農戶買了今早剛切割的綠竹筍,二斤150元。中午時刻在青山飲食店聚餐,美食鮮蔬,高談闊論,也順便說及了兆豐銀高層的危機處理,法規遵循,稽核檢查,國外分行內控機制,乃至國外營業據點的經營管理等,高談闊論,竹林清談,爽心極了。最後大家的結論,應該是「靠勢」兩字足以形容。青山飲食店陳列了文山包種茶參等獎茶盒,一盒1200元,看著說明書,表示:它是青心烏龍品種,一心兩葉焙製,茶湯蜜綠金黃色,入口生津醇郁濃厚,香氣撲鼻,甘潤喉嚨。因此打動了心,買了一盒,當成本次登山給自己的獎賞。

當天回家後於16:58在FB舖寫了一段文字並且放上了25張登山照片,真是美好又快活的一天。

2016•08•21•(08•26•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