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秋高氣爽的季節,酷熱難當的天候,已經漸漸被金風吹散了燠熱的氛圍。台北郊山雖尚是艷陽高照,雲高天晴,但山中林木蒼鬱,濃蔭之下自有消暑作用。因此仍與FUN友登山隊H隊長商議,到山上乘涼去,也藉著健走棄除一週來的身體疲累。說定了,就決定於2016•09•11•到內湖五指山系的大崙頭山、大崙尾山來趟環狀健行。

台北內湖五指山系大崙頭、大崙尾山環狀山道健行。這是郊山有土石平路、緩坡、陡直階梯與陡坡山路等登山小徑,絶對是健走的好選擇。
自翠山步道進入登山小路,修整平坦的水泥路,兩旁樹林夾道蒼鬱成長,葉片尚留停子夜的雨滴,鮮亮得很。數個蜘蛛網結網在樹桱之間,等候美食餐點,子夜的雨滴停留在嫩綠葉片上,水晶閃亮,青翠欲滴,宛然一幅墨綠油畫。
經過了靶場前的綠地廣場,沿著砂石生態小徑走入碧溪步道,在涼亭之前遠眺小溪頭山景,只見山巒層層雲霧飄移,遠處房舍直如火柴盒積累在青翠山坑之中,今天青山頂著艷陽天,高溫無風可辛苦了登山客。沿著碧溪步道前行,依舊是雜樹林欉生,而樹縫中激射陽光灑落在步道上,點點光芒伴著山友的腳步走向大崙尾山。
往上坡土路前進,林蔭夾道,樹根盤旋在小徑之中,走起來特別辛苦,因深怕絆倒受傷,途遇一隊重裝備的登山隊,宛如急行軍,以是拐進路旁樹下小憩,先讓路於登山山友,我們再緩緩而行,並在半山腰時折向大崙湖,因為下坡路段,土石濕滑,時而攀著樹枝而行,格加小心以防滑倒。

到了大崙湖,只見湖水混濁,原來半夜驟雨侵襲,以致湖水變濁了,但是山林依然倒映於平靜湖面,甚且秋葉飄落,層層漣漪,寧靜中好似秋風一吹,翩翩秋葉向晚天,告別了酷夏,轉而懷抱秋雲的溫柔。
離開大崙湖,再登上高坡走入親山步道,今天要直上山頂400米高的階梯,攻入大崙頭山。這段階梯步道簡直考驗了腳力,氣吁喘喘聲中,還是攻上了大崙頭山三角點海拔476米。在山頂乘風堡四望山林美景,各種花卉盛開,好似提早與秋紅爭艷。
午休後因見層層山巒,雲霧漸濃,山風徐吹,偶有涼意,恐有驟雨來襲,所以提早改走小溪頭環狀木棧道,走向長壽坡,坡前林木巨石上,都是山友休憩閒聊,山中清靜自然涼,石上松鼠覓食,不貪心,取走一粒豆子,即迅速的奔向樹枝高處,慢慢享受。它好像告訴著:「自足常樂,資源有限,當知分享的價值」。唉!大自然的哲學,永遠學習不完。

隨後再沿翠山步道,輕輕鬆鬆的緩步返回登山口。今日山道清靜無塵,蜘蛛張網捕食,蟲咬芋葉形成一幅抽象畫,繁花異草各展風韻,尤以觀音坐蓮,金露花,馬櫻丹,朱槿花等等笑迎秋紅季節。在多處的舖石小徑,林蔭窄道,懸崖危徑,落葉舖地,以及山友林中石上小憩,可謂處處都是佳景美色。再看寄生植物攀附於樹幹上欣欣向榮,巨石縫隙中滋生的小樹,坡邊的挺立著芭蕉,腐木長菌,石上苔蘚,小溪的游魚,松鼠不貪的覓食,在在顕示生命的意義與奇蹟。

今天環山步道走了8•23公里,計11170步,在艷陽無風的山林中穿梭而走,輕鬆中也有陡坡氣喘的挑戰,是以免不了汗流夾背,但卻拋棄了一週來的疲累。
大崙頭山健行步道上的一些小發現,令吾等體會生命在困境中滋長,沒有怨言,我在,隨喜生長,可以說適應了山林環境,我自歡喜,樂意艷麗成長,令人領悟笑看綠色大地,仍須紅花配,這或許正是體現了環境的平𧗾觀。


2016•09•11•(09•13•利用FB二則敘述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