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廈門,必到鼓浪嶼,這是旅遊者的共同認知。

自廈門島登船直驅鼓浪嶼,內海風平浪靜,晴空碧雲,鼓浪嶼蒼鬱山林近在眼前。上船後,首先參觀古老洋房建築群,體會建築的萬國博覽會的盛大格局。在鼓浪峋島上緩坡巷弄中曲折前進,蒼綠樹林與繁花盛放,雖在風災之後登島旅遊,但災後復建迅速,已少有災情呈現在遊客走經之地,只見往昔英國、日本、西班牙、德國等十餘國的領事館,幾乎都是近代西方洋樓建築格局,希臘羅馬廊柱建築,紅磚牆,綠色圖型磗,搭配西洋庭園格局,老樹茁壯,濃蔭遍地,迎人駐足凝視。尤其窄巷秋晴,兩旁洋房的庭園大樹,俯蔽了小巷陽光,行走其間,涼爽至極。再看豪門巨富的洋式別墅,棟棟精緻豪華,庭園佈景尤令人觀賞而不捨離去。洋房與別墅群,增添了島上租借時期獨有的西洋魅力,漫步其間,不禁令人長嘆,往昔繁榮的背後,卻有著民族曲辱的過往,所謂亞細亞的孤兒,好像不只台灣一處。在片片巨木參天,牆花競艷中隱現了洋式紅磚樓的一角,好似出水芙蓉令人無限想望,所謂造景,善以戶外天然實景借景,發揮了最佳的視野效果。環步島上巷弄,如今洋人已撤,古洋樓雖然重現樸實樣貌,卻是觀光客追求逝去史蹟的新樂園。由此可證,世間所謂時間已逝,然而有些價值卻無限延長。

到鼓浪嶼,也該發點體力爬登島上第一高峰日光岩,因為登峰方知鼓浪嶼的美,尤其站在峰頂宛如指揮三軍戰士登船攻戰的氣勢,看著前方大海的洶湧波浪,狂風一吹,直如乘風破浪,殺伐之聲浩然巨響,爭戰就似在島邊沙灘上。日光岩是有近百米高,該岩頂端有一直徑40多米的巨石凌空聳立,登上峰頂可以俯瞰島上全景。它是明末鄭成功的屯兵地,我們一行六人自緩坡上登,沿著石板路階梯可以看到各個奇岩美景,例如鷺龍窟,古避暑洞,龍頭山寨、百米高台等勝景。沿著窄徑上登,小徑邊巨石上都有名將文臣石刻題咏,為日光岩增加古風弄彩。有人謂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廈門。今日登頂達標,環視四面,大海洶湧疊波奔襲,島嶼卻是漫活悠閒,18世紀以來的洋式古樓和造型各一的別墅,依舊在巨木參天,百花競逐中,傲然偉立。日光岩,今日登頂懷想明軍反攻時,800米航道,究竟是天然戰壕,還是距離的自然缺憾。

離開日光岩,參觀巷弄中的洋式建築群後,於午後轉往鼓浪嶼東南海濱的菽莊花園。該濱海花園建於1913年,是台灣巨商林爾嘉的私人別墅,現已捐歸國有,別墅區背倚晃岩,前臨大海,園內勝景有謂藏海園與補山園各擁五景,走入園內,前望波濤層層上湧,衝擊海邊巨石和沙灘,四十四橋代表園主44歲擁有斯園,而曲折九轉的石橋,沿著岩岸宛如長龍橫波盤臥,氣勢萬千,而澳內以洞牆阻水成了湖泊,岸邊山景倒映,雅致景色令人無限欣喜。自石橋半途登階直上鋼琴博物館,前庭道旁百花盛開,林木翠綠,卻笑秋紅來遲,盛夏熱情仍然傲視秋涼。


2016•10•22•(11•14•依FB短文補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