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友會在前往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步道健行前,就已決定在南下的中途,前往苗栗後龍半天寮步道一遊。因為在後龍海岸有一長串的風力發電高塔,綠色能源是普世追求的動力來源,實有必要實地參觀,以了解對當地環境的影響。

車抵後龍半天寮休閒文化園區,沿著土石步道按景觀招牌而走,四野是一片荒漠,矮樹荒草,看來有點荒涼。曲折小路之後即走入半天寮步道,它位於後龍溪與西湖溪出海口的海邊高台沙丘上,前方兩溪出海口,淺灘伸向雲海深處,雖近中午,天氣炎熱,卻也有若干旅遊者在沙灘上漫步,欣賞海邊特殊的光景。步道的中間點,風力發電高塔聳立,發出陣陣嗡嗡聲,也許這就是當地居民反對設立電塔的原因吧!噪音真煩人,在要電又要環保,要工業也要生活品質的多種要求下,噪音也該有解決方案吧!科技可以解決問題,退產返林,騰空更大空間,乃至高塔移入海中淺丘,相信總有解決的辦法。

在深入步道可直抵好望角瞭望台,登上高台遠眺台灣海峽,雙溪出海口歷歷在目,緩流稀釋注入海中,那是千萬年的必然,一刻也不容停留。看著遠方層層波浪湧上沙灘,瞬間消失在海灘,不停的波濤,進襲沙灘,埋浪前進永不止息。站在高台,四野草木蒼蒼,路邊秋芒隨風微曳,本該是天涼好個秋,卻是艷陽高照,走來悶熱已極,且空矌之地,亳無遮蔽,還好郊野景致令人徘徊,尚不致掃興而歸。再走下緩坡,剛好海線鐵路穿山而過,一列火車急駛而來,宛如長龍急奔,向北狂駛而去。走回瞭望台平台,路旁構樹綠色葉片欣欣向榮,似乎在說明遠古時代,後龍海邊台地該是梅花鹿的樂園,此時海風嘯嘨,青空白雲,燠熱的秋空,令人急於加快步伐返回車上。

海邊高地有古老炮台遺跡,炮口對準海岸,站在台地望海興嘆,想想被騙的歲月,如此遙遠,少康中興,解救同胞,口號第一,事實是專政統治,禍民逞兇,再度讓台灣人民淪為次殖民地,悲哉。今天的半天寮步道漫行,驚嚇的過往經驗,宛如虛構的小說,情節淒涼,卻是荒謬的結局,站在碎石步道,望向海上天邊,請問真正的答案是什麼?低頭沈思,百思不得其解。忽然間 ,天光一閃,日據後期地方士紳,在那清鄉的日子,早已魂歸西天,剩下順民以及毫無反抗能力的鄉野百姓,只能任由宰割。看史,想過往,如是在歷史的那一刻,該怎麼做?

2015•10•15•(10•27•依FB記事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