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E「誠信甲班」群組的號召下,大伙們於2016•08•27•一行共計22人搭乘專車直奔宜蘭。上午7:00出發,高速公路沿路車流量極大,又受制於5號國道車流管制,因此在8:15方抵雪山隧道。同行山友原來就說假日北宜路上車流量大,國3轉國5車流更是壅塞。今日果然見到了直把公路變停車場的場景了。再仔細一想,喔!今日是暑假最後一個周末,宜蘭郊遊健行,當然會更加吸引人潮,做為台北後花園的宜蘭,假日的遊覽觀光果然真夯。今日第一個目標是大同鄉的九寮溪步道,這條步道上奇特的繩索框紮的獨木橋,以及終點的戈霸瀑布,我們又來朝聖了。

車過礁溪,公路兩旁田畝阡陌,青翠一地,但自車窗逺眺,宜蘭厝錯落在田中央,點綴在田園之中,宜蘭被稱為台灣的淨土,污染工業不受歡迎,所以雪山北端的山巒層層雲霧裊裊的美景,一直受到觀光旅行者的莫大稱讚,因此守住青山綠水,持續維護環保淨土,已是全民共識了。假如,未來在宜蘭找個地方興建大型轉運站,進入宜蘭的車輛可以在此地換乘電動車輛,相信對維護宜蘭的潔淨美麗風光應更有助益。看著公路兩旁的百里田園,茄苳行道樹,更令人緬懷先民開墾的辛勞,對陳定南等多位縣長對環保公義長期理念的堅持,當令人肅然起敬。

宜蘭大同鄉九寮溪步道的上游地區,原本是泰雅族人的守獵地,漳州人進入蘭陽地區後,在本地設立樟腦寮,從事製樟產業,而這條步道沿著溪流上行,小溪在原住民的名稱是戈霸溪,但漢人一來格於溪流浩浩奔流而稱為破噹溪,後因在沿岸設置了九個樟腦寮,遂改稱為九寮溪,從溪流名稱的改變,反映了原始走向文明的開發歷程。沿途樹林時而茂密濃郁,時而林木稀少陽光普照,今曰健行可說是走在艷陽當道之下,還好路旁也是野薑花以潔白之身,陪伴山友渡過酷熱,走過崖躍棧道,臨溪觀石,水勢浩大,再經篤農橋轉入土石小徑與密林之中,走過了拱型的豁雲橋,再經巴尬橋以及旁邊的哈隘吊橋,它是單軌繩索吊橋,走在其上臨高望下,腳底都有清涼感,到了此處已可聽到不遠處水聲𠾐𠾐,想必瀑布到了。今日走過多個渡溪小橋,溪水滃滃東奔流,有多段步道邊櫻木、樟樹,九芎等樹林密佈,行走間雖也汗流夾背,但步道盡頭的戈霸爆布只見白練直洩,聲勢浩大,水流沛然,而溪底巨石橫陳,激流沖石,水花四濺,還好瀑布下,山風吹拂,盡消暑氣,我們在瀑布前平台稍事休息後,眼看午前的烏雲漸漸逼退了青天白雲,遂趕緊下山,快到步道出口前,雨滴直掃,所以加快䐚步完成了來回將近7KM的步道健行,時間不到2個半小時。這條步道走過多次,奇怪的是,好像每次都遇到下雨,怪不得溪水浩瀚奔勢奇猛,果真破噹難擋。

午後大雨,不必急著趕回台北,正好趁機來到員山鄉望龍埤,埤前一泊水塘在雨滴侵襲中,後方山巒雲霧繚繞,很多旅人在雨中漫步,欣賞湖上風光,以及湖邊嬉戲的水鴨,難得有悠閒的時間,在午後大雨中來到湖邊閒坐,因此在偶像劇拍戲場景的花田村,選擇湖邊的遮陽傘座下喝冰沙,近觀水塘中山林拱橋倒映,雨勢由大轉小,又變為細雨紛飛,旅人依舊雨中漫走,欣賞湖光水色,我想此時該是美麗景致勝過了避雨的想望。在湖邊閒聊,一杯冰沙述說花田故事,想像中又是回眸一笑,那種情境也許已是千年相思。想想老來生活,倘若在花田村慢活,當是悠閒湖邊歲月,日出月隱,朝朝暮暮,不知世外故事,又是幾番更迭。

此次健行群組的陳董,邀請了心臟內科名醫李P同行,在九寮溪步道健行時,他們兩位健步如飛,完全看不出已退休多年了,尤其李P說有一肝癌患者,因週週登山健行,自故宮博物院登嶺走向礁溪,幾年下來,癌細胞竟然消失了,想必運動活化了生機,時間磨蝕了癌細胞,所以登山健行該是良好健身運動吧!一趟九寮溪步道健行,加上望龍埤湖邊欣賞山水景致,該是今年暑假最後一個假期美好的回憶。
回程路上雨勢漸稀,想著今日的行程自是:「九寮溪破噹東流去,戈霸瀑布白練直洩,繩索吊橋獨木驚險,秋芒初露春來櫻艷,多少心事化為烏有,步行賞景當益健身」。再回想湖邊雨中即景,也是:「花田往事述心情,茅屋湖邊閒中坐,觀山親水自逍遙,回眸一笑憶千年」。

2016•08•27•(08•30利用FB四則短文增補記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