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廈門的那一天清晨,氣溫略降,我們利用半天的時間參拜位於安溪的淸水祖師廟。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公路兩旁儘是山野田畝,村屋散落其間,車輛稀少,也少見路上行人,瞬間似乎成了寂靜空間。到了安溪,市區內商賈活絡了,尤其往清水祖師廟的山路上,熙熙攘攘的進香客,手提各式貢品,虔誠的走上陡坡山路,直抵山門。
清水岩祖師廟,始建於宋元豐六年西元1083年,據說是陳普足禪師隱居於此山中修行,但卻不時行醫救民,輔老濟幼,是以倍受左近鄉民尊崇。及至禪師圓寂成仙後,有感於禪師對鄉民的救難之情,遂集資以清水祖師廟建祠敬奉。

當車抵祖師廟山門前,先自弘法廣場參拜清水祖師巨大石雕座像,當地行香者也有虔誠跪拜著,看來傳統宗教信仰依然留存鄉間,看他們櫸香膜拜,口中禱告,神情肅穆,著實令人感動。這處弘法廣場至為開闊,前方山巒重重,層層雲霧山嵐直飄峰頂,山坡深谷,潹潹奔流,以圓弧形流向東方而去,山坡蒼鬱翠綠,巨木參天,實是觀山望水好景致。

接著進入新建佛寺但待開寺的海會院,雕樑畫棟美侖莫奐,寺前廣場寬敞,老樹濃蔭,自有莊嚴肅穆之感。我們一行登上斜坡山道,先觀看神跡出米石,神話故事總是勸善行孝,千百年來該已成一種社會禮俗共識,自是所謂普世價值。再經三王廟,它所供奉的神祗被大明朱洪武帝更改,現供奉被尊為忠臣敬君的唐之張巡、許遠,以及關羽、岳飛,蓋古之忠臣,信奉孔孟之學,忠君祟尊皇帝為己任,符合君權專制獨裁的要求,當然可能與廣大庶民利益不盡相同。進入廟前步道兩旁古木參天,青翠挹滿山野,眼前出現千年壯碩古樟木,樹前立有「枝枝朝北」石雕碑柱,濃蔭的樹下,古石塊舖地,行走其間,涼意立生,仰望巨樟,徒感覺人之渺小。樹的後方立有「奉旨官民到此下馬」的勒石,表示古之帝王,也告示官民應對清水祖師禮敬,不得違反禮儀。然後沿著崖頂建立的風雨走廊,直抵清水祖廟。

本段神道依著山崖而築,觀之宛如台北木柵指南宫後山的靈霄寶殿的格局,廟寺依伴山壁巨石築神殿,莊嚴肅穆的廟貌格局,是山、石、林、泉為基礎,依山靠岩而建築,不失為蓬萊祖殿之雄偉廟宇。我們在神前合什禮拜,祈求和平的國運,健康的自己。

明末鄭成功來台時,安溪人從軍隨舟者眾,是以當渠等在全台各地落腳生拫,並且墾荒定居後,遂興建家鄉佑民護境的清水祖師廟以守佑地方安寧。今在清水祖廟看到眾多安溪人操著泉州閩南話,手捧大袋金銀紙和豐盛祭品,擠向神道往祖廟參拜,此情此景,顕現民間宗教信仰,該是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石吧!信仰陶冶人性,盡己從善,心善無敵,社會之福也。

2016•10•23•(11•13•依FB補記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