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媽祖,祖在湄洲。」祖廟始建於宋雍熙4年(公元987年),後經明之鄭和、清之施琅、姚啓聖等人不斷奏請擴建修茸,到了清代乾隆以後廟貌更具規模宏偉壯觀。目前擁有16座殿堂樓閣,99間齋房,號稱「海上龍宮」的雄偉建築群。據說中共文革期間,除了寢殿、正殿、聖父母祠外,其他建築先後遭到甚大破壞,直至1978年才陸續恢復重建。雖在1991年首次登陸,但均無緣到湄洲一遊,如今多年的心願,終於得於親履斯土,行香媽祖廟了。

兒時的記憶,曾聽得大人說,「鹿港的天后宮黑面媽祖分香自湄洲媽祖廟,地方新仕施性瑟先生曾率團赴湄洲祖廟割香(進香)。」這段史事,後來在鹿港媽祖廟內果然有割香活動的照片為證,是事實,也是極為珍貴的宗教活動。

離開故鄉整整52年後,終於踏上福建莆田媚洲島,瞻仰被譽為華人海神的媽祖廟。

2016年10月21日,當日颱風侵襲廈門,而我們一行五人已於一早驅車北上,經泉州直抵莆田,一路上往窗外而觀,風微天陰,高速公路上車輛熙熙攘攘,而四周曠野好似並未全然開發,當然城鎮化的後果,一定是人往城鎮中心集中住居,但農事幹活卻依然得到鄉間郊野,人的作息已與古時日出而作,日沒而息的生活與工作的態勢完全兩樣了。這也許也與地域的大小有絶對關係,觀之台灣鄉村城鎮的差距,似乎城鄉之間的落差就極為細小,而大陸型國家,𨚫令人感覺城鄉水準差距之大,著實難以想像。一路上未開發的土地,被剷平山頭的土屯,稀稀落落的植栽,看來得有好幾世代的辛苦墾拓,才說得上資源是地盡其利。還好公路兩旁行道樹齊整植栽,還給大地一片綠意,可與灰暗天地爭光彩。

當車抵莆田碼頭時,先前約好的湄洲島上電瓶車駕駛兼導覽已在渡船大廳前的廣場守候了,由她代購船票,一行六人順利登上快艇,前往湄洲島,其實莆田與湄洲島相距僅1•8哩,十餘分鐘即安然上陸。緣於今日天陰微雨,海面上𨚫風浪甚小,且四圍也看不到出海作業的漁帆,因此在灰濛濛的海面上,快艇急駛,只留下𠾐𠾐吼聲,以及船尾數縷被激起的水汶波浪而已,海邊慣常光臨的海鷗水鳥,似乎也在天候欠佳下,不敢自由翱翔了。

登陸後即換乘電瓶車直上祖庭大殿的半山腰間。湄洲島上倒是市集繁忙,行香客絡繹不絕的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而過,當我們一行六人到了電瓶車下車處,適逢當地謝天恩酬神活動,穿著藍上衣紅外套紅長褲的男女信徒,持花傘踏蓮步,鼓樂熱鬧,神轎扛行,持香捧盛貢品的行香隊,虔誠的自山下走上環山陡坡而來,男女老少的信眾都刻意打扮,尤其女姓頭插綉花,手持花傘款款而行,肅穆之情令人動容。在陡峻坡道之後就是祖廟牌樓後方的大廣場,今日行香眾幾乎擠滿了廣場,連要找到好視野攝影都很難,只好在人隙間儘可能的技術性拍照,此情此景幾乎與故鄉天后宮「三月瘋媽祖」的割香活動如出一轍,因為整條五福大街(中山路)也幾乎寸步難行。到了祖庭廣場,該行香隊,開始酬神舞蹈,花步簡單,婀娜多姿,尤其以花傘為舞具,更顕出女性的柔美與嬌媚。

我們一行先在舊祖廟禮敬參拜,只見殿宇大都整修華麗,雕樑畫棟,岩雕石刻,檐脊裝飾等,可謂華美至極。在廟裡行香,都能看到壁上多處的整修感謝詞雕刻或書寫,例如來自台灣鹿港、大甲等媽祖廟信眾的捐獻,可說是媽祖祖廟復舊修復的一大功力。祖廟格局宏偉,廟貌肅穆莊嚴,大殿、鐘鼓樓,以及多處殿宇都整修華麗,但又不失古樸。站在媽祖神前,唯望和平被澤華人世界,家家安居樂業,原為化外之地,已作移民世界的台灣,各地媽祖廟依然香火鼎盛,並為三月間台灣民俗重要活動。

隨後轉往祖廟隔鄰新開闢建築的「媽祖文化園區」參觀,它是在1997年以媽祖石雕巨像為起點,興建祖廟新殿建築群,並於2002年順利告竣。整體建築群為仿宋五進歇山頂建築群,有靈慈殿、天后殿、祈福殿、媽祖文化展覽館、順濟殿、鐘鼓樓、宫門、大牌樓、天后廣場、天后大戲樓等。另外,媽祖文化公園還建有媽祖故事群雕、媽祖碑林,天下第一印石刻、祈安祠、摩崖題刻及歷代帝王對媽祖36次褒封的巨屏等景觀。2013年底台灣海峽兩岸共同打造的純金媽祖聖像告竣,2014年4月11日舉行隆重開光儀式,該金像重323公斤、高3•23米,安奉在順濟殿內,與奉祠在宮門內高1•33米,重1•6噸的全球最大翡翠媽祖聖像,形塑了金玉同輝新景觀。在2015年至今年,紅木媽祖、硨磲媽祖也先後面世,分別安座於祖廟朝天閣,媽祖文化展覽館內。我們一行依序觀賞禮拜了媽祖巨像,以及新建五大落的宏偉媽祖廟建築群,宏偉又華麗,但今天來此參觀禮敬者稀少,然而複製的文物依然有看頭,對媽祖文化有興趣者,可以好好參觀。媽祖廟珍貴的皇帝賜篇,各式材質的媽祖立像,媽祖神印等等,都值得一看,像是「神昭海表」、「澤被四海」、「與天同功」、「澤施四海」等墨寶,確實可供仔細觀賞。

站在媽祖巨大石像前,默禱之,唯望海神媽祖以立德行善的大愛,廣被台海子民,讓移民世界繁華昌盛,自立自強,以期媽祖信仰,遠播海外,澤被四海,天下共仰。


2016•10•21•記(11•15•依FB短文補述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